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企業有序復工復産 引領産業鏈上下游協同發展

2020-03-02 20: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中央企業有序復工復産 引領産業鏈上下游協同發展

新華社記者王希

戰“疫”定有勝時,發展不能停步。

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中央企業全力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工作,引領帶動上下游其他企業復工復産、協同發展,為宏觀經濟的平穩運行注入了新動力。

農時貴如金。為保障春耕備耕,國投新疆羅布泊鉀鹽有限責任公司的鉀肥生産正加緊“腳步”。目前,企業生産線滿負荷運轉,日産優質硫酸鉀5000噸以上,截至3月1日已向內地運輸鉀肥23.2萬噸。

連日來,中央企業按照分區、分行業、分類、分項目原則,詳細制定全面復工復産方案,推進復工復産時段化、差異化、精準化,確保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點産品率先復工。截至2月29日,央企所屬4.8萬戶子企業復工率達92.5%。

確保防護到位是復工復産的前提。為解決員工跨地區返崗難題,中冶集團旗下上海寶冶採用“點對點”包車一站式服務舉措,讓勞務人員“出門進車門,下車進(施工)現場”,與勞動力來源地實現“聯防聯控”,力促員工返崗防控兩不誤。

“我們創造條件加快把人員調配到位,要讓人等項目,而不是項目等人。”中冶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説,企業千方百計解決用工、材料、交通等難題,復工復産率持續提升。

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近期中央企業承擔的一批投資規模大、輻射範圍廣、帶動作用強的工程項目密集開工復工。

三峽集團一批總投資580億元的新能源項目集中開工,建設期預計提供各類就業崗位約1.7萬個;國家電網開工山西垣曲抽水蓄能電站等一批重點工程,復工河北雄安新區配套等1600余項輸變電、水電和新能源工程……

與此同時,不少中央企業多措並舉加強國際産能合作,保障海外項目平穩運行。

中交集團所屬振華重工為荷蘭鹿特丹港和德國漢堡港用戶建造的4台岸橋,近日順利發運;中國建築強化人員管理、落實防控舉措,確保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莫斯科中國貿易中心等海外項目有序推進……

分析人士稱,不少央企處於産業鏈上遊,率先復工復産對社會各類企業具有較強的輻射力、帶動力,可以有效激發經濟活力,穩定市場預期。同時,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主力軍,中央企業按時按約、保質保量完成訂單,向世界傳遞了中國企業踐諾履約的決心和實力。

在保證自身平穩運營的同時,中央企業為穩定産業鏈打出一系列“組合拳”,帶動上下游企業頂住衝擊、有序復工。

在基礎供應保障方面,能源、電力等央企對疫情期間中小企業生産經營所需的用電、用水、用氣實施階段性緩繳費用,緩繳期間實行欠費不停供措施。

一些中央企業給予合作夥伴多種形式的資金支持,緩解中小企業現金流壓力。例如,招商局集團、華潤集團、保利集團等企業主動減免商戶、中小企業春節期間租金和服務費超10億元。

受疫情影響,部分中小企業出現延遲交貨、延遲支付等情況。對此,國務院國資委明確,將指導相關央企及時主動加強溝通,依法依規通過採取延期履行、修改部分合同條款等方式,解決中小企業的困難和問題。

“我們將與中小企業共同探討應對措施,謀劃長遠合作,努力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作出應有的貢獻。”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