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省政務服務中心主推“不見面審批”

2020-02-26 11:04 來源: 大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審批大廳雖然冷清,工作人員卻在千方百計搶時間。記者在省政務服務中心——
12小時感受“不見面審批”

從濟南火車站向南700米,就到了省和濟南市政務服務中心,其中進駐的省直部門有25個,負責600多項省直事項的審批。當前,這裡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著重要的服務和保障。

2月20日早上8點半,記者來到這裡。剛一進門,就被四個穿防護服的白色身影攔下:刷身份證登記,紅外線熱成像測體溫,給雙手和攜帶材料消毒殺菌。三道關口,每道都嚴肅認真。過“關”後,記者開始了一天的採訪。

網上預審、郵寄材料 企業不用跑大廳

偌大的審批大廳冷冷清清。“現在95%以上的業務辦理,是通過網上預審、郵寄材料進行‘不見面審批’,企業不用跑大廳。”省政府辦公廳政管辦四級調研員韓雷介紹説,這是我省主推的審批模式,這次疫情期間作用非常明顯。

一位快遞小哥比記者來得更早,他送來了企業要審批的文件。

8點45分,記者來到大廳三樓的經貿商事區,“佳佳幫您辦”服務專班就在這個服務區。“領班”姚佳的桌上,一盒牛奶還未開封,這是她的早餐。雖然離上班還有一刻鐘,姚佳已忙了起來——接過一份郵件,掂了掂,兩斤多重,拆開分給窗口的同事:“XX連鎖藥店12份經營範圍變更,先錄入!”這家藥店的業務已通過網上預審,現在是辦理營業執照。

以姚佳名字命名的“佳佳幫您辦”,對重大招商項目、外商投資項目、大型連鎖企業等實行幫辦服務,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幫助企業解決審批中遇到的問題。

後勤人員來了。拎著額溫槍和消毒液,挨個工位測體溫、簽字、消毒,上下午各一次。大廳的中央空調已關閉,抑菌噴霧全天不間斷,室內溫度降到10℃以下,大廳58個窗口的工作人員,工裝外面套著羽絨服,全都戴口罩辦理業務。

不到一個小時,同事們將錄入的12份材料打印出來,送到姚佳手上。她負責比對、審核。記者掐算時間,1分50秒,姚佳審完第一份材料。20分鐘後,12份全部審核完畢。打證、蓋章、寄走,一氣呵成。辦理這份關於藥店經營範圍變更的紙質文件,從收到企業快遞的文件,到完成審批寄出,不到一個半小時。

據統計,2月3日至20日,全省各級政務大廳日均辦理審批業務9萬件,其中線上辦理佔比86.40%。

除了幫辦代辦服務,“佳佳幫您辦”還接受復工諮詢,進行政策宣傳。記者跟著姚佳來到熱線專區,接線員代會英的來電記錄表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問題和答覆:“如何設立研究院:告知可辦理個人獨資企業或民辦非營利機構”“復工是否需要商業登記:不需要,請做好疫情防護”……

為給企業“搶時間” 最早淩晨4點趕過來

在社會事務區窗口,省藥監局工作人員張傑和陳雨潔正拿著一堆批件逐頁蓋章,然後移交給窗口寄出。陳雨潔告訴記者,疫情期間省藥監局辦件量衝到了省政務服務中心前三名。

在窗口忙完,陳雨潔往辦公室走。中間手機鈴聲響起,是諮詢進口化粧品申報事項的。記者好奇:“他們都直接打你手機嗎?”“不是,疫情期間經常在窗口和辦公室來回跑,我們都把辦公電話轉接到手機上。”

省藥監局駐政務服務中心辦公室10多平方米,佔地最多的就是各類材料。門口一個平板推車,堆滿了半人高的文件,摞得整整齊齊,記者試了試,想拉動挺費勁。文件上放著一面錦旗,上面寫著“疫病無情人有情、特事特辦解民難”,落款是臨沂一家醫院,時間是今年2月。

記者往裏走,發現一個空位。省藥監局駐政務中心首席代表劉傳民説:“他最忙了!從年前二十八到現在,何西坤一天沒歇著,一直在幹活。一邊在局裏應急組忙應急事務,一邊在政務服務中心加班加點審查材料。”記者撥通何西坤的電話,他告訴記者,有些審批是連夜進行的,為給企業“搶時間”,他最早淩晨4點趕過來。

劉傳民打開網站後臺,一條條審批進程一目了然,“煙臺一家服裝廠轉産防護服,擴大生産規模,2月16日17:14提交資料,18:41現場檢查,當晚准予許可,第二天早上9:29核準證書。這個審批的法定時限是30個工作日。”

統計顯示,從大年三十至今,省藥監局駐政務服務中心審批平臺在網上簽收企業的許可、註冊申請1045個,已經受理841個;發放防護服、口罩、隔離倉、額溫槍註冊證29個。

下午快下班時,陳雨潔又去了一趟窗口,移交27個藥品註冊證和3個醫療器械生産許可證書。21:10,一個已提交的申請被受理通過,工作人員完成了當天的任務。

會商室架著攝像機 連線各市各部門

一場重點項目落地推進工作專題會,正在政務服務中心四樓會商室進行。根據省委要求,我省依託省政務服務中心,成立了重點項目落地省級調度中心,相關部門的人員集中辦公,推動重點項目早落地、早見效、早投産。

記者趕到會商室旁聽時,討論已經開始。各部門駐政務服務中心首席代表一一介紹疫情期間項目落地和開工復工情況。

“廠區儲備了300隻口罩、200副手套等10天以上的防護物資,施工人員20人全部到崗,已達到復工條件,待驗收合格後即可復工。”

“這個企業的工期節點和責任人要明確,確保疫情防控與項目推進‘兩不誤’。好的,下一個。”

“2月8日,惠普打印機産業鏈企業全線復工,上崗員工超過1萬人……”

記者注意到,會議桌旁有一架攝像機。有些重點項目會商需要各市、各部門參加,這是與他們視頻會商用的。

省發改委駐省政務服務中心首席代表、二級巡視員陳有良經常在本單位和政務大廳之間“兩頭跑”。“今天早上在省發改委,9點多趕到政務服務中心。參加專題會之前,還回答了兩個醫院新建工程的業務諮詢。”他説。

“繼續協調重點項目做好防疫、復工復産,加快重點項目篩選推進,是當前要做的三件事。”陳有良認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優化項目審批流程尤為關鍵。春節後復工,威海的迪尚集團作出生産防護服的決定,經過“綠色通道”,迪尚在當天下午就拿到了營業執照,並迅速投産。從決定生産到産品下線,僅僅用了24小時。目前全省省、市、縣三級發改系統,對疫情防控急需的醫療、生活保障物資等建設項目,全面開通審批綠色通道,近10天來共審批立項10個項目,辦結4個境外投資項目和2個節能審查項目。

晚上9點已過,記者結束採訪走出政務服務中心。夜色下回望,一個個窗口的燈光星星點點,恰似互聯互通的網絡連接千企萬戶。(記者 張依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