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12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2-12 23: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

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研究加強防控工作

習近平2月12日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研究加強防控工作。會議指出,要圍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點環節。要全面增強收治能力,發熱病人多的城市要抓緊增加定點醫院、治療床位和隔離點,加快疑似病例檢測速度,堅決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提高收治率。要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加強社區防控,切斷疾病傳播途徑,降低感染率。要提高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及時總結推廣行之有效的診療方案,加大藥物和疫苗科研攻關力度。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依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著力解決床位和醫務人員等醫療資源不足問題,加快改造擴容定點醫院,增加重症床位供給,暢通收治轉診通道,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武漢以外地市要責任包乾、落細落實。人口流入大省大市要按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要求,加強對返程人員的健康監測,做好交通工具場站消毒通風等工作,切實做好防控工作。

詳細閱讀 >>

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 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研究加強防控工作

國務院常務會:

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和調節,更好保障供給

李克強2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和調節,更好保障供給。會議要求,一是分類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二是推動重點醫療防控物資生産企業儘快達産,協調解決設備、人工、資金、原輔料等問題,加強供需精準對接和統一調配,確保一線防控需要;三是制定方案有序組織務工人員返崗;四是各地各部門要建立企業應對疫情專項幫扶機制,紓解企業特別是民營、小微企業困難;五是落實地方“菜籃子”、“米袋子”負責制,加強糧油菜和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生産供應,依法查處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抓好春季農業和畜牧業生産,保障種子、化肥、農藥、飼料等生産供應和運輸暢通;六是強化煤電油氣運保障;七是推動重大項目儘早開工和建設,各地要加快項目前期工作,做好用工、土地、資金、用能等保障;八是高度關注就業問題,防止大規模裁員。鼓勵地方綜合運用失業保險基金結余等資金加大援企穩崗力度,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實施緩繳或返還部分社保費等政策。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進一步部署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和調節更好保障供給

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 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

2月11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就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提出七方面措施。明確要改善醫務人員工作和休息條件,盡一切可能配齊防護物資和防護設備,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依法徵用醫院周邊酒店作為醫務人員休息場所。為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向防控任務重、風險程度高的醫療衛生機構核增不納入基數的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要提高衛生防疫津貼標準。出臺提高衛生防疫津貼標準的政策等。

詳細閱讀 >>

全體一線醫務人員請注意!“國家保障”來了!

教育部、工信部:

部署中小學“停課不停學”,避免一刀切

教育部辦公廳、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日前聯合印發《關於中小學延期開學期間“停課不停學”有關工作安排的通知》,提出“停課不停學”要堅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堅持省級統一部署與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實施相結合,避免“一刀切”;堅持學校教師線上指導幫助與學生居家自主學習相結合,限時限量合理安排學習。《通知》還強調,堅決防止超前過快學習,保護學生視力,防止增加學生不必要的負擔。

詳細閱讀 >>

教育部、工信部印發通知,部署中小學延期開學期間“停課不停學”有關工作

交通運輸部、國家衛健委:

簡化應急運輸車輛通行證辦理

2月12日,交通運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各省級交通運輸、衛生健康主管部門,切實簡化疫情防控應急運輸車輛通行證辦理流程,落實好對應急運輸保障人員不實行隔離措施,進一步做好交通運輸保障工作,有力支撐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通知明確指出,嚴禁要求承運單位或駕駛人到任何交通運輸部門履行審批程序,嚴禁要求在“車輛通行證”“包車通行證”上蓋章。對持有上述通行證的車輛,要嚴格執行應急運輸綠色通道政策,確保應急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便捷通行。

國鐵集團:

禁售無座車票、餐車不再接待旅客就餐購物

據國鐵集團2月12日消息,國鐵集團強化八項措施全力做好復工返程運輸疫情防控,將加強售票管理,實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無座車票,適當控制旅客列車客座率。此外,還將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引導客流較密集車廂的旅客到同等席別較空車廂分散就坐,餐車也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購物,改為列車工作人員定時送盒飯和商品至旅客座席;客運乘務人員對車廂端門加強看管,勸阻旅客儘量不在車廂走動。根據不同車型、席別,在車輛端部預留一定席位,作為發熱旅客隔離場所。

商務部:

組織動員餐飲企業提供“移動食堂”或外賣配送服務

商務部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積極做好疫情應對支持服務外包企業發展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主動作為,積極配合有關部門落實好各項惠企政策,指導企業申請實行特殊工時制度,支持服務外包企業復工生産,全力為企業排憂解難。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向人員密集的大型服務外包企業配售疫情防護物資,組織動員餐飲企業提供“移動食堂”或外賣餐飲供配送服務,積極支持服務外包企業復工生産。

