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3-05 22: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把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措施落到實處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要求,慎終如始、精準有效加強疫情防控,進一步落實和細化關心關愛醫務人員特別是一線醫務人員的措施,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有序復工復産,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會議強調,要進一步落實好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各項措施,臨時工作補助、一次性慰問補助、衛生防疫津貼等要及時發放,向與患者直接接觸的接診、篩查、檢測、轉運、治療等一線醫務人員特別是救治重症患者的醫務人員傾斜,不得按行政級別確定發放標準。醫務人員輪休不影響工資、獎金、休假等正常待遇。做好醫務人員飲食營養等保障。糾正不必要的填表報數,減輕醫務人員負擔等。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人社部:

參加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的醫務人員優先晉陞職稱

人社部4日發佈進一步落實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相關人事激勵措施的工作指南,指南提出,要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各類醫務人員的及時獎勵工作,重點向疫情防控救治一線做出突出貢獻的醫務人員傾斜。及時獎勵不設比例(名額)限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符合獎勵條件的已故人員,可以追授獎勵。對參加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的醫務人員,優先晉陞職稱或專業技術崗位等級。醫療衛生事業單位要將醫務人員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現作為本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等。

>>詳細閱讀:

進一步落實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相關人事激勵措施的工作指南

教育部:

鼓勵2020屆高校畢業生網上面試、網上簽約

3月4日,教育部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屆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就進一步指導推動各地各高校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開展網上就業服務等作出部署安排。通知要求,要創新推進網上就業服務。利用部、省、校就業網絡以及社會招聘網站,聯合舉辦“2020屆高校畢業生全國網絡聯合招聘—24365校園招聘服務”活動(24小時365天招聘活動),嚴格信息審核,確保招聘單位及崗位信息真實準確。推出一批線上就業創業精品課程、就業網站信息和就業政策彙編。鼓勵通過網絡實現人崗信息精準推送、網上面試、網上簽約等。

>>詳細閱讀:

鼓勵網上面試、網上簽約!教育部發文進一步部署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國家醫保局、國家衛健委:

疫情期間常見病、慢性病患者網上復診可報銷

國家醫療保障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聯合印發的《關於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開展“互聯網+”醫保服務的指導意見》明確,對符合要求的互聯網醫療機構為參保人提供的常見病、慢性病線上復診服務,可以依規進行醫保報銷。針對部分慢性病患者取藥難的情況,武漢市日前首批試點將4家醫院的互聯網診療費用納入醫保支付,通過線上診斷、處方外配、在線支付、藥店取藥或配送上門的措施,有力緩解了慢性病患者的用藥難題。

>>詳細閱讀:

國家醫保局 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開展“互聯網+”醫保服務的指導意見

財政部、民航局:

給予不停航和復航的國際航班獎勵

3月4日,財政部和民航局發佈《關於民航運輸企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資金支持政策的通知》,對疫情期間不停航和復航的國際航班給予獎勵,並向獨飛航班進行傾斜。政策執行期限為2020年1月23日至2020年6月30日。獎勵標準分成兩檔:共飛航班每座公里0.0176元,獨飛航班每座公里0.0528元。獎勵金額按照疫情防控期間航空公司實際執行航班可供座公里和本通知規定的標準進行核定。重大運輸飛行任務採用據實結算方式。

>>詳細閱讀:

關於民航運輸企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資金支持政策的通知

回應關切

烏龜、牛蛙可以養殖食用嗎?

《野生動物保護法》、全國人大相關決定以及有關解讀講的都很明確,魚類等水生野生動物不列入禁食範圍。包括中華鱉、烏龜在內的絕大多數養殖龜鱉和蛙類中的牛蛙、美國青蛙兩個引進種可以養殖食用。

沙漠蝗會不會侵入中國?

專家分析認為,沙漠蝗遷飛入侵中國的機率很小。沙漠蝗已有數百年曆史,主要分佈在非洲和西南亞熱帶荒漠地區的河谷和綠洲,它喜高溫、耐乾旱,遷移的適宜溫度在40度左右。我國西南邊境地區有崑崙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天然屏障阻隔,沙漠蝗很難越過高海拔山脈遷入,寒冷地區的生態環境和氣候不適宜沙漠蝗的生存。同時,即使沙漠蝗遷入我國,我們也有能力應對。目前我們有完善的監測體系、成熟的應急機制和較強的專業防治隊伍。而且防蝗的藥劑、器械儲備比較充足,即使沙漠蝗遷入,也能及時有效防控。

關注疫情動態,
看今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