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介紹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情況等並就外貿有關情況等答問

2020-03-05 21:04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2020年3月5日)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來到商務部網上新聞發佈廳,參加今天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邀請到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先生,市場運行司主持工作的副司長王斌先生,我是新聞發言人高峰。今天的發佈會,王斌先生將首先向大家介紹一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的有關工作情況,之後我們將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首先,請市場運行司王斌副司長向大家介紹情況。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 王斌】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下面我主要介紹五個方面情況:

一、當前,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價格基本平穩。據商務部監測,3月4日,百家大型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糧食、食用油批發價格比1月底分別下降0.6%和0.3%;白條雞、雞蛋價格分別下降9.4%和17.5%;30種蔬菜批發均價下降8.4%,6種水果價格上漲2.4%;豬肉批發價格下降1.7%。目前豬肉價格仍處高位,為保障市場供應,春節以來已累計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5.5萬噸,今天下午正在投放第五批中央儲備肉2萬噸,後期還將視情開展投放。

二、湖北及武漢生活必需品市場供給總量充足、運行總體平穩,社區直供狀況不斷改善。3月3日,湖北及武漢市重點調查零售企業米麵油、肉蛋奶、蔬菜等庫存較1月底明顯增加,可供市場銷售天數大幅提升。武漢市白沙洲、四季美兩大批發市場蔬菜交易量、庫存量分別超過4200噸和9300噸,較1月底大幅提升。九省聯保聯供協作機制持續不斷支援湖北武漢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1月23日以來,已累計向湖北調運生活必需品4.4萬噸,其中果蔬近3.6萬噸、米麵5468噸、方便食品537噸。

湖北省武漢市根據防疫封閉升級需要,不斷完善社區保供措施。一是增加保供銷售渠道。組織開展社區團購、電商平台下單、涉農企業直配等模式,推動優化套餐品類、訂單選擇等服務。3月3日,商超團購訂單24.58萬單,電商平臺數量增至41家,訂單量達41.7萬單,71家涉農企業完成生鮮進社區13.04萬份。二是增強末端配送能力。組織公交車、郵政快遞車等補充運力,發動黨員幹部、社區物業、志願者等增加人力,緩解車輛不足、人手不足問題,打通保供配送的“最後一百米”。三是加大惠民肉菜投放力度。武漢市政府將10元10斤“特價蔬菜包”供應量從每天6-8萬份增至20萬份。實施冷鮮肉冷鏈物流補助政策,推出“政府儲備凍豬肉特價包”,3月4日儲備凍豬肉出庫200多噸,較前日大幅增加。四是保障特殊人群基本生活。組織下沉社區幹部、志願者主動上門為病人、殘疾人提供代買藥品服務,平均每三天向低保戶配送1次“特價蔬菜包”、“愛心蔬菜包”。

三、北京市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裕,價格基本平穩。3月4日,北京糧油批發市場大米、麵粉價格與1月底持平,食用油價格下降0.2%;新發地批發市場豬肉、牛肉價格比1月底分別上漲6.4%和1.2%,羊肉價格下降2.8%;白條雞價格下降9.4%,雞蛋價格上漲1.4%;蔬菜上市量比1月底增長2.9%,批發均價下降3.7%。北京13個區67個小區周邊的商超,生活必需品備貨充足、價格穩定、客流平穩,店內營業秩序正常。

北京市採取有力措施,抓庫存、抓終端、抓暢通,多措並舉保供應。一是加大庫存備貨儲備。落實市區兩級政府儲備和大型商業企業商業儲備,劃定儲備品種、數量、保障天數等方面安全線、保底線,根據天氣、交通、人流等情況適時增補擴儲。二是強化終端保供機制。密切監測商超等終端生活必需品銷售、庫存變化情況,築牢市、區、企業、門店“四道防線”,構建“點對點”補貨聯動機制,做到“貨物足、人手足”。三是暢通産供銷渠道。加強溝通協調,打通外埠生活物資車輛進京環節,協調交通等部門為商超增加配送車輛,建立應急運輸聯絡機制,暢通配送鏈條。

