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外貿企業臨“疫”不亂

2020-02-18 07:5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及時調整經營策略,積極溝通海外客戶,科學有序恢復生産——
中國外貿企業臨“疫”不亂

近期,安徽省各類企業陸續復産復工。圖為位於安徽省肥西縣紫蓬鎮的一家企業生産車間裏,員工在生産線上忙碌。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近期,重慶各類企業陸續復工復産,在全力戰“疫”同時,保障經濟穩定運行。圖為2月12日,工人在位於重慶空港工業園的金淩印刷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趕工。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各地紛紛延長春節假期,減少人員聚集,廣大外貿企業原有的開工節奏面臨調整。連日來,中央和地方有關部門密集出臺支持政策,廣大外貿企業也制定新的生産經營策略,積極溝通海外客戶,將疫情對中國外貿進出口的影響降低到最小限度。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作為舉足輕重的貿易大國,已經深度融入全球産業鏈之中。中國外貿企業臨“疫”不亂穩出口,既體現出中國應對疫情舉措有力,又向世界傳遞了中國經濟平穩前行的積極信號。

科學防疫有序復工復産

2019年,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比重預計將達到16%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30%左右,是世界經濟發展動力最足的火車頭。這種帶動力,源於中國企業與世界的密切聯絡。在非常時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是很多外向型企業面臨的“大考”。

寧波金田銅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傢具有外向型製造業特點的企業,其生産的高端銅合金板、帶、管、棒、線及陰極銅、漆包線、釹鐵硼磁性材料等主要産品不僅廣受國內客戶認可,還遠銷海外,合作夥伴遍佈德國、法國、日本、韓國等世界各地。

為了在嚴格防控疫情的基礎上有序復工,金田銅業採取了很多有力措施:在交通工具上,企業倡導來公司上班的員工儘量自己開車或乘坐公司班車上班,公司班車則每天進行3次消毒殺菌,乘班車的員工必須出示胸卡、戴口罩、測體溫等;在生産車間內,工人們全部佩戴口罩作業,並接受一天兩次體溫測量,一個不漏;在就餐環節,公司鼓勵員工自帶午餐,餐廳也為員工準備了套餐,車間工人分批到餐廳就餐,一人一桌,統一朝向,不交流,其他崗位員工可打包到辦公室內用餐……同時,防疫期間金田銅業除了給員工按規定發放工資外,還給員工發放疫情防禦補助,按照員工不同情況分別以800元、1200元、1500元不等的標準進行補貼,以幫助員工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奇瑞汽車相關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目前疫情對奇瑞出口業務的影響主要在於國內的産品發運部分,對海外市場銷售的實際影響較小。

“早在疫情之初,我們就意識到對發運可能産生的影響,所以在春節期間,我們提前規劃發運路線,協調國內各類運輸資源,以最大化降低疫情對企業經營的影響。比如,公路運輸受影響大,我們就提前協調改為鐵路運輸,把出口産品及時運至上海港和天津港,確保産品儘量按時發往烏克蘭、智利和秘魯等地。目前,通過一系列保障措施的實施,奇瑞海外出口業務正在努力推進。我們相信,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續作用,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將不斷好轉,我們的海外業務也將逐步回歸到正常軌道。”該負責人説。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當前外貿企業應該發揮積極主動性,能交貨儘量交貨,不能交貨的也要維持著供應關係,不能丟掉海外渠道和市場。

主動溝通客戶爭取理解

面對疫情影響,廣大企業一方面積極開展生産自救,另一方面也主動與海外客戶溝通,爭取對方的理解,為抗擊疫情穩定訂單贏得時間和空間。

湖北高德急救防護用品有限公司是院外急救和安全應急領域的外貿企業,也是湖北當地防護用品行業的龍頭企業,以及寶馬、奔馳、特斯拉等國際品牌指定的急救包生産供應商,年出口額達數億,産品在德國市場份額排名第一。在疫情的影響下,海外客戶的擔心和質疑也在所難免。如何在全力確保國內醫用物資需要的同時,讓海外客戶繼續保持對中國廠商的信心,成為擺在湖北高德面前的一道必答題。

