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做好農産品穩産保供工作視頻會議強調:全力推進春季農業生産抓好農産品穩産保供確保如期完成全年農業農村發展目標任務

2020-02-14 22:49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做好農産品穩産保供工作視頻會議強調
全力推進春季農業生産抓好農産品穩産保供
確保如期完成全年農業農村發展目標任務

2月14日,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主持召開全國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做好農産品穩産保供工作視頻會議。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做好農産品穩産保供工作的通知》要求,堅持防控疫情和農業農村工作“兩手抓”,始終把農産品生産保供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全力推進春季農業生産有序開展,緊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短板重點任務,確保黨中央確定的“三農”重點任務如期完成,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的基礎支撐。

會議指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農業農村經濟的影響,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迅速行動,在積極配合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強形勢分析和信息調度,及時了解掌握問題,協調有關部門採取果斷措施,努力維護農業生産正常秩序,保障了“菜籃子”、糧食等産品有效供給,飼料供需矛盾有所緩解,農業生産重點企業逐步復工復産,農業農村經濟運行秩序正在逐步恢復。但要看到,疫情對農業農村經濟的影響是全方位的,必須高度重視,妥善應對,全力解決農業企業復産開工率低、農産品和生産資料運輸不暢、農業生産用工難用工貴、農業産業鏈受到衝擊、有的地方農村防疫一刀切等當前面臨的突出問題。

會議強調,各地要抓住關鍵環節,全力推動《通知》要求落實落地。各地農業農村部門要層層壓實責任,積極推動把“菜籃子”供給擺上政府工作重要日程,及時解決本地“菜籃子”産品生産、運輸、銷售環節存在的突出問題,多方施策確保供應。要狠抓“菜籃子”産品生産,指導農民因時因地開展生産,優化品種結構,保證有效供給、均衡上市,特別是生豬、家禽等可能缺口較大品種,要更加力推進,確保不發生區域性質量安全問題。要打通“菜籃子”産品流通運輸堵點,積極推動把“菜籃子”等農産品納入生活必需品保障範圍,糾正不合理的封鎖斷路措施,確保鮮活農産品和飼料、種苗等急需物資運輸順暢,同時多種形式組織線上線下産銷對接活動,大力發展生鮮電商,平衡生産供應,穩定市場價格。要加快推進養殖業上下游環節銜接配套,推動飼料、種畜禽、獸藥和屠宰等養殖行業上下游企業儘快復産復工,著力解決養殖場戶斷糧、缺料、缺藥等問題。要協調落實“菜籃子”産品支持政策,主動加強與相關部門協調溝通,推動把本地涉農骨幹企業納入支持範圍,有條件的還可以對遇到困難的規模生産經營主體給予傾斜幫扶。

會議強調,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強化責任擔當,轉變工作方式,改進工作作風,加強協調配合,在疫情防控這場大考中堅決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全國縣級以上農業農村部門要儘快建立公開電話和聯絡企業制度,用好12316、益農信息社等線上服務平臺,加強技術指導和市場信息服務。對農業企業和經營主體反映的問題和困難,要具體深入、精準施策,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