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鐵路部門
強化八項措施 全力做好復工返程運輸疫情防控

2020-02-13 14:08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鐵路部門進一步強化八項措施,全力做好復工返程運輸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科學安排運力。密切關注各地復工復産安排,充分利用大數據,及時分析客流變化和貨運需求。精準安排錯峰返程運力,實行“一日一圖”,動態增減列車;加強售票管理,實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無座車票,適當控制旅客列車客座率。精準對接企業復工復産貨運需求,“一企一策”制定運輸方案,聚焦重點區域,深挖貨源潛力,統籌運力安排,加強裝卸車組織,提高運輸效率。

二是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對車站候車、購票和退票的旅客採取分散措施,規範人臉識別進站檢票操作,保持檢票有效距離;引導客流較密集車廂的旅客到同等席別較空車廂分散就坐;餐車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購物,改為列車工作人員定時送盒飯和商品至旅客座席;客運乘務人員對車廂端門加強看管,勸阻旅客儘量不在車廂走動;加強出站組織,保證通道暢通有序,避免人員聚集。

三是加強站車通風消毒保潔。嚴格落實站車通風、消毒、衛生保潔等防疫措施。優化動車組列車供風,每隔5至10分鐘完成一次新風換氣;加強空調列車濾網清洗消毒;對非空調列車勤開車窗、及時通風換氣;加大各類旅客列車預防性消毒、隨時消毒、終末消毒和全程衛生保潔力度,對廁所門把手、洗手臺水龍頭、廢物箱投放處等重點部位加密消毒頻次。

四是組織疫情防控公益宣傳。運用車站、列車視頻和廣播,面向旅客和職工,大力宣傳國家權威部門機構推出的健康防護知識,循環播放防疫知識公益宣傳片,在站車場所發放通俗易懂宣傳手冊、漫畫等,編發鐵路職工崗位防疫知識手冊。

五是依法科學做好發熱旅客防控。配合地方政府防疫部門,在全國鐵路所有辦理客運業務的車站對進出站旅客測量體溫,在列車運行途中對旅客測量體溫進行抽檢;根據不同車型、席別,在車輛端部預留一定席位,作為發熱旅客隔離場所;在旅客列車上發現發熱旅客,立即採取移至隔離席位、復測體溫和安排消毒等措施,及時下交前方車站;對列車下交或進出站排查發現的發熱旅客,及時送留驗站或移交地方衛生健康部門。

六是及時協查車上密切接觸者。運用12306售票大數據資源,第一時間配合地方政府和衛生健康部門,協查確診病例乘坐火車時車上密切接觸者;落實好購票人須提供乘車人手機號措施,提高協查準確率。

七是及時高效運送醫護人員和防控物資。建立高效運輸保障機制,堅持特事特辦,開闢綠色通道,全力保障湖北及其他重點地區醫護人員和防控物資、生活物資的運輸,確保以最快的速度運達。

八是加強鐵路職工防護工作。要求職工在工作崗位必須佩戴口罩,認真落實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等防護要求,全面實行出退乘、出入單位測體溫制度;對調度指揮等重點崗位人員實行集中管理、嚴格管理,劃小工作單元,嚴控與外界接觸;對客運服務、機輛乘務等一線工作人員,強化個人防護;加強職工心理疏導,紓解焦慮緊張情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