針對海外客戶擔心的疫情進展、已有訂單發貨、相關物品是否會被病毒污染等問題,湖北高德主動在疫情蔓延的各個關鍵時間節點把疫情防控進展和企業生産經營的最新情況通報給海外客戶,保持3天一溝通的頻率。

“對於貨品安全問題,我們一方面向客戶科普病毒傳播知識,打消客戶的安全顧慮;另一方面將工廠內部安全健康管理等信息告知客戶,讓客戶更放心。同時也在考慮其他城市的發貨渠道,以減少不必要的檢測和解釋成本。”湖北高德急救防護用品有限公司負責人隋建勳説。

在江蘇,主營大宗商品貿易和機電設備進口的蘇美達股份有限公司每年進出口總額超70億美元,在海外設立了39個分支機構,市場涵蓋了全球103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主力市場有歐盟、東盟、美國、非洲等,在全球範圍內積極佈局産業鏈。應對疫情的過程中,蘇美達同樣表現突出。

“疫情發生後,我們2月3日啟動線上辦公,2月10日線上和線下同時復工。同時,我們積極與客戶溝通、加班加點趕生産,以實際行動打消海外客戶的疑慮。比如,在疫情期間,我們克服物流不暢的重重困難,順利出運76個40英尺集裝箱貨物;再如,公司下屬企業克服困難,順利派出人員到海外項目現場,正常參加國外展會。不僅如此,我們還積極生産防護服、口罩等急需物品,為疫情防控貢獻應有的力量。總之,我們有信心和全球合作夥伴一起,共渡眼前的難關。”蘇美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永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互幫互助底氣更足

不止製造業領域,服務業領域的外貿企業同樣積極應對疫情。位於四川的成都螢火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遊戲開發企業,在手機網絡遊戲領域擁有很強的自主開發能力,其代表産品發行覆蓋美國、德國、芬蘭、新加坡等10余個國家及地區。受疫情影響,企業不得不通過遠程辦公平臺讓分散在各地的員工儘早恢復工作,滿足海外客戶需求。

面對遊戲美術等數字文創垂直領域企業在線辦公管理需求的集中爆發,成都新飛翔科技集團旗下斑駁雲數字藝術智慧管家聯合雲計算企業金山雲,免費開放在線平臺全功能服務,針對當前行業製作研發團隊在家無法正常復工、溝通不便、效率不高等主要困境,提供了及時的在線解決方案。

“與一般企業的遠程辦公不同,遊戲等數字文創産業的在線協作溝通不那麼簡單,特別是美工、設計、視頻等領域,其溝通、審核反饋流程也會繁瑣不少。基於遠程工作中存在大量文件交互、圖形可視化協作討論的情況,我們所支持的資源文件批量上傳、在線可視化預覽、遠程畫圖文字框反饋等功能,可以大大節省企業製作研發遊戲的時間。圖片、視頻、音頻、3D、特效動作等大體量資源文件傳輸下載及任務流程一鍵化導入等智慧化操作,有助於提升線上工作的效率。”成都新飛翔科技集團斑駁雲産品項目經理趙天琦説。

企業抱團取暖的同時,有關部門也加大了對外貿企業的支持力度。

記者從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獲悉,疫情防控期間,中國信保出臺了多項支持服務措施,如:提高承保效率,適當提高對訂單被取消等風險的保障;密切跟蹤在手和已保項目執行情況,與企業、銀行共同研究制定應急預案,保障海外利益;簡化報損、索賠程序,盡力保障小微企業的資金鏈穩定;對受疫情影響未及時繳納保費的出口企業,在定損核賠時可結合實際情況予以酌情處理;優先處理受疫情影響出口企業的出險理賠,在貿易真實的情況下適當放寬理賠條件……

白明建議,遇到困難的企業可向貿促會申請辦理不可抗力相關的事實性證明,可以免除全部或部分責任。未來,一旦市場好轉,企業還會很快恢復。

“對於一些多以外向型為主的地區,政府還應該有一個量身定制的支持,包括提供信貸,減免各種租金、稅收,以及貸款延期等。對於企業自身來説,可以考慮部分出口轉內銷,開拓國內市場。”白明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