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務服務上線 百姓省心放心

2020-02-20 12: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疫情期間,各地優化便民措施,滿足群眾辦事需求
政務服務上線 百姓省心放心

疫情防控期間,如何滿足群眾日常辦事需求,同時減少人員聚集?對此,各地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根據新情況創新手段,推出便民措施。通過各種“零跑腿”“非接觸式”政務服務方式,群眾在家就能辦事、辦成事。

浙江麗水慶元縣

用好“浙裏辦” 辦事不用跑

“再不去辦稅,就不好跟客戶交代了。”眼看著賬務積壓越來越多,浙江麗水市慶元縣一家食品公司辦稅員胡月紅有些著急。

“現在不用跑的,你可以在電子稅務局上申請發票郵寄……”向稅務局諮詢完,胡月紅松了一口氣,立刻按照步驟操作遠程辦稅。

很快,稅務局後臺收到她的受理申請,大約半小時辦好後,通過EMS郵寄。第二天,胡月紅就收到了辦稅發票。

慶元縣辦稅服務廳負責人王傳淼介紹,“疫情防控期間,發票郵寄的範圍從原先的A、B級納稅人擴展至C、D級。一些特殊業務也開放了網上辦理端口,90%以上的涉稅業務納稅人足不出戶就可輕鬆辦理。”

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麗水市自2月3日起暫停市縣行政服務中心窗口現場辦理業務,全面推行“不見面”辦事。除了日常業務,該縣還推出許多便民措施。

2月10日,慶元縣姚傳洪家庭農場飼料告急。貨車司機吳德君載著一車細糠正從福建邵武市往回趕,心裏不免擔心:“疫情期間,能不能順利把貨送到?是否還需要去相關部門辦理證明?”

中途休息時,好消息傳來:網上即可不見面辦理“入關”證明。“因特殊需求需進出城人員,可提前通過手機端自行填報信息,工作人員直接在後臺核查審批。”慶元縣大數據發展中心副主任趙小偉介紹。

據記者了解,目前麗水市4839項政務服務事項均可通過手機應用“浙裏辦”完成辦理,共涉及64個部門,涵蓋民生商企等各類業務。疫情防控期間,“不見面資料報送、網上審批”機制讓辦事人員不用來回跑,減少了直接接觸,各地復工效率也逐步提高。

北京海淀區

視頻開庭 案件如期審理

2月3日,小張的微信電話響了起來,是北京市海淀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的仲裁員呂爽發來的視頻邀請。接通微信視頻通話,一起特殊的視頻開庭開始了。

小張是某教育科技公司的一名普通員工,去年6月入職後,單位與他未簽訂勞動合同。去年10月,小張向海淀仲裁院提交了仲裁申請,請求確認勞動關係,並支付在工作期間的工資8000余元。

由於前期海淀仲裁院採用公告方式送達相關文書資料,開庭時間定於今年2月3日。受疫情影響,案件難以如期開庭。於是,海淀仲裁院決定通過微信視頻開庭審理這起仲裁案件。

下午2點,視頻庭審正式開始。在微信視頻電話接通後,仲裁員先通過微信截屏形式固定身份審查環節,整個過程中還使用執法記錄儀對準手機屏幕留存視頻影像;休庭後書記員將筆錄內容固定後發給小張,他在微信中回復確認筆錄無誤。按照流程,此次仲裁將在兩周內出結果,並通過郵寄方式向雙方送達。

這是北京首次利用微信視頻開庭審議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案件,“如果延期審理,勞動者維權週期將大大延長。為及時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我們決定採用微信視頻開庭的方式審理,使得當事人不必到達仲裁院庭審現場就可以開庭。”海淀仲裁院院長王春澤介紹,在疫情期間,對於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均有意願進行網上審理的普通爭議案件,海淀區仲裁院會先引導雙方進行網上調解。如調解不成,則會在評估案情複雜程度後決定是否網上開庭審理。

目前,海淀仲裁院在每個庭室設置一個公用微信賬號,由案件負責人添加當事人好友,作為溝通視頻開庭事宜的專用賬號。

重慶江北區

線上招聘 精準匹配崗位

受疫情影響,許多原定的招聘會都無法如期舉行,正在找工作的重慶大學生張琳期待新的招聘形式。

聽説江北區就業和人才中心組織了一批重點企業,借助匯博網招聘網站,集成崗位供需,進行線上招聘,張琳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登錄招聘網站,按照提示填寫簡歷、選擇崗位……

“這個網站和政府合作,填寫個人信息放心多了,信息洩露、用工不實等求職時常遇到的‘坑’能得以避免。”張琳説。

前幾天,張琳收到了一家企業的面試邀請。“可是現在都不敢出門,面試咋辦?”正當她犯難時,手機收到一條短信,那家企業請她通過“在線聊一聊”平臺,進行線上面試。足不出戶,張琳就完成了此前要奔走數日的求職流程。

據了解,為防止疫情擴散,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1月26日下發通知,要求近期不再舉行線下招聘活動,實行網上招聘。江北區就業和人才中心對招聘企業進行審核,借助線上招聘平臺,定期面向不同人群開展專項線上招聘會,並通過大數據精準匹配、重點推送,為求職者和本地企業提供了方便。

對於許多農民工和歲數大的求職者來説,線上招聘還有些陌生。如何讓這些人也參與到線上招聘中來?江北區就業局與社區工作人員一商量,疫情排查要挨家挨戶上門,於是就順便向他們宣傳線上招聘,並且向農民工群體發放崗位信息表,幫助他們對接企業。

“接下來,我們會進行職業技能線上培訓,並推出線上登記二維碼,及時了解大家的求職意向。”重慶市就業服務管理局副局長石屹介紹。

採訪結束前,張琳收到了意向公司的邀請,“心裏總算有了著落。”(記者 方敏 賀勇 常碧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