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10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2-10 23: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進一步增加重點醫療防控物資生産供應 加強醫務人員調配和藥物研發

2月10日,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部署進一步增加重點醫療防控物資生産供應,加強醫務人員調配和藥物研發等。會議指出,要壓實地方屬地責任,落實財稅金融、政府收儲等政策,協調解決原料、用工等困難,促進醫用防護服、口罩等生産企業增産增供。同時,要挖掘武漢市自身醫療潛力,協調部分省份繼續抽派醫療隊支持武漢,做好定點醫院、集中隔離點醫務人員合理配置。此外,要集中各方力量加強新冠肺炎藥物等研發攻關。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中國人民銀行:

首批專項再貸款10日發放 2天內到賬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專門安排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支持金融機構向疫情防控重點企業提供優惠利率貸款。人民銀行副行長表示,首批專項再貸款于2月10日發放,國家開發銀行等9家主要全國性銀行,以及湖北、浙江、廣東、河南等10個重點省市的地方法人銀行將獲得資金。專項再貸款實行優惠利率,銀行運用專項再貸款發放的貸款利率也要實行優惠利率。財政將按實際貸款利率再給予一半的貼息,確保企業實際融資成本低於1.6%。央行要求,金融機構拿到企業名單之後,原則上1天,最長2天,要將貸款發放到位。

國家發改委、商務部:

向武漢調撥2000噸中央儲備凍豬肉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積極協調國鐵集團將2000噸中央儲備凍豬肉運往武漢中央儲備庫。2月10日上午11時,第一批裝滿凍豬肉的冷藏櫃從上海蘆潮站起運,預計2月11日下午抵達武漢。2000噸凍豬肉預計于2月15日全部運抵武漢。

工信部:

出臺20條政策措施幫助中小企業復工復産

工信部日前印發《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幫助中小企業復工復産共渡難關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出進一步加強對中小企業的財政扶持、金融扶持、創新支持、公共服務、統籌協調等六方面20條措施,其中包括:鼓勵在中央貸款貼息的基礎上,地方財政再予以進一步支持。鼓勵各地依法依規減免稅款和行政事業性收費,推動出臺減免物業租金、階段性緩繳或適當返還社會保險費、延期繳納稅款、降低生産要素成本等財政支持政策,減輕中小企業成本負擔。

詳細閱讀 >>

重磅!工信部出臺20條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業復工復産渡過難關

民政部:

確保紅十字會等機構捐贈全部及時用於防疫

民政部近日發佈通知,要求地方各級民政部門依法規範捐贈、受贈行為,確保慈善捐贈款物全部及時用於疫情防控。在信息公開方面,通知要求依法指導督促慈善組織、紅十字會做好捐贈款物收支情況的數據匯總和信息公開工作,及時向社會公佈捐贈款物的接收分配情況。

商務部:

迅速組織生産防護用品類外資企業復工達産

商務部2月10日印發《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強外資企業服務和招商引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大力支持外資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對於生産醫用防護服、口罩、護目鏡等防護用品類外資企業,要按照統一部署特事特辦,迅速組織復工達産、全力滿足需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深入了解企業用工需求,充分利用網絡平臺等方式促進勞動力供需對接,加大企業復産用工保障力度。協調幫助解決外資企業復産存在的困難,妥善處理外資企業投訴。

詳細閱讀 >>

商務部圍繞穩外資加強外資企業服務和招商引資工作

回應關切

婚姻登記什麼時候恢復?

2月10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已經停止婚姻登記的地方,會視當地疫情情況的變化,疫情好轉的情況逐步恢復登記。現在正常開展婚姻登記的地方,要加強對婚姻登記場所的消毒,同時對登記人員做好檢測和防護,推廣用電話、網絡進行預約登記,調控登記的人數,採取分批分時段進行登記,儘量減少人員聚集,減少人員在登記機關停留的時間,同時也引導當事人儘量錯過疫情高峰期進行登記。

詳細閱讀 >>

小區封閉管理會不會全國實行?婚姻登記什麼時候恢復?權威回應!

小區封閉管理會不會在全國範圍內實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個措施要因地制宜。社區防控工作啟動以來,各地在社區防控工作中結合本地區實際作出了許多探索,小區封閉管理就是部分地區在特殊情況下的一種探索。部分地區在城市實行小區封閉管理,在農村實行村莊封閉管理,採取多種形式對外來車輛、人員實行更為嚴格的管控,這些都是為了在這種情況下阻斷疫情傳播,尤其是防止重點地區疫情擴散。是否繼續採取這種措施,要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由地方黨委政府做出決定。

便民服務

居家隔離人員如何做好自身醫學觀察?

自身身體的醫學觀察一般要求每天監測體溫2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室內通風兩次,特別要注意個人衛生。如果出現相關症狀,比如發燒、咳嗽、乏力、腹瀉,就可以找基層醫療機構,特別是自己的家庭醫生,如果有簽約的就找自己的簽約醫生,由家庭醫生團隊進行全面的健康管理和評估。

詳細閱讀 >>

多人共用體溫計會不會交叉感染?從外地返回社區要做啥?權威解答

擔心自己得病怎麼辦?

有人現在遇到身體不舒服就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新冠肺炎,有些甚至開始自己吃藥,對此有四點建議:

一是要穩定情緒,如果沒有出現發燒、幹咳等典型的症狀,身邊也沒有確診或疑似的病人,而且也很少外出,被感染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不要過度恐慌和焦慮。

二是要理性分析,仔細觀察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判斷不舒服的症狀和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狀是不是相符合,如果説是比較符合,還是要及時去發熱門診就診,如果不符合,可能是身體方面其他的問題,必要時也應該去醫院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三是改變行為,如果知道自己是健康的,但是還是控制不住擔心,那就試試轉移注意力的辦法,找一件事情讓自己長時間投入去做,通過這些方式來改變過於恐懼的心理。

四是主動尋求心理援助。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原有的心理援助熱線基礎上,支持各地設立了應對疫情的心理援助熱線。截止到1月底,各地各省的公立精神衛生醫療機構和精防機構一共開通了361條免費的心理援助熱線。

關注疫情動態,

看今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