四、隨著天氣轉暖,受上市量增加,采收運輸不暢、餐飲企業及學校等集體伙食單位消費需求下降等因素影響,近期湖北、海南、江蘇、廣西等地的萵苣、蓮藕、青椒、荸薺、柑橘、雞蛋等局地農産品出現了滯銷現象。對此,商務部先後印發通知,部署做好産銷對接,引導批發市場、零售企業、電商平臺、物流企業等積極參與銷售,組織搭建産銷服務平臺,暢通農産品“出村進城”渠道,已通過平臺累計銷售滯銷的農産品1.3萬多噸。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積極採取措施,通過農超對接、農批對接、電商扶貧、“以購代捐”等方式,拓寬銷售渠道;開發線上農産品産銷對接平臺,或借助微信、微博等第三方平臺,搭建銷售網絡;組織協會、企業建立信息發佈平臺,擴大宣傳,推廣銷路。

五、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呈現持續向好態勢,近期全國消費市場運行出現積極變化,市場銷售觸底回升。據商務部監測,2月下旬,重點監測1000家零售企業日均銷售額比2月中旬增長5.6%,這是自1月下旬環比連續負增長後,開始恢復正增長。其中,汽車需求上升,反彈增長較為明顯,環比增幅達14.8%;通訊器材、家電環比分別增長11.7%和11.1%。

2月下旬以來銷售回升的原因,我們分析,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居民恐慌心理有所疏緩。二是企業復工營業加快推進,工作人員陸續返崗,生産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復。三是前期被疫情抑制的部分消費開始逐步釋放。後期來看,隨著疫情逐漸有效遏制,生産生活秩序進一步恢復,市場銷售將進一步平穩回升。

謝謝大家!

【高峰】謝謝王斌先生的介紹。下面,我們就進入答問環節,請記者朋友們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針對疫情蔓延到全球更多國家,商務部如何評估對外貿進出口的影響?特別是對日韓的進出口。另外,針對外貿企業,還將出臺哪些支持政策?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 李興乾】中國是國際産業鏈重要環節,與全球經貿聯絡極其緊密。隨著疫情蔓延到全球多個國家,將對全球經濟貿易增長帶來一定壓力,也將對我造成新的一定影響。其中,日本、韓國是中國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三國貿易結構互補,産業鏈深度融合。疫情爆發以來,三國企業積極加強合作,減少對産業鏈的影響。三國政府和人民展現出守望相助、風雨同舟的鄰里之情。我們相信,在我們攜手戰勝疫情之後,三國間將迸發出更大的貿易合作潛力。

下一步,商務部將在在中國政府堅強領導下,加大穩外貿政策支持力度,突出四個政策著力點:一是金融支持,擴大外貿信貸投放,滿足貿易融資需求,支持有市場、有訂單的企業有效履約,通過優先保障外貿資金鏈來暢通産業鏈、供應鏈。二是保險支持,進一步擴大出口信用保險短期險覆蓋面,促進費率合理下降,有效服務外貿發展大局。三是財稅支持,進一步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切實降低企業成本,減輕企業負擔。四是推動貿易暢通,加強與貿易夥伴的溝通協調,推動世貿組織成員間加強合作,解除不必要貿易限制措施,營造良好的國際貿易環境,共同維護全球供應鏈的穩定健康發展。

謝謝!

【美國彭博新聞社記者】中國一二月的進出口數據即將出爐,外界普遍預期雙負增長,請問根據商務部掌握的情況,一二月進出口表現如何?現在世界其他多個國家也爆發疫情,可能影響外部需求,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這個問題,有何應對措施?

【李興乾】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指導全國商務系統持續監測外貿運行,第一時間了解外貿企業難點、痛點,推動出臺有針對性的措施,精準幫扶企業。從地方和行業反映的情況看,外貿企業除了面臨復工難、運輸難等共性問題外,還面臨接單難、履約難、國際物流不暢、貿易壁壘增多等外部難題,外貿形勢更加嚴峻。考慮到每年一季度受春節因素影響,進出口都會出現一定波動,今年加上疫情因素,進出口出現波動在所難免。但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中國外貿韌性強,競爭力強,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市場開拓能力也很強,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為把疫情對外貿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密集出臺穩外貿政策,綜合利用財政、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貿企業抓緊復工復産,保市場、保訂單。目前,復工復産進度明顯加快。浙江、天津重點外貿企業已100%復工,廣東、江蘇、上海、山東、重慶復工率超70%,外貿大省引領帶動作用明顯。隨著各項穩外貿政策措施效果顯現,各地企業順利復工復産,全國進出口已經出現恢復性增長的積極勢頭。

