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總工會辦公廳發文: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支持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産和勞動關係協調工作

2020-03-03 19:23 來源: 工人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總辦公廳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支持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産和勞動關係協調工作下發通知
協助做好穩就業工作 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全國總工會辦公廳日前下發《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支持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産和勞動關係協調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級工會積極協助做好穩就業工作,督促和協助企業為職工提供必要的勞動保護條件,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協調勞動關係,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貢獻力量。

《通知》強調,各級工會要推動國家穩就業政策落地見效,幫助和督促企業多轉崗、少下崗,多就業、少失業,並及時勸導符合復工條件的企業職工按時返崗。對受疫情防控措施影響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依法督促所在企業不得在疫情防控期間解除勞動合同或退回被派遣勞動者;對受疫情影響導致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的,要指導企業工會、職工代表與企業協商,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

《通知》明確,工會專項防疫資金可對農民工集中返企的交通組織和服務提供必要支持,配合政府、企業開展遠程精準推送崗位、點對點返工等服務。同時,對有創業意願和能力的職工,給予創業扶持;對就業確有困難的職工,推動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並謀劃、組織“全國工會就業創業服務月”等活動,切實緩解就業壓力。

《通知》指出,要督促和協助企業為職工提供必要的勞動保護條件,教育引導職工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開展職工心理疏導、情緒支持等服務。特別是為幾類特殊群體提供幫助,即對參加抗疫醫務人員和防控一線職工開展送溫暖慰問;加大對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職人員和工亡職工家屬慰問力度;對感染新冠肺炎職工及感染患病去世職工的家庭開展慰問關懷,及時納入幫扶範圍;加大對城市困難職工幫扶力度,可另發疫情期間臨時生活補貼。此外,對低收入職工群體受疫情影響情況進行摸排,及時將返貧返困職工家庭納入幫扶範圍。

值得關注的是,《通知》對疫情防控期間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提出了明確要求,包括:保障職工工資權益,對受疫情影響延遲復工或未返崗期間,用完各類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勞動或其他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主動指導企業工會或職工代表與企業開展協商,參照國家關於停工、停産期間工資支付相關規定支付工資、發放生活費;監督企業履行依法隔離期、醫療期職工工資支付義務,對於企業安排以靈活方式在家上班的職工,按照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支付工資。同時,對暫無工資支付能力的企業,引導職工與企業協商延期支付,在充分徵求職工意見基礎上,制定支付計劃並監督執行、保障實施。對無故拖欠職工工資行為,提請行政執法部門及時予以糾正。

對於因疫情防控無法休假的職工、孕期哺乳期女職工等權益問題,《通知》要求,各級工會協助企業及時安排補休,不能安排補休的,依法支付加班工資;推動落實中央提高疫情防治人員薪酬待遇、輪換休整政策,協助組織好疫情結束後免費健康體檢和療休養工作;高度關注特殊時期女職工權益問題,結合實際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職工居家遠程辦公、靈活安排休假及工作時間。

此外,《通知》強調,要積極引導職工和企業通過集體協商,妥善處理復工復産前後職工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保護及女職工生育保護等問題;堅持依法協調勞動關係,發揮工會勞動法律監督作用,建立疫情期間職工法律服務綠色通道;充分發揮各級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機製作用,加大對特殊時期企業勞動關係處理的指導服務力度,堅決維護勞動關係和職工隊伍穩定。(記者 鄭莉 張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