詳細閱讀 >>

商務部辦公廳印發《關於積極做好疫情應對支持服務外包企業發展工作的通知》

農業農村部:

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

2月11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有關省(區、市)農業農村部門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組織貧困縣全面排查當地農産品銷售情況,對受疫情影響出現滯銷賣難的農産品,制定應急銷售方案,明確工作責任,落實保障措施,確保扶貧農産品銷售通暢。特別是生産春茶的貧困縣,要深入了解生産企業、農民合作社等生産經營情況,提前制定採摘用工、産品銷售等工作預案。拓展銷售渠道。把貧困地區農産品作為疫情防控期間“菜籃子”産品有效供給的重要來源,優先安排採購銷售。

詳細閱讀 >>

農業農村部: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

商務部:

做好重點城市生活物資保供

商務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重點城市生活物資保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科學有效保障人口密集、返城人員集中、疫情防控和保供壓力大的重點城市生活物資供給。保障重點包括大米、麵粉、食用油、肉類、雞蛋、奶類、蔬菜、方便食品等重要生活物資,同時兼顧食鹽、食糖、水果、水海産品、速凍食品、肉製品、瓶裝水等。

詳細閱讀 >>

商務部:做好重點城市生活物資保供

提醒

防範不法分子疫情防控期實施詐騙

銀保監會近日發佈風險提示稱,近期一些銀行保險機構收到投訴反映,有不法分子利用疫情發佈虛假信息實施詐騙。

不法分子的詐騙手法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退改簽”電信詐騙中竊取銀行卡號、密碼、驗證碼等敏感信息,轉走卡內餘額。二是在網絡平臺以“採購防護物資”“獻愛心”等為幌子發佈虛假信息,誘騙消費者轉賬。

銀保監會提示廣大消費者,一是在涉及銀行卡轉賬、匯款操作時要提高警惕。二是要注重保護個人敏感金融信息,不向他人透露個人信息、銀行卡密碼、驗證碼等。三是謹慎進行線上私人交易,保障賬戶資金安全。

回應關切

高考是否推遲、考研復試時間、網上課程、未就業畢業生檔案等問題,教育部回應了

6月份高考是否推遲,教育部有關負責人2月12日回應説,當前距高考還有近4個月,教育部將密切關注疫情的發展變化情況,會同相關部門和各地及時評估疫情對組織考試可能産生的影響,審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體實施方案。相關工作安排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另外教育部明確原定近期舉行的自劃線高校考研復試、考博復試推遲舉行,具體由所在地本地疫情防控情況確定。原定4月初進行全國碩士研究生復試將另行通知。

對於線上課程,教育部表示,根據教育部安排,22個線上平臺的2.4萬門課程是幾年來精心組織培育遴選的好課。教育部特別不提倡、不鼓勵、不建議高校要求每位老師都製作直播課。

教育部還表示,要適當延長高校畢業生擇業時間。對離校時未落實工作單位的畢業生可按規定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兩年,待落實工作單位後再及時辦理就業手續。

詳細閱讀 >>

高考、考研復試時間定了嗎?高校老師都要做直播課?現場權威回答

疫情期間,如何好好吃飯?

疫情當下,一定要好好吃飯。吃是為了營養,為了獲得人體健康必須的營養素,也就是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和水,保證營養能夠使人體的免疫細胞處於最佳的戰鬥狀態。如蛋白質,是細胞更新和修復等方面所必需的,免疫細胞和抗體也是由蛋白質構成的,維生素、礦物質對免疫功能也是不可缺少的。反之,如果營養跟不上,不僅容易被感染,而且感染後也不易恢復。營養素對健康而言是預防、治療和康復疾病的重要手段,對新冠肺炎的預防、治療和康復來説更是如此。

詳細閱讀 >>

防治新冠肺炎吃什麼好?官方建議“菜譜”來了!

如何讓孩子吃好?

一是要努力做到食物多樣化。要做到薯類、穀類成為膳食主體,要多吃粗雜糧,要保證魚、禽、瘦豬牛羊肉、蛋類的攝入量,多吃大豆和豆製品,適當多喝奶,以保證充足的優質蛋白的需要。要堅持多吃蔬菜和水果,既要做到量多,也要盡可能的增加種類,要主動足量喝水,避免不渴不喝水。要控制油炸、火烤以及深度加工的食品。少吃過鹹、過油、過甜、過辣的食物。不喝或少喝含糖飲料。

二是培養孩子們的健康飲食習慣,做到三餐有規律,會選擇零食,不挑食、不偏食,會看營養標簽。提倡和踐行家庭分餐,或使用公筷、公勺。

三是要鼓勵孩子們多參與,讓孩子們參與食譜的制定,參與食物的製作。

關注疫情動態,
看今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