我們也注意到,近期國際組織下調了全年世界經濟增速預期,WTO公佈的一季度貨物貿易晴雨指數(95.5)低於基準值,一季度全球貿易仍將疲軟,帶來了一定的外需壓力。我們認為,國際市場需求結構是相對穩定的,生産生活需求是剛性的。在突發公共事件影響下,出現一定程度的波動是正常現象,總體處於合理區間範圍。

下一步,商務部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豐富政策工具箱,更加精準幫扶企業,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支持外貿新業態快速發展,做好龍頭企業復工復産保障工作,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為全球貿易健康發展作出貢獻。

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2月下旬開始,新冠疫情海外擴散勢頭明顯,日韓、歐盟、美國都是中國重要貿易夥伴,疫情全球蔓延是否會對外需産生較大影響?從而對我國外貿出口特別是中間品貿易産生較大影響?

【李興乾】近日,世衛組織將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風險級別上調至“非常高”,疫情有在全球蔓延趨勢。國際社會普遍擔心,疫情有可能對全球經濟産生全面、長期的影響。受此影響,全球資本市場連日下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合組織等權威機構均下調2020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

目前,中方正密切關注全球疫情發展形勢,也注意到中國一些重要的貿易夥伴受到了疫情影響,給全球産業鏈的順暢運轉帶來一定干擾,跨國企業供應鏈率先受到波及。當前各國利益深度交融,我們只有團結合作、共克時艱,才能真正維護好各國的共同利益。中國將積極與相關國家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分享防疫經驗,協調防控措施,在保障公共衛生安全基礎上深度推進多雙邊經貿務實合作。

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相互協作、優勢互補,産業鏈供應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嵌入。目前判斷,疫情對國際市場需求帶來一定影響,主要體現在人員交流受限、國際物流不暢,國際貨物貿易,特別是中間品貿易更易受到影響,但影響是階段性的、總體可控的。

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據報道,在疫情蔓延的情況下,中日韓三國將攜手抗疫,並共同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請問商務部,目前採取了哪些措施維護三國産業鏈穩定,未來會如何加強與日韓的合作?

【李興乾】中日韓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鄰邦,三國歷史文化相通,互為重要經貿合作夥伴。中日韓合作機製成立20年來,經貿領域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三國間貿易、投資、人員往來迅速擴大,經濟融合和區域一體化程度不斷提高,三國在東亞乃至世界範圍內的影響力不斷上升。中日韓在全球價值鏈中所處位置各異,經濟互補性強,産業鏈、供應鏈聯絡緊密,是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維護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印發了《關於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推動商務領域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的通知》,出臺了應對疫情“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20條政策,指導企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復工復産,及時出臺惠企政策,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同時,對包括日資、韓資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採取積極措施,有針對性地協調解決企業遇到的實際問題,支持企業儘快復工復産。

在當前疫情蔓延的情況下,中日韓作為東亞三大重要經濟體,對本地區及全球經濟增長和繁榮穩定發揮重要影響。商務部將繼續用好三國經貿部長會議及經濟高官會機制,積極推動三國和區域全方位經貿合作,充分發揮三國産業互補性,提升貿易投資合作水平,拓展務實合作領域,共同推動RCEP協定如期簽署生效,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通過進一步削減貿易壁壘,幫助企業降低成本、增強抵禦風險能力,為消除疫情負面影響、實現中日韓三國和區域經濟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謝謝!

【路透社記者】近期海外疫情的持續爆發與蔓延,增加全球經濟下行的壓力。對於外部需求環境可能進一步惡化的情況,中國如何應對貿易及相關産業鏈面臨的風險?

