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教育部黨組關於統籌做好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發展工作的通知

2020-02-29 20:59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共教育部黨組關於統籌做好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發展工作的通知
教黨〔2020〕1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教育工作部門、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有關部門(單位)教育司(局),部屬各高等學校黨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學校黨委: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當前疫情形勢和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領導、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會議精神,現就統籌做好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發展工作通知如下。

一、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前、頑強拼搏,真誠奉獻、不辭辛勞,體現了勇於擔當的精神。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全國大中小學、幼兒園等開學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必須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總要求,在當地黨委和政府領導下,依法依規做好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各項具體細化措施,精準到縣、精準到校、精準到人、精準到事,加強全程跟蹤,及時化解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現的風險,紮實將“嚴防擴散、嚴防暴發,確保一方凈土、確保生命安全”落到實處,打好、打贏教育系統疫情防控阻擊戰。

要多措並舉,關心關愛教育系統一線醫務人員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員,落實防護物資、生活物資保障和防護措施,加大心理援助力度。千方百計解決好學校防控物資和衛生人員緊缺、隔離條件有限、應對能力不足等問題。支持有關高校加快科技研發攻關,綜合多學科力量開展科研攻關,加大檢測、藥品和疫苗等研發力度。加強宣傳引導和人文關懷。湖北省和武漢市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強化陣地意識、戰鬥精神和衝鋒狀態,以最嚴措施落實屬地管理要求,為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作出應有貢獻。北京市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充分認識做好首都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義,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二、進一步做好在線教育教學

要充分認識學校在疫情防控期間大規模、成建制開展在線教育教學,是對教育系統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的一次檢驗,對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教育教學改革具有重大意義。既要明確當前線上教學“教什麼”和“怎麼教”,又要不斷探索開學後課堂教學與線上教育的有機結合。既不能搞“一刀切”、要求所有教師都製作直播課、所有學生每天上網“打卡”,又要紮實推進線上教學資源共享和教育教學方式創新。要加強對在線教育教學內容的審核把關,合理引導預期,尊重地方、學校和家長的選擇。

各地和中小學要高度重視、認真做好“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工作。“停課不停學”是一種廣義的學習,在線教學只是方式之一,不能完全代替開學之後的課堂教學。要加強學生居家學習指導,合理安排作息時間,教學內容要適量,教學時長要適當。要不斷總結完善,規範線上教學組織行為,防止增加教師、學生負擔。要進一步完善中小學在線學習平臺建設,不斷豐富學習資源,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課堂教學方式、時長和安排。要完善中小學在線教學資源審核機制,嚴格審核線上學習資源,確保資源質量。要強化條件保障,做好應急預案,保障運行暢通、安全。可充分利用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ykt.eduyun.cn)和中國教育電視臺4頻道空中課堂提供的免費學習資源,服務學生居家學習,保障農村和偏遠地區學生學習需要。要注重加強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要內容的思想引導,將防疫知識、戰“疫”先進事跡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在線學習,增強學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思想情感。要關心學生身心健康,引導學生加強體育鍛鍊,認真做好近視防控。

高校要結合本校實際情況,針對不同專業、不同年級、不同課程類型特點,制定一校一策、一校多策的在線教學方案,並根據實施情況認真評估效果,及時進行動態調整,實現特殊時期線上教學與開學後教學有效銜接。加強教師在線授課技術和方法培訓,鼓勵教師充分利用好教育部在線教學課程資源平臺的優質課程資源,開展教學內容改革和教學模式與方法創新,並將在線教學、組織線上討論、輔導答疑、作業批改等計入工作量,納入績效管理。促進學生逐步適應和掌握在線學習模式,增強自主學習、交流互動、吸收和構建知識的能力。各課程平臺要完善線上教學保障措施,強化課程上線審查和運營管理,確保網絡安全和運行穩定。

三、精心謀劃中小學開學工作

根據疫情防控情況,謀劃中小學開學工作,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學校基本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切實保障不開學。

