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啟動郵政快遞業第二階段復工復産工作 力爭月底前産能恢復到六成以上

2020-02-22 15:38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1日,國家郵政局下發通知,正式啟動郵政快遞業第二階段復工復産工作。國家郵政局要求,全行業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繼續一手抓科學防控疫情,一手抓有序復工復産,堅決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力爭月底前行業産能恢復到六成以上。

2月7日以來,郵政業按照國家郵政局“四個確保”“三個優先”和“梯度推進”工作安排,有序開展復工復産工作。至2月18日,全行業攬件量達1.2億件,投件量達8000萬件,提前完成服務能力恢復到四成的第一階段目標。通知要求,下一步,全行業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從疫情防控和社會穩定大局出發,將抓好疫情防控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建立最嚴格的崗位責任制,堅決落實好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要求,強化人員密度高場所的安全防護,嚴格執行體溫檢測、場地和車輛通風消毒等措施,加強從業人員動態監測管理,堅決防止發生聚集性感染。

通知強調,全行業要堅定信心,按照既定目標,堅持“精準施策、梯度推進”的原則,抓實抓細各項復産復工的組織工作,發揮好郵政快遞在暢通經濟社會循環中的“先行官”作用。

其中,在分區分級精準施策方面,通知要求各地郵政管理部門要向地方黨委政府彙報,將郵政快遞復工復産放在優先等級,加快推進郵件快件處理場所和營業場所復工復産。在總體復工目標的基礎上,指導企業按照風險等級落實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因地制宜制定復産目標和措施,對於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生産;對中風險地區要組織企業儘快有序恢復生産;對於高風險地區,要積極向地方黨委政府反映並指導企業抓緊制定臨時性措施,調配人力、運力資源,調整網絡路由和投遞路線,努力滿足當地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寄遞需求。

在優化復工復産環境方面,通知明確了調整疫情期間消費者申訴考核機制、放寬許可辦理及年度報告時限等政策措施。根據通知,國家郵政局擬暫緩對外發佈企業的申訴考核結果,同時要求各企業優化對末端網點和一線從業人員的考核方式,減輕基層負擔。即日起,對有效期于2020年3月底(含)前屆滿的快遞業務經營許可,延長有效期至6月底,相關企業可在線辦理許可臨時性延期;年度報告工作相應延長至2020年6月底。此外,通知還要求確保中央各項復工復産和惠企政策措施落實到位,並推動快遞企業與電商企業進行業務對接,暢通合作機制。

在著力解決服務難題方面,通知提出鼓勵企業積極採用互聯網用工等方式,解決企業招工難的問題。同時,要求各地郵政管理部門繼續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爭取投遞人員在通過體溫檢測和信息登記後,能夠進入小區利用智慧快件箱投遞;鼓勵企業多采取定點收寄、定點投遞和預約投遞等服務方式,協調發揮好社區臨時投遞站的作用,努力為廣大用戶提供安全便捷的投遞服務。對於個別地區運輸車輛通行不暢問題,通知要求各地繼續協調交通、公安等部門解決。

通知強調,疫情防控進入關鍵階段,各地在做好疫情防護和復工復産工作同時,更要堅守安全底線,確保寄遞渠道安全暢通。通知強調,要強化安全責任意識,嚴格執行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制度等安全管理措施,堅決禁止寄遞野生動物,確保寄遞渠道安全暢通,有效保障疫情防控物資和社會公眾基本生活物品的寄遞需求,切實保障郵件快件安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