【李興乾】截至今天,中國境外已有76個國家和地區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疫情在多個國家和地區持續蔓延,對全球經濟和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影響不可避免。中國商務部一直在跟蹤研究疫情對國際貿易帶來的影響和挑戰,已經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對衝不利影響,還將出臺有針對性的舉措,保障和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

一是繼續推動上下游協同復工復産。指導地方商務主管部門精準幫扶,從保障龍頭企業入手,推動重點企業、龍頭企業和配套企業協同復工復産,提高産業鏈復工復産的系統性、協同性。同時,加強物流運輸保障力度,提升運輸能力,確保外貿物流順暢運轉。

二是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全面落實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出口信貸等支持政策,切實降低企業成本。

三是完善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推進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以重點行業、龍頭企業帶動産業鏈上下游全面恢復産能。推進貿易平臺和國際營銷服務體系建設,推動國內外供應鏈暢通流轉。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促進産業鏈供應鏈持續優化。

中國是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的重要環節,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抗擊疫情取得積極成效,防控經驗彌足珍貴。我們將繼續加強與貿易夥伴的合作,分享經驗,提供幫助,共同應對疫情,保持貿易暢通,共同維護好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發展的環境。

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當前,部分國家對中國農産品、食品等産品採取了一系列進口限制措施,也有一些國家在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産品上採取了一系列出口限制措施,請問商務部對此作何評價?

【李興乾】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擊疫情,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有關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對此,世衛組織給予高度評價,強調不建議各國採取旅行或貿易限制措施。

近期,出於對疫情蔓延的擔憂或是本國防控需要,個別國家限制自華進口活體動物、動物製品,限制對華出口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資,上述限制措施對我造成了一定負面影響。我們對有關國家的做法和反應表示理解。為共同面對疫情帶來的全球性公共衛生危機,我們將加強與貿易夥伴的溝通協調,通報最新疫情情況和有關防控舉措,也希望相關國家尊重世衛組織專家意見,繼續給予中方充分理解和堅定支持,客觀理性看待疫情影響,不採取過度的貿易限制措施,為雙方經貿合作正常開展創造便利條件。

謝謝!

【南華早報記者】近期有外國媒體報道,中國因新冠肺炎疫情,禁止出口醫用口罩及生産所需的原材料,令其他國家和地區面臨口罩短缺,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數據顯示中國口罩日産能已突破1億隻,目前疫情在世界範圍擴散,中國是否有剩餘産能支援日本、韓國、歐美的口罩和防護物資需求?

【李興乾】中國是全球口罩生産大國,多年以來,一直為世界各國提供醫用和民用口罩出口服務,每年出口數量穩定在生産規模的70%以上。口罩屬於自由貿易産品,中國政府未設置任何貿易管制措施。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作為對外貿易歸口管理部門,從未發佈過有關口罩及其生産原材料出口的禁令,企業可以按照市場化原則開展相關貿易。

當前,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同時,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其他有關地區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儘管中國口罩産能産量得到快速提升,供需狀況有了較大改善,但隨著各類企業大範圍復工復産,口罩需求仍處於高位,存在較大供應缺口。疫情無情人有情,我們完全理解相關國家面對疫情的壓力和困難,非常願意深化國際合作,與各國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在前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少國家向我們伸出了援手,我們願意在克服自身困難的同時,在口罩等醫療防護物資方面給予有關國家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各國抗擊疫情。

謝謝!

【中國經營報記者】日本、韓國也相繼出現新冠肺炎疫情,請問這對中日、中韓的貿易將帶來哪些影響?是否會對東亞供應鏈産生衝擊?如何應對?

【李興乾】我們對日本、韓國等有關國家出現新冠肺炎疫情一直給予高度關注,對他們面臨的困難感同身受。

中日韓三國互為重要經貿合作夥伴,三國供應鏈和産業鏈高度融合。新冠肺炎疫情對包括中、日、韓在內的地區各國貿易發展都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企業復工復産、員工返崗、物流運輸以及供應鏈穩定等方面。我們相信,這種影響只是階段性、暫時性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中日、中韓貿易良性發展的趨勢不會改變。中國具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製造業體系,完整産業鏈優勢無可替代。中國外貿發展韌性足、餘地大,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也不會改變。

