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互聯網+”助力隔空戰“疫”

2020-02-13 10:57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 來陜返陜人員健康信息登記手機應用程序上線

■ 全省新冠肺炎互聯網醫療救治指揮平臺建成

■ 截至2月7日,我省共為1.1萬人次提供線上問診諮詢服務

2月8日,記者從陜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我省來陜返陜人員健康信息登記手機應用程序、全省新冠肺炎互聯網醫療救治指揮平臺等系統和平臺相繼在健康雲上完成部署投入使用,這標誌著我省已經構建起從排查到救治再到督查的“互聯網+”防控疫情線上網絡平臺。

在“互聯網+”排查方面,我省開發啟用了來陜返陜人員健康信息登記手機應用程序。該程序旨在解決來陜人員進關難、信息掌握難、居家和集中醫學觀察難的現狀,便捷收集來陜人員有無往返和經停重點地區情況等數據信息,通過互聯網的手段將重點人群直接分配至各相關地區和部門進行防控管理。

據省衛生健康委規劃信息處處長單福海介紹,來陜人員可通過短信提示、掃描二維碼等方式,利用手機微信填寫健康登記表,在機場、車站等交通樞紐提交給工作人員核驗即可快速通行。信息採集結束後,系統後臺按照“省級採集、市級分配、社區管理、個人參與”的分級管理模式,將需集中或居家觀察的重點人群的具體信息通過系統統一匯總分配至所在城市的社區,再由社區服務管理人員做好隔離觀察人群的動態管理。

在“互聯網+”救治方面,我省基於陜西健康雲平臺,在全省遠程會診系統的基礎上,快速搭建了全省新冠肺炎互聯網醫療救治指揮平臺。該平臺旨在助力醫療專家指導全省定點醫療機構開展救治工作,指導基層機構開展疫情排查。目前,該平臺已經調試聯通了定點醫院,上級定點醫院可通過該平臺為有需求的下級定點醫院提供點對點的醫療救治遠程指導與技術支持。

此外,我省充分發揮互聯網醫療服務作用,推動全省各級醫療機構開設網上發熱門診。發熱患者可以通過微信公眾號、網站等方式進入各級醫院互聯網發熱服務專區,足不出戶與醫生、專家進行在線諮詢。截至2月7日,我省通過互聯網醫療服務,累計為1.1萬人次提供了問診諮詢。

在“互聯網+”督查方面,我省依託國家、省、市、縣(區)、鄉(鎮、街道辦)五級遠程體系,部署視頻會議,暢通應急指揮渠道,確保信息暢通。1月29日,全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調度視頻會議舉辦,參會機構達459家,參會人數5000余人。

為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工作,1月31日至2月2日,我省創新通過省遠程醫療雲平臺,採取視頻會議的方式,對全省107個縣(市、區)衛健、民政負責人進行了約談,每縣約談20分鐘,詳細了解指導各縣(市、區)武漢來陜流動人員健康篩查工作進展情況。(記者 王國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