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譜寫眾志成城的和聲——文藝戰線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14 08: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題:譜寫眾志成城的和聲——文藝戰線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華社記者周瑋、史競男、王思北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文藝工作者積極行動起來,不但捐錢捐物,而且迅速推出戰“疫”文藝作品,以文學、歌曲、舞蹈、書畫和短視頻等形式,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充分發揮文學藝術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獨特作用,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

主動擔當迅速行動,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你的樣子,就是中國的樣子;你什麼樣,中國就什麼樣……”無論是84歲高齡仍奮戰抗疫一線的鐘南山院士,還是身患漸凍症卻沒有休息過一天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無論是臉龐留下深深勒痕的“最美醫生”劉麗,還是“清潔了我們心靈”的普通環衛工人袁兆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0年元宵節特別節目”用真情灼熱的語句講述他們的故事,聽者無不為之動容。

這是一台不同尋常的元宵晚會。節目現場的觀眾席空無一人,然而觀眾並未缺席。特別是白岩松、水均益等主持人和陳道明、濮存昕、張國立等演員傾情演出的詩朗誦,好評如潮。網友喊出“再凜冽的寒冬也阻擋不住春天的到來!”“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必將勝利!”

疫情當前,吹響文藝戰“疫”集結號。宣傳文化主管部門和廣大文藝工作者主動擔當、快速反應,積極配合疫情防控,踴躍投入戰“疫”主題創作。

中宣部組織開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公益歌曲展播”,《堅信愛會贏》《拿出勇氣》《武漢伢》《我要你平安歸來》《最美的溫暖》《明天依然最美》等歌曲在全網集中推出,其中《堅信愛會贏》抖音播放量9548萬次、快手播放量3179萬次。文化和旅遊部推出在線公共文化和旅遊服務,廣東、福建、山西、山東、湖南等地專門開辦“一心一‘藝’戰疫情”“文藝抗疫”“文旅戰‘疫’”等專欄,講述感人故事,謳歌社會真情。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先後兩次向湖北各級廣播電視機構贈送12部電視劇、70部動畫片、12部紀錄片、70部廣播劇,共計近1000小時。目前,“廣播電視節目‘眾志成城 共同戰疫’公益展播活動”正在開展,為全國人民同舟共濟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更加豐富的精神食糧。中國文聯、中國作協等發出倡議,引導和激勵廣大文藝工作者投身創作。中國美協、中國音協、中國視協等全國文藝家協會及各地文聯、作協持續開展抗疫主題優秀文藝作品創作,切實擔起文藝工作者的使命和責任。

在國家需要時,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自覺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詞作家喬羽、舞蹈家陳愛蓮、歌唱家單秀榮、鋼琴演奏家鮑蕙蕎、京劇名家于魁智和張建國、琵琶演奏家趙聰等第一時間紛紛出鏡,為武漢打氣,為國家祈福。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中國交響樂團等單位調集精兵強將,第一時間創作了一大批文藝作品,王曉嶺、卞留念、印青、甲丁、任衛新、廖昌永、雷佳等參與創作了多首歌曲。韓童生、劉佩琦、倪大紅、張凱麗、佟大為、劉燁、郭濤、陶虹、海清等國家話劇院演員快速網絡集結,中國國家畫院各位藝術家紛紛拾筆潑墨,共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聲助力。

聚焦一線踴躍創作,傳遞全民抗疫正能量

當看到醫務工作者逆行疫區、濟世救人,看到普通民眾儘自己所能、同舟共濟,廣大文藝工作者迸發激昂熱情踴躍創作,記錄下中國人民面對磨難時的頑強與大愛。

循著源自內心的感動,廣大文藝工作者以優秀的文藝作品深情讚美白衣戰士。

歌曲《我要你平安歸來》以歌詞“我知道你的使命/我懂你執著的逆走/那一聲聲急切的召喚/就是現在需要你的時候”,獻給一線抗擊新冠肺炎的醫護工作者。歌曲《最美的溫暖》讚美了一線共産黨員的使命擔當:“又是一次生死不離的牽手/又見你毅然寫下誓言/奔赴最前線/戰鬥最前沿/我是共産黨員讓我衝在前”。

