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等答問

2020-02-11 23:09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2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網上例行記者會

首先向大家通報一組數字: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今天上午發佈的統計數字,2月10日0-24時,中國境內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16例。截至2月10日24時,中國境內累計治愈出院病例3996例。

2月10日0—24時,全國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381例,連續第7天呈下降態勢。

問:第一個問題,媒體獲悉的安理會對朝制裁委員會的一份報告顯示,朝通過與中國船對船過駁,從國外進口石油並出口了價值3.7億美元的煤炭,違反相關制裁決議。中方是否了解相關情況?第二個問題,美國本週一宣佈起訴涉嫌2017年對美國信用報告機構Equifax發起黑客攻擊的4名中國軍方人士,稱這是美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黑客事件。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據我所知,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制裁委員會專家小組的這份年度報告還未正式對外發佈,目前階段報告內容應該是嚴格保密的。中方對這份報告被洩露表示關切,對有關新聞報道提及的內容不予評論。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國政府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歷來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一切形式的網絡黑客攻擊行為。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國政府和軍隊及其相關人員從不從事或參與通過網絡竊取商業秘密活動。

長期以來,美國政府和有關部門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與監聽、監控,這早已是世人皆知的事實。

從“維基解密”到“斯諾登事件”,美方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虛偽性和雙重標準早已昭然若揭。根據公開披露的大量信息,美方有關機構一直對包括其盟國在內的多國政府部門、機構、企業、大學、個人進行網絡侵入和監聽、監控。中國也是美方網絡竊密和監聽、監控的嚴重受害者。中方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美方作出解釋,立即停止此類活動。

問:近日,一些外國公司和媒體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將産生多米諾骨牌效應,衝擊全球供應鏈,拉低今年世界經濟增速。你對此如何看?

答:上周,在國新辦舉辦的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已就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作了介紹。

概括地講,疫情對中國經濟影響的大小,取決於疫情防控的進展和成效。我們相信,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以及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因為這場疫情而改變,我們有能力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至最低。

事實上,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都表示,中國有足夠的政策空間來應對疫情,中方防控疫情的努力有效降低了世界經濟可能面臨的風險。

今天,中國的GDP已佔世界GDP的16%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30%。如果中國經濟受到衝擊,那麼必然會波及其他國家,世界經濟也必然會受到影響。所以説,中國的抗疫鬥爭既是為自己,也是為世界。支持中國、幫助中國,也是在維護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面對公共衛生危機,以鄰為壑保護不了自己,過度反應只會適得其反。當務之急,是國際社會團結協作共同戰勝疫情,儘快恢複國家間的正常交往與合作,只有這樣才能為世界經濟穩定增長提供有力支撐,釋放正面預期。

問:阿塞拜疆于2月9日舉行了議會選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日前,阿塞拜疆議會選舉順利舉行,中方對此表示祝賀,並真誠祝願阿塞拜疆人民在國家發展事業中取得更大成就。

作為好朋友、好夥伴,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阿關係,願同阿方共同努力,加大相互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問:本週一,美國以對信用報告機構發動網絡入侵為由,起訴了4名中國軍方人士。中方有何評論?

答:請查閱我剛才對路透社提問的回答。

問:正在對印度訪問的斯裏蘭卡總理馬欣達9日在接受專訪時,就中國通過“一帶一路”使一些國家陷入“債務陷阱”的問題表示,“一帶一路”使斯裏蘭卡大為受益。對華債務只佔斯外債總額12%,斯從未債務違約,我們利用中國貸款開展基礎設施建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馬欣達總理有關表態表示讚賞。中斯是世代友好、真誠互助的戰略合作夥伴。長期以來,中方基於斯發展需要,向斯方提供了一些貸款,支持斯基礎設施等重大國計民生項目建設。中方相關項目和貸款拉動了斯經濟增長,提供大量就業,也為斯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動力,得到了斯歷屆政府和廣大民眾的積極評價。中方願繼續同斯方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美國全國州長協會會議上發表演講,稱美中競爭正在聯邦到地方層面全面展開,中方利用美政治體系自由開放的特點對美地方各州施加影響、進行滲透,要求美地方政府重視對華競爭並慎重開展對華合作。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蓬佩奧的演講罔顧中美關係的歷史和現實,通篇充斥冷戰思維和政治偏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並將不斷取得更大輝煌。任何人都不要幻想阻擋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

