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不會改變我國消費持續升級的趨勢

2020-03-19 07:1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8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有關情況。商務部消費促進司負責人王斌指出,疫情發生以後,人工智慧、遠程辦公、“互聯網+醫療+藥店”等逆勢發展,信息消費、防護用品、衛生健康用品這些消費顯著增長。

據王斌介紹,疫情發生以後,生活必需品消費穩中有增,餐館的堂食轉外賣、外出用餐變成了居家做飯,1至2月份食品銷售同比增長9.7%。新型消費和升級消費不斷拓展,無接觸配送、無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費新模式、新方式快速發展。

但王斌坦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後,居民的外出急劇減少,消費市場受到較大衝擊,特別是對2月份影響巨大。據國家統計局統計,1至2月份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20.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8.7個百分點。大宗耐用消費品當中,汽車銷售額同比下降37%,傢具下降33.5%,建材下降30.5%,家電下降30%,住宿、餐飲、美容美發、大型百貨商場、購物中心這些行業和業態客流大幅下降,企業的經營面臨較大困難。

王斌強調,總體來看,疫情對消費短期的影響較大,中期趨於平緩。隨著國家和地方出臺一系列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的政策,後期消費會逐步恢復。疫情期間,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疫情使我國市場和流通經受了一場嚴峻的大考,疫情不會改變我國消費長期穩定和持續升級的發展趨勢。

國家發改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司長哈增友指出,今後將抓好六方面的消費工作:第一,全力保障吃穿用基本消費。第二,培育壯大新型消費、升級消費。第三,重振文旅和餐飲消費。第四,擴容提質養老、托育等服務消費。第五,全面推廣健康消費。第六,著力釋放三四線城市和農村市場消費潛力。(記者 金振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