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招工有實招 民企復工好用工

2020-02-24 13: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2月24日電(記者 邵魯文、王陽)近日,6輛大巴車駛入山東威海市威高工業園,車上125位縫紉工人經過體溫檢測、行李消毒後進入廠區,加入迪尚集團疫情防控物資的生産一線。陸續復工卻面臨用工難、招工難,是不少民營企業近期遇到的棘手問題。而在山東,隨著各種“實招”頻出,這一問題正迎刃而解。

發動協會力量協調務工資源,是山東針對企業用工短缺的一項“實招”。“迪尚集團、威高集團啟動醫用防護服生産,但此前勞動力有很大缺口。”威海市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主任王吉會告訴記者,人社部門緊急督導人力資源服務業協會發動會員單位,及時尋找務工資源,最終確保百餘人的工人隊伍順利上崗。

探索企業之間的“共享員工”模式,是山東創新的又一“實招”。在山東乳山,經過人社部門的溝通協調,受疫情影響暫時無法開業的海天集團與一線加工工人短缺的福喜農牧發展有限公司達成合作。

海天集團共向福喜農牧輸出200多名員工參與到食品加工工作中,在此期間,這批員工的工資和社保由福喜農牧承擔,海天集團則為員工提供一定的工作補助。“這不僅緩解了企業急需用工的難題,職工在此期間的待遇也有了提高,實現了多方共贏。”福喜農牧相關負責人説。

山東“實招”還包括制定針對性的“獎勵”。為充分發揮市場力量幫助企業招工,山東各地通過制定補貼政策,充分調動職業仲介機構的積極性。

德州市規定,對介紹技能型人才和職業院校、技工院校、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各類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按每人120元的標準給予職業介紹補貼;東營市提出,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東營企業招聘職工並依法繳納社會保險的,一次引進5人及以上的,按每人500元標準給予補貼,一次引進20人及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標準給予補貼。

記者了解到,除了政策和制度創新,山東的“實招”還借助科技手段,提升線上招聘效率。山東省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保障重點企業新增的用工需求,山東利用大數據手段,能夠實現求職人員信息和企業用工需求的精準匹配。

隨著各項“實招”出臺,山東各地民營企業“用工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從春節後開始,山東共幫助274家重點企業解決新用工23669人。同時,通過組織各類線上招聘活動,共有2.96萬家用人單位發佈崗位需求77.15萬個,達成就業意向5.88萬人。

截至2月21日,山東28369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已復工24411家,復工率達86%。“山東省人社部門精準施策,針對企業當前面臨的各類用工問題,打出一套組合拳,努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出貢獻。”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梅建華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