中美重新打開交往大門之始,雙方就清楚地認識到兩國政治制度不同。這也是為什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強調雙方要始終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平等相待。看來蓬佩奧並不了解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內容或者是故意不想去了解。

中美建交40多年來,兩國關係儘管經歷波折,但總體向前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有力促進了亞太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這已是不爭的事實,也不是任何人可以用幾句話就能抹殺的。

中美地方合作、人文交流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兩國地方和人文交往是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作為美國國務卿不但對此不予推進,反而蓄意干擾阻撓,逆兩國人民意願而行,令人費解。

中國駐美使領館和各類人民團體一向按照國際法和中美雙邊協議行事,與美各級政府交往都是為了促進兩國相互了解、交流與合作,合理合法、光明磊落、無可非議。

我們奉勸蓬佩奧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尊重中美關係歷史和基本事實,停止誣衊中國政治制度,停止做干擾破壞兩國正常交往合作的事情。

問:你昨天提到,截至2月10日8時,共有27名在華外國人確診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截至今天,人數是否有變化?能否介紹他們的國籍或具體情況?

答:昨天我已經介紹了有關情況。據向有關部門了解,今天無新增在華外國人確診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治愈出院人數從3人增至7人。

問:據報道,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10日表示,俄中關係是當代國際關係的引領者,堪稱穩定牢固的典範。今年中俄間一系列元首互訪將按計劃進行,包括習近平主席將於5月應邀出席衛國戰爭勝利日75週年慶典,7月訪問聖彼得堡,普京總統也將於下半年訪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完全同意傑尼索夫大使對中俄關係的積極評價。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入新時代。不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中俄始終堅持結伴而不結盟、對話而不對抗,始終本著平等、開放、互利共贏的原則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面對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中俄關係展現出強大的穩定性和內生動力,不受干擾和影響。

今年是二戰勝利暨聯合國成立75週年,也是中俄科技創新年的開局之年,中俄關係發展面臨新機遇。雙方將保持兩國高層密切交往的良好勢頭,全面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各項共識,推動各領域合作收穫更多成果,共同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作出更大貢獻。

問:巴基斯坦參議院10日通過決議,表示巴方堅定支持中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讚賞中國政府抗疫措施和保護巴基斯坦在華留學生的努力,並表示將與中方一道努力抗擊疫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高度讚賞巴方通過有關決議。中巴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和“鐵桿朋友”,有互幫互助的優良傳統。巴方通過有關決議再次充分體現中巴兩國人民患難與共的真情,也再次證明中巴是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命運共同體。

我們願同包括巴方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應對疫情,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我們也願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同巴方加強溝通協作,維護好巴基斯坦在華僑民的健康和安全。

問:你能否介紹在華外國人感染的最新情況?中國國家衛健委每天發佈的確診病例、死亡病例和出院人數等數字是否包括在華外國人?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昨天我已經介紹了有關情況。據向有關部門了解,今天無新增在華外國人確診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治愈出院人數從3人增至7人。

關於第二個問題,據我了解,國家衛健委發佈的數據包括在華外國公民病例。

問:巴基斯坦和尼泊爾是為數不多的幾個仍有留學生滯留在武漢的國家。柬埔寨和一些非洲國家也有部分留學生滯留武漢。中方是否做了相關國家工作,説服他們不撤僑、不斷航。哪些國家承諾不從武漢撤僑?

答:中方高度重視保護在湖北武漢的各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及時解決他們的合理關切和要求。世界衛生組織譚德塞總幹事多次強調,不建議倉促撤僑,最好的辦法是留在原地並做好自我防護。當然,對於希接回本國在武漢公民的國家,中方會根據國際慣例,依照中方有關防疫規定,做出相應安排併為此提供必要協助和便利。

世衛組織還多次強調,不贊成對中國實施旅行和貿易等限制。針對一些國家採取斷航等過度反應措施,國際民航組織也發出公告,強烈敦促各國遵循世衛組織建議。我們希望世衛組織和國際民航組織的專業意見能夠得到尊重。

問:據報道,2月11日至12日,世界衛生組織將在日內瓦舉行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屆時台灣的專家以“在線”方式參加。據臺媒稱,臺方係以“台北”名義參加。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國家衛健委及時主動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情況以及在大陸確診的臺胞信息。

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技術性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經過協商作出安排並經中方同意。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中方已復告世衛組織,同意台灣地區醫療衛生專家以個人名義參加此次論壇。民進黨當局借這個問題做政治文章,搞政治操弄,令人不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