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立專項幫扶機制 精簡審批流程——中小企業復工復産率穩步提高

2020-02-28 07: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7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請相關負責人介紹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和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情況。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克儉表示,中小企業穩則就業穩、經濟穩。近期出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對緩解中小企業經營困難發揮了重要作用。監測顯示,中小企業復工復産率穩步提高。

“與大企業相比,中小企業自身抗風險能力較弱,受疫情影響程度更深,面臨的困難也更多。”張克儉介紹,疫情導致中小企業的訂單減少、開工延後、成本增加、資金緊張,中小企業面臨資金鏈和供應鏈的雙重壓力,不少企業既想儘快復工減少損失,但是也擔心疫情蔓延帶來的風險,存在著兩難心理。

張克儉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將會同各成員單位共同抓好3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加快推進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指導各地建立企業應對疫情專項幫扶機制,為中小企業復工復産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資,精簡不必要的復工復産審批流程、備案手續,分類分批推進中小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工信部將向部分重點省市派出復工復産聯絡員,跟蹤了解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復工復産情況,處理好需要跨部門、跨地域解決的問題。其次,要抓好已經出臺的財稅、金融、社保等方面政策落實情況,繼續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大型企業拖欠中小企業的賬款,減輕中小企業資金壓力。再次,發揮大型企業龍頭作用。帶動産業鏈上下游的中小企業協同開展疫情防控和生産恢復。加強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推廣應用,推動雲計算服務資源的開放共享,支持企業在線工作,推廣協同研發、遠程運營、在線服務等新模式新業態。

張克儉介紹,面對疫情衝擊,一些“專精特新”的中小企業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強,復工復産速度也比較快。截至目前,全國2萬多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復工率達53.6%。

“這説明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和能力是廣大中小企業應對疫情衝擊、實現轉型發展的制勝法寶。”張克儉表示,工信部將幫助廣大中小企業解決現金流不足等問題,並引導其在持續經營的同時,實現轉型升級,不斷提高自身抗風險能力。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表示,要按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的支持。近期增加的再貸款、再貼現額度共計5000億元,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採取市場化方式支持。支農、支小再貸款利率從原來的2.75%下調至2.5%,發揮好激勵撬動作用。(記者 祝君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