EN
https://www.gov.cn/

中央財政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貸款給予貼息支持

2020-02-03 08:3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2日從財政部獲悉,為發揮財政資金引導撬動作用,支持金融更好服務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財政部印發《關於支持金融強化服務 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確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貸款給予財政貼息支持:對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貸款,在人民銀行專項再貸款支持金融機構提供優惠利率信貸的基礎上,中央財政按人民銀行再貸款利率的50%給予貼息,貼息期限不超過1年,貼息資金從普惠金融發展專項資金中安排。

通知指出,要加大對受疫情影響個人和企業的創業擔保貸款貼息支持力度,對受疫情影響暫時失去收入來源的個人和小微企業,地方各級財政部門要會同有關方面在其申請創業擔保貸款時優先給予支持。優化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的融資擔保服務,鼓勵金融機構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和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小微企業提供信用貸款支持,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再擔保機構應當提高業務辦理效率,取消反擔保要求,降低擔保和再擔保費率,幫助企業與金融機構對接,爭取儘快放貸、不抽貸、不壓貸、不斷貸。加強資金使用績效監督管理,各級財政部門應及時公開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獲得貼息支持情況,並督促相關貸款銀行加強貸後管理,確保貼息貸款專款專用。

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表示,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階段,支持防疫用品生産企業擴大産能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保障。中央財政對與疫情防控相關的衛生防疫、疫苗生産及檢測、醫藥産品、醫用器材等重點保障企業貸款給予貼息支持,引導金融機構優化金融服務,強化信貸投放,可以更好滿足疫情防控保障企業合理融資需求。政策實施後,防疫用品生産企業融資成本將大大降低,有利於擴大産能,加快技術改造,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保障能力。對享受貼息支持的企業,財政部將進一步強化資金監管,確保“好鋼用在刀刃上”,全部用於疫情防控相關生産經營活動,保障疫情防控相關重要醫用、生活物資的充分供給。享受貼息支持的企業不得將貸款資金用於投資、理財或其他套利活動,不得哄抬物價、干擾市場秩序。(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