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中國將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2020-03-06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體: 打印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中國將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3月5日,商務部召開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就當前外貿領域熱點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據李興乾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指導全國商務系統持續監測外貿運行,第一時間了解外貿企業難點、痛點,推動出臺有針對性的措施,精準幫扶企業。從地方和行業反映的情況看,國內外貿企業除了面臨復工難、運輸難等共性問題外,還面臨接單難、履約難、國際物流不暢、貿易壁壘增多等外部難題,外貿形勢更加嚴峻。李興乾説,考慮到每年一季度受春節因素影響,進出口都會出現一定波動,今年加上疫情因素,進出口出現波動在所難免。但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中國外貿韌性強,競爭力強,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市場開拓能力也很強,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為把疫情對外貿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密集出臺穩外貿政策,綜合利用財政、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貿企業抓緊復工復産,保市場、保訂單。目前,復工復産進度明顯加快。其中,浙江、天津重點外貿企業已100%復工,廣東、江蘇、上海、山東、重慶復工率超70%,外貿大省引領帶動作用明顯。“隨著各項穩外貿政策措施效果顯現,各地企業順利復工復産,全國進出口已經出現恢復性增長的積極勢頭。”李興乾説。

下一步,商務部將加大穩外貿政策支持力度,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豐富政策工具箱,更加精準幫扶企業。

具體來看,穩外貿政策將主要突出四個著力點:一是金融支持,擴大外貿信貸投放,滿足貿易融資需求,支持有市場、有訂單的企業有效履約,通過優先保障外貿資金鏈來暢通産業鏈、供應鏈。二是保險支持,進一步擴大出口信用保險短期險覆蓋面,促進費率合理下降,有效服務外貿發展大局。三是財稅支持,進一步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切實降低企業成本,減輕企業負擔。四是推動貿易暢通,加強與貿易夥伴的溝通協調,推動世貿組織成員間加強合作,解除不必要貿易限制措施,營造良好的國際貿易環境,共同維護全球供應鏈的穩定健康發展。(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