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印發通知要求做好救助管理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4 09:02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指導各地民政部門和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機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民政部近日印發《民政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機構及對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發佈了《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簡稱《工作指南》),對做好疫情期間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指出,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是民政領域流動性最強、防控工作最難、自身防護能力最弱的服務對象,關心並幫助他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內在要求,各地民政部門及救助管理機構要充分認識做好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進一步強化救助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確保應救盡救、防控到位。

《通知》要求,要壓實救助管理機構疫情防控工作主體責任,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原則,做好疫情期間的救助管理工作。要求各級民政部門及救助管理機構強化對托養機構、合作醫療機構的疫情防控監管責任和督促檢查力度,切實督促其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相關工作。針對街面流浪乞討人員存在暴露感染和傳染他人風險,要求民政部門及救助管理機構在當地應對疫情防控指揮機構和救助管理領導協調機制統籌指揮下,強化部門協同,銜接基層街道(鄉鎮)、村(社區)聯動,加強對流浪乞討人員的勸導救助、轉介處置、送醫救治等工作,形成救助管理工作群防群治局面。

《通知》要求,各級民政部門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監管責任,承擔對救助管理機構疫情防控主要監管責任和行業安全管理職責。要求市縣民政部門領導幹部落實定點聯絡救助管理機構、托養機構和合作醫療機構制度要求,增加聯絡頻次和指導力度,堅決堵住防控工作漏洞。

此次發佈的《工作指南》,從適用範圍、工作流程、托養機構和合作醫療機構監管、衛生防護、組織領導等5個方面,規定了相關具體措施,基本涵蓋了救助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各方面內容,對基層民政部門和救助管理機構開展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具有較強的指導意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