當前,中方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的同時,正採取積極措施,有針對性地協調解決包括日資、韓資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遇到的實際問題。國務院領導在全國商務系統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商務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對外貿外資企業復工復産專門作出部署。商務部已經印發通知,指導各地商務部門,協調復工審核機構加快辦理手續,支持外貿、外資、商貿流通和電子商務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支持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加強出口信用保險支持,加強與經貿夥伴協調溝通,這些措施的積極效果正在逐步顯現。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國際社會通力合作,攜手應對。中方願意同日、韓等國共同努力,保持密切溝通,分享防疫經驗,協調防控措施,在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的同時,最大程度減少疫情給經貿合作帶來的影響,推動中日、中韓和區域經貿關係持續健康發展。

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海外疫情的爆發是否會進一步拖累後續復産的進程?如韓、日作為我國第一和第三大進口來源地,供應我國50%以上的電子材料,為此外貿製造商應如何應對?

【李興乾】2月10日以來,在各地區和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外貿企業復工進程不斷加快,各地復工比率不斷提高,大部分省市外貿企業復工率已超過50%,外貿大省引領帶動作用明顯,重點外貿企業産能恢復也在加快。當前,企業正處在加緊復工復産的關鍵時期,國內疫情形勢總體趨緩,為復工復産創造了有利條件。

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環環相扣、密不可分的大環境下,境外疫情持續擴大,特別是日、韓等主要貿易夥伴疫情不斷蔓延,會給我外貿企業的復工復産造成一定的影響。現階段企業主要擔心的是可能給産業鏈上下游供給帶來困難。據監測,目前疫情對電子行業及企業的影響並不明顯,相關産品進口保持穩定增長勢頭。

下一步,我們將密切關注境外疫情形勢,分析研判我外貿企業復工復産所受影響,幫助企業加快復産進度,提高交付能力,儘快恢復正常産能,重視促進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密切協同,維護産業鏈穩定,實現共同發展。

謝謝!

【高峰】由於時間關係,下面再回應最後一個問題。

【經濟日報記者】每年3、4月份是中國新增出口訂單比較大的月份,請問中國外貿企業在保訂單、保市場方面應該採取哪些措施來保障全球供應鏈?謝謝!

【李興乾】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與世界各國的貿易往來遭遇現實困難,保訂單、保市場、保履約是外貿出口商面臨的最大挑戰。疫情影響是系統性的,需要政府、生産企業及採購商等供需各方共同應對。

在困難和壓力面前,企業是最具創造力的社會單元,據商務部對外貿大省重點企業應對情況的跟蹤,有這樣幾種做法值得外貿生産商分享。一是按照分區分級策略,採取安全的交通運輸方式,安排員工儘快返崗復工;嚴格員工生産和車間管理等環節科學防控,迅速復産達産,努力保證及時、高質量交付在手訂單,為保市場、保份額提供産能支持。二是加強與老客戶溝通聯絡,加大宣傳推介,幫助外方客觀評價國內疫情和廠商生産狀態,增強雙方合作信心,實現産供銷無縫銜接。三是用好網絡即時通訊資源,用好各類線上展會、交易平臺,用好行業商協會在境內外的貿易促進渠道,宣傳中國優質品牌和産品形象,積極與境外採購商開展供需對接,拓展網絡設計和定制服務。

在企業發揮自身優勢,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的同時,政府必須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便利化服務保障,解決企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中國政府已經面向全社會實施大規模減費降稅政策,壓減企業綜合成本,幫助外貿企業渡過難關。在外貿領域,正推動落實五項服務。一是全力恢復交通大動脈暢通無阻,指導地方商務部門為外貿製造商提供生産必要的防疫物資保障,支持有效復工,快速復産,提高員工到崗率。二是擴大外貿信貸投放,滿足貿易融資需求。支持有市場、有訂單的企業有效履約。切實擴大出口信用短期險覆蓋面,促進費率合理下降,有效服務外貿發展大局。三是加強與主要貿易夥伴溝通協調。通報最新疫情情況和有關措施,推動有關國家儘快解除不必要的貿易限制措施。四是支持企業創新業態和模式。通過跨境電商、海外倉等外貿新業態擴大出口,支持市場採購貿易與跨境電商融合發展。五是做好企業境外商務法律服務。提高信息發佈和商事法律等公共服務水平。

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對於媒體朋友們關心的其他問題,我們將在會後通過其他方式予以積極回應。謝謝兩位發佈人,也謝謝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