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多地探索快遞員進小區

2020-03-05 16: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我國多地探索快遞員進小區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趙文君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各地要對郵政和各種所有制快遞企業給予一視同仁的通行便利,推動打破鄉村、社區“最後一公里”通行和投遞障礙。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全國多地正在採取措施,讓快遞員進入小區。

在上海浦東新區,快遞員提供個人信息、企業提供隔離證明和承諾書後發放出入證;在浙江杭州,快遞員憑“城市生活綠色通道”標識、杭州健康碼綠碼可進入小區;在湖南長沙,快遞員佩戴口罩、接受體溫檢測並登記後,可進入小區投遞快件。

“長沙市已形成快遞企業、市郵管局、區督查組、街道、社區分級反饋機制,經初步整改,長沙超95%未發現疑似及確診病例的小區,均允許快遞員有序進入。”長沙市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科科長金勝輝介紹。

安徽合肥市有關部門日前印發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間實施封閉管理的住宅小區,設有智慧快遞櫃的,街道(社區)、物業公司應當允許快遞員在出示“安康碼”、測溫合格和佩戴口罩後,通過指定路徑直接投遞到快遞櫃。

據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未設立智慧快遞櫃或配備不足的住宅小區,物業公司要劃定區域專門用於本小區郵件、快件的臨時投遞和存放,同時提供相關設施避免郵件、快件被雨水淋濕,提倡實行定點收寄、定點投遞、定時投遞。

“小區不讓進,我們只能門外等候,不僅工作效率低下,而且扎堆取件還存在傳染的風險。”合肥市一位快遞小哥説,希望小區能夠按照實際情況,在採取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為他們打開方便之門。

專家分析,新冠病毒通過郵件快件傳播的風險比較低,因此“一刀切”式地禁止快遞員進小區,不僅造成了快遞效率的低下、增加快遞小哥的工作強度,而且讓收件人走出家門扎堆取件、面對面取件,反倒增加了接觸頻次,風險更高。

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此前聯合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交通運輸部門、郵政管理部門根據分區分級疫情防控總體部署,推動出臺保障末端投遞相關政策,努力滿足人民群眾正常寄遞服務需求。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正常寄遞投遞秩序。

國家郵政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郵政管理系統要主動作為、積極協調,按照國務院要求推動各地充分認識到郵政快遞業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發揮的特殊作用,對郵政和各種所有制快遞企業給予一視同仁的通行便利,打破鄉村、社區“最後一公里”投遞障礙,更好服務社會經濟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