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抗疫小組會議:有效的藥物和救治是戰勝疫情的關鍵環節

2020-02-14 12:4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新華社消息,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會議指出,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會議明確,有效的藥物和救治是戰勝疫情的關鍵環節。要全力開展醫療救治。建立全國診治協作網絡和病例庫,組織專家及時分析總結目前近6000例治愈病例,進一步完善診療方案。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進一步採取呼吸支持、循環支持等治療方式,並努力防止並發癥,加快探索推廣有助於阻斷輕症轉為重症的藥物和治療手段。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13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從2月7日開始,每天治愈出院的患者都達到500以上,目前累計治愈出院病例近6000例。治愈出院的病人越來越多,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説明我們的防治工作顯現了一定的成效。

專家對治愈出院病人當中的597例進行了初步分析,在出院病人當中,90%左右是診療方案當中的輕型和普通型,10%是診療方案當中的重症和危重症。即便是重症和危重症,經過精心的救治,也可以治愈出院。

郭燕紅介紹,這些病例平均住院日10天左右,針對治療方法進行分析,92%的患者是早期使用抗病毒治療,或者是抗病毒治療聯合對症治療,積極的呼吸支持、循環支持,效果也是非常好的。一些新技術、新方法,包括中醫藥的優勢,都對病人的轉歸發揮一定的作用。我們在不斷總結這些治愈出院病人在治療當中的有益經驗,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治療措施能夠很快納入到新的診療方案當中,指導全國的醫療救治工作不斷提高治愈率。

會議要求,要繼續把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武漢市要多渠道儘快增加隔離床位供給,對“四類人員”加速分類集中收治或隔離,確保救治設備和防護用品向重症病例治療集中,保證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孝感、黃岡等病例多的地區要立即採取和武漢市同等的排查、隔離、醫療救治等措施;湖北省其他地市要加強防控和提高收治能力等工作。

據新華社報道,截至2月10日中午,武漢市所有1499名重症確診患者全部入院。目前,武漢所有定點醫療機構床位為9500余張,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共有床位2600張,這些床位將全部用於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為安置好重症患者,在前期28家定點醫院的基礎上,武漢市將繼續開展第四批、第五批定點醫院徵用工作。

會議明確,全力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新增醫務人員需求,借助19個省份對口支援機制適當補充湖北省其他地市醫務人員。湖北省和武漢市要進一步強化離漢離鄂通道管控,壓實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屬地責任。

郭燕紅表示,全力以赴馳援湖北武漢,從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調集了2萬多醫護人員組成了180多個醫療隊支持湖北和武漢。13日軍隊系統又增援了2600名醫護趕赴武漢承擔救治任務。

“我們採用的是省包地市的對口支援關係,按照以省包市責任包乾,明確任務落實落細的原則,兩天之內就派出了一共25支醫療隊,3500多名醫務人員,實現對16個地市需求的全覆蓋和全滿足。在派出力量的同時,還要增派50%的力量作為儲備,讓增援力量等患者、等任務。”郭燕紅説。

會議指出,通過錯峰等措施有效控制人流,今年不會出現往年那樣的返程高峰。各地要按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要求,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運用“大數據+網格化”等做好對密切接觸者、有風險人員查找監測,切實做好防控工作。

隨著春節復工返程的到來,各社區基層成為了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前沿陣地。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2月10日表示,希望互聯網企業積極參與社區防控應用開發。(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