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暖企添動力 擴産有信心

2020-02-19 09:13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8日,位於番禺汽車城的廣汽新能源,機器人不斷揮舞著手臂,AGV無人小車在車間內來回穿梭,工人們正忙碌著組裝車輛。廣汽新能源根據疫情的發展和政府的防控措施合理安排,在産能上爭取儘快恢復。廣汽本田、廣汽豐田、廣汽乘用車、東風日産、一汽-大眾、比亞迪等廣東省內主要整車企業已相繼恢復了生産。

全力戰“疫”,復産有力,廣東各地的生産線正在運轉起來。以製造業大市佛山為例,數據顯示,截至2月16日,佛山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産4717家,復工率59.7%。這一數據,仍在不斷擴大中。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介紹,廣東的實踐已經印證,有效防控疫情與復工復産並非“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妥善處理好兩者的關係,就能互相促進、相得益彰。

科學有序▶▷

確保人員健康才可返崗

在東莞得利鐘錶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員工們身穿藍色工作服,戴著口罩,手指上綁著指套,正耐心地打磨手錶。一旁,已經加工好的手錶成品,整齊擺放在黃色包裝盒中。東莞得利鐘錶不僅自己復工,做好各項防疫工作,還幫助和帶動15家供應商,共同做好防疫和復産工作,維持産業鏈的穩定。

從2月10日以來,廣東各類企業陸續復工復産,如何繼續做好防疫是企業的頭等大事。

李躍進所在的廣東科達潔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科達潔能”)正是其中一家。自2月10日復工以來,李躍進已收到了公司發放的防疫防控文件8份。

早在開工之前,科達潔能就在全球範圍內訂購了12萬隻口罩,採購了1.5噸消毒液、酒精、漂白水,還建立了疫情防控三級責任機制,各事業部/子公司總經理及職能部門主管領導、中層幹部和全體員工都簽訂了疫情防控責任狀。

“接下來,復工高峰期到了,我們會加大防範力度。為了減少員工在途中與外界接觸的概率,我們準備恢復自己的班車,班車也要消毒。”李躍進説。

“工廠員工操作層面與平時沒有區別,只是每個員工需要佩戴口罩。為了確保安全工作環境,目前工廠已經每天定時進行全面消毒,進出口均配備了專人進行人員體溫測量和登記。”廣汽新能源方面介紹,對於返穗人員,公司制定了嚴格的隔離觀察期,確保人員健康才可返回工作崗位。

精準施策▶▷

為企業復産創造良好條件

復工後,勞動力部分回流、原材料緊缺、供應鏈上下游未能及時復工等問題,更是對企業的一場“大考”。

為積極應對疫情,廣東用好“支持企業復工復産20條”有序引導務工人員返粵返崗,暢通物流運輸,完善財政金融等支持政策,著力在用工、原材料、資金、防疫物資等方面為企業恢復生産創造良好條件。

人員短缺,是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問題之一。

廣東必達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就曾面臨這一困擾。在東莞市政府協調下,長安鎮內的一家龍頭企業緊急組織旗下在廠員工前去支援。經過崗前培訓,這些員工已經能夠熟練操作生産器械,為復工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防疫物資儲備不夠,也困擾著不少企業。

2月5日,廣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在全國國家級開發區中率先出臺“暖企8條”,也是廣州首個“暖企”政策。該政策在應急保障、生産保障、攻關獎勵等方面給予支持和鼓勵。

“在過去兩周,我們陸續得到政府相關的支持,像口罩等防疫物資的供應也得到一定的保障,幫助我們企業在特殊時期保質保量做好産品生産。”拜耳處方藥廣州供應中心高級廠長謝亞濤介紹,黃埔區在了解到該公司手套、口罩、消毒液、測溫儀等物資短缺後,立即開展緊急協調,為該企業調來2000多只口罩。

資金壓力大,如何為企業緩解資金之“渴”?

兩天,這是紫川電子申請1000萬元貸款的發放時間。紫川電子主要産品在線式紅外熱像測溫儀,被納入廣州市疫情防控重要應急物資,能夠大範圍快速篩查體溫,可安裝在高鐵、公交等入閘口。

得知紫川電子日夜趕工,2月6日,中國銀行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分行立即啟動授信支持方案,相關人員主動上門拜訪。從方案設計、行內審批、合同簽訂至貸款發放,僅耗時兩天。

據悉,企業計劃將該筆貸款專項用於電子原材料設備購買,可將紅外熱像測溫儀産能由每天5台提高到每天10台,目前該産品已被廣州醫藥有限公司、廣州鐵路物資有限公司等機構採購。

伴隨著政策紅利的不斷釋放,廣東各地復工復産的步伐正在提速。

穩固發展▶▷

企業增資擴産逆勢而上

佛山華豐紡織有限公司是佛山市最大的出口紡織企業之一,已經復工多日。“選擇在第一時間復工,因為現在是訂單旺季,來自美國和日本的訂單比較多,我們一定要按照規定的時間為客戶趕貨。”華豐紡織董事長、總經理陳潔萍説。

雖然疫情影響了人們的出行和正常工作,但復工的熱情依然高漲。淩晨兩點,菲鵬生物的科研人員還在埋頭攻關,研發凍幹工藝、POCT(快速檢測)等前沿技術,致力於促進新冠肺炎快速檢測。大批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核心原料,從該公司生産出來,發往湖北、廣東等多個省市的檢測試劑製造商。

增加投資是反映企業家發展信心最直觀的標尺。2月13日,香港太興飲食集團在復工第二天,宣佈增加投資額9000萬港元,擴大在東莞的生産,增加産品研發。太興環球發展有限公司董事兼總經理姚敏説:“增資是對東莞有信心。”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學系教授林江建議,必要時可以進一步加大穩企助企的力度,例如申請發放政府專項債券,調動民間資本力量,發行短期商業票據,緩解企業資金鏈條壓力等,進一步穩固企業發展信心。(記者 吳擒虎 郭小戈 王彪 戴雙城 葉永茵 施美 拱千舒 吳雨倫 李鵬程 賓紅霞 王謙 李鳳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