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部門大力推廣網上辦、自助辦、郵寄送、線上答等非接觸式辦稅繳費

2020-03-16 08: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稅務部門大力推廣網上辦、自助辦、郵寄送、線上答等非接觸式辦稅繳費
納稅不跑路 九成網上辦

隨著各地企業陸續復工復産,納稅人辦理申報、開票和出口退稅等業務量增加,稅收服務成為助力企業發展的重要一環。為更好提升稅收服務質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近日,國家稅務總局以“戰疫情促發展 服務全面小康”為主題,在全國稅務系統開展2020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

“今年是稅務部門連續第七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稅務總局副局長任榮發表示,與往年相比,今年“春風行動”從支持疫情防控幫扶企業紓困解難、推動企業復工復産、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等方面推出24項措施,充分體現三個“相結合”特點,即支持抗擊疫情與促進企業發展相結合,增進辦稅便利與優化營商環境相結合,回應社會關切與服務國家大局相結合。

——著眼于便民利民,大力推進辦稅提速增效。進一步拓展網上辦稅繳費事項範圍,依託電子稅務局實現納稅人90%以上主要涉稅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將發票非接觸式領用比例從2019年的50%提升到2020年的70%;積極推動擴大出口退稅無紙化申報範圍,將全國正常出口退稅平均辦理時間在2019年10個工作日基礎上再提速20%。

——著眼于難點堵點,大力推進制度變革創新。力爭年底前在推進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在試點基礎上,向新辦納稅人免費發放稅務UKEY(電子鑰匙),逐步推進解決稅控發票設備第三方收費問題;簡化優化稅費申報手續,研究推進財産行為稅一體化納稅申報;修訂《納稅人權利與義務公告》,為更好維護納稅人繳費人合法權益強化制度保障。

——著眼于服務發展,大力推進企業精準幫扶。認真落實新出臺的三批稅費優惠政策支持抗擊疫情和企業發展,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深化“銀稅互動”助力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將納入“銀稅互動”範圍的企業數量進一步擴大,在納稅信用A級、B級企業基礎上擴大至M級企業,助力企業做大做強。

與此同時,針對復工復産後納稅人稅收服務需求增加的情況,今年“春風行動”將在辦稅繳費服務方面再出實招,大力推廣“非接觸式”辦稅繳費。“‘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是當前稅務部門便利納稅人繳費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的重要舉措。”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韓國榮告訴記者,稅務部門將積極推行“非接觸式”辦稅繳費,通過“網上辦、自助辦、郵寄送、線上答”等方式,最大限度便利納稅人、繳費人。

“網上辦”,即積極拓展“非接觸式”網上辦稅繳費範圍,梳理髮布了185個網上辦稅繳費事項清單。

“自助辦”,即對確需到辦稅服務廳辦理業務的,稅務人員主動引導納稅人到自助辦稅服務終端辦理業務。

“郵寄送”,即對於實物類的單證,積極引導納稅人通過“網上辦、郵寄送”的方式獲取。

“線上答”,即對納稅人、繳費人在辦稅繳費過程中遇到的個性化問題和需求,通過12366納稅服務熱線、微信等渠道給予耐心、及時、準確的解答。疫情發生以來,已先後發佈6期共130個稅收政策和措施熱點問題解答。

此外,對於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存在困難的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各級稅務機關還將依法及時核準其延緩繳納稅款申請,幫助企業緩解資金壓力,最大程度便利納稅人、維護納稅人合法權益。(記者 吳秋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