一是強化屬地責任。各地教育部門要嚴格落實地方黨委和政府部署,根據省級黨委和政府動態調整的行政區域內低風險、中風險、高風險縣(市、區、旗)名單,完善差異化防控策略,精準施策。成立專班,明確分工、落實責任、強化檢查。在正式開學前,要確保每一所學校嚴格做到充分掌握人員摸排信息、充足供應物資、落實防控和應急隔離相關措施,確保平穩有序。在此期間,未經省級教育部門批准,校外培訓機構不得擅自開展線下培訓活動。

二是錯時錯峰開學。要綜合考慮區域疫情風險等級、交通狀況、應急準備、學校人群密度、學齡階段特點等,做好中小學(含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錯區域、錯層次、錯時開學方案。在制定具體返校方案時,可安排高三、初三等畢業班學生先返校。原則上高三年級實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級同一市域同步。各地要有針對性地做好高三、初三學生居家學習的指導工作。已確定開學時間的地方,必須確保具備開學所需的所有條件,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確保萬無一失。

三是做好教學銜接。開學後要精準分析學情,掌握學生居家學習情況,診斷評估學習質量,制訂有針對性的教學計劃。加大對學習困難學生幫扶力度,確保每名學生較好掌握已學知識,再進行新的課程教學。對小學低年級沒有參加線上課程學習的,要從頭開始教學。對不能按時返校學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無法確定返校時間的學生,落實個性化教學輔導。加強對抗疫一線人員子女和農村留守兒童等重點群體的學習指導和關心關愛。

四、紮實做好高校開學準備工作

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原則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學生不返校、高校不開學。

一是堅持屬地原則。地方所屬院校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時間,由當地教育部門按照地方黨委和政府統一部署確定。部屬各高等學校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具體開學時間與當地高校開學時間保持一致,並報教育部備案。

二是建立跟蹤臺賬。各地各高校要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師生跟蹤臺賬,明確防控要求,做好返校方案和有關準備。有序引導在湖北的大學生志願服務當地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細化開學準備。各高校開學前要做好疫情防控物資準備,開展防控知識培訓、校園安全檢查、應急處置模擬演練等。提前與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確認收治醫院。高校應設置獨立隔離區,不具備條件的須聯絡當地黨委和政府協調解決。

四是落實錯峰返校。各地要錯峰安排高校開學時間,合理安排學生返校時間段。醫學專業和醫學類院校學生、畢業年級學生可先返校。各高校學生返校方案須報經當地省級教育部門同意。各省級教育部門要在當地黨委和政府領導下,加強屬地高校學生返校工作統籌,研究制定本地區所有高校學生返校總體方案,于方案實施前10天報教育部備案。教育部會同交通運輸等有關部門協助學生有序返校。

五、加強校園疫情防控工作指導

為落實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依法科學精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部組織編寫並將儘快印發高等學校、中小學、幼兒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進一步指導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做好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工作。

各地各校要在當地黨委和政府領導下,在衛生健康部門指導下,根據指南要求和操作規程,加強健康監測、信息摸排、校園安全、環境整治、物資儲備等工作,落實部門、學校、家長和學生在疫情防控中的責任,指導掌握相關知識和防疫技能,科學規範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工作。

六、抓好年度教育重點工作

各級教育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必勝信念,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年度教育重點工作,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化教育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配合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做好“六穩”工作。要按照2020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部署,堅持和完善黨對教育工作全面領導的制度體系,提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針對性實效性,多措並舉推進高校畢業生順利畢業、儘早就業,堅決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推動教育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堅定不移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努力實現2020年教育改革發展目標任務,確保“收官之年”圓滿收官。

七、切實加強黨的領導

要切實加強黨對教育系統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發展工作的領導。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領導責任,特別是抓落實的職責,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教育系統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勇當先鋒,敢打頭陣,切實發揮模範帶頭作用,主動擔當、守土盡責,切實維護校園秩序和安全,保證師生健康。要在鬥爭一線考察識別幹部,對表現突出的幹部要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對在鬥爭一線表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要根據情況分層分級予以表彰和嘉獎。要關心關愛基層和學校幹部、教師,及時幫助他們解決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堅決防止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法。要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教育系統疫情防控。要總結經驗、補齊短板,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推進教育系統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各地和高校貫徹落實本通知情況及時報教育部。

中共教育部黨組
2020年2月28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