老中青文藝工作者發揮各自所長,深情聚焦疫情防控實踐中的感人形象和典型事件。106歲高齡作家馬識途為抗疫作詞、揮毫,95歲高齡漫畫家李濱聲在北京日報客戶端發佈漫畫新作《一戰成功》,作家吉狄馬加創作長詩《死神與我們的速度誰更快》。不少新文藝群體也積極參與抗疫題材文藝創作,郎朗、李宇春等88位文體志願者通過手機錄音完成合唱歌曲《一直到黎明》,向戰鬥在抗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和每一位在各自崗位上為城市運轉付出努力的人們表達內心的敬意與感動。

熱情禮讚、真情謳歌,優秀戰“疫”主題作品真情傳遞全國上下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正能量。

從令人垂涎的美食,到揚名中外的黃鶴樓,再到滿載鄉情的長江大橋……由17位來自武漢的文藝工作者傾情獻唱的歌曲《武漢伢》,用深情的旋律展現著武漢的街頭巷尾,不僅唱出了武漢人的肺腑之言,也唱出了全國人民對武漢的美好祝願。

線上線下各展所長,凝聚疫情防控阻擊戰強大合力

疫情防控阻擊戰在全國打響後,全國各地文藝工作者攜手並肩、各展所長,通過書法、繪畫、篆刻、詩朗誦、音樂、雕塑、詩歌、小品、漫畫等藝術形式,線上線下凝聚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合力。

傳統曲藝發揮地域特色,蓮花落《齊心渡難關》、快板《堅決打贏攻堅戰》、淮河琴書《母女防疫情》、梅花大鼓《眾志成城》、常德絲弦《打好疫情阻擊戰》、大鼓《天佑中華萬萬年》、單弦《為逆行者點讚》、長沙彈詞《眾志成城戰疫情》、河北梆子《天佑中華》、數來寶《福佑華夏》等作品,掀起宣傳疫情防控的“風暴”。

大耳朵圖圖告訴你“須警惕”,孫悟空喊你“勤洗手”,哪吒示範戴口罩……上影集團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多個經典動畫形象第一時間宣傳新冠病毒防範口訣。

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帶領芭蕾創意工作坊的創作人員,居家錄製抗擊疫情舞蹈短視頻,運用豐富的肢體表達和質樸真摯的語言為生命加油,為生命起舞。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隔空”創排了一部送給孩子們的朗誦劇《喚“福”——夢中童話》,慰藉“禁足”在家的孩子們,也讓成年人去思考善待一切生命的道理。

非常時期,互聯網發揮獨特作用,精彩紛呈的線上文化內容豐富了公眾精神文化生活。

全國各地博物館利用已有數字資源推出一批精彩網上展覽,包含《全景故宮》《大唐風華》《戰國雄風》《數字敦煌》等;中國美術館在網上開設《向醫務工作者致敬——中國美術館藏醫護題材作品欣賞》;國家大劇院推出“線上大劇院”,免費向公眾提供高雅藝術音視頻資源;天津多家相聲演出團體在新媒體平臺上開起直播,把相聲茶館搬到了網上……

主流媒體紛紛推出文藝特刊、發佈詩歌專輯、設立藝術戰“疫”專欄;部分商業網站積極作為,製作專題、推廣播放抗疫公益單曲,邀請文藝界、體育界志願者演唱公益歌曲;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號召廣大文藝志願者通過網絡直播、短視頻、圖文展示等方式,積極開展創作、培訓、表演、展示、評論等文藝志願服務行動。

“你們就像戰爭時期的文藝宣傳隊。”對於網友這樣的評價,文藝界抗擊疫情主題歌曲《堅信愛會贏》曲作者舒楠很振奮、很欣慰:“中國文藝工作者從延安時期、抗戰時期就有這樣的優良傳統,就是用筆做刀槍、用歌聲鼓舞民眾。”

在全國上下勠力同心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秉持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的創作理念,廣大文藝工作者以應有的使命與擔當譜寫著眾志成城的雄渾和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