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振消費信心 新業態加把勁

2020-03-19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介紹促進消費回補與潛力釋放有關情況——
提振消費信心 新業態加把勁

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消費短期造成較大影響。促進消費回補與潛力釋放是有效對衝疫情影響、提振經濟的關鍵舉措。疫情期間,以網絡購物與網上服務為代表的新型消費展現出強大生命力,成為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同時,以數字內容為核心的文旅産業發展迅速,雲娛樂、雲直播、雲看展等新業態用戶高漲。

新冠肺炎疫情對消費造成較大衝擊。最新數據顯示,1月份至2月份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20.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8.7個百分點。如何提振消費,促進消費回補與潛力釋放?3月1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有關情況。

我國消費長期穩定趨勢未變

1月份至2月份,我國汽車銷售額同比下降37%,傢具下降33.5%,建材下降30.5%,家電下降30%,住宿、餐飲、美容美發、大型百貨商場、購物中心等行業和業態客流大幅下降,企業面臨較大困難。

“總體看,疫情對消費短期影響較大,中期趨於平緩。”商務部消費促進司負責人王斌説,隨著一系列促消費政策落地見效,預計消費將逐步恢復。疫情不會改變我國消費長期穩定與持續升級的發展趨勢。

“去年消費對國民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7.8%,已經連續6年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司長哈增友看來,促進消費回補與潛力釋放是有效對衝疫情影響、提振經濟的關鍵舉措。特別在當前國外疫情加速蔓延情況下,集中精力擴大國內消費、培育強大國內市場正當其時。為此,要突出抓好兩件事,一是指導地方落實好既定的擴大消費措施;二是支持地方結合自身實際,有針對性地推出一批務實管用措施。

王斌説,當前至今後一個時期,將重點抓好企業復工營業,指導督促疫情風險低、復工進度慢的地區抓緊組織商貿流通企業開門營業,儘快恢復市場正常經營水平。進一步研究提出促進汽車、傢具、家電等重點商品消費的政策措施,促進汽車限購向引導使用政策轉變,支持引導各地制定獎補政策,鼓勵企業開展電子産品以舊換新。完善便民消費網絡,優化便利店、菜市場佈局,打造社區便民商圈。

新消費展現強大生命力

“我國消費展現出強大韌性、活力。新型消費和升級消費不斷拓展,無接觸配送、無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費新模式快速發展;人工智慧、遠程辦公、‘互聯網+醫療+藥店’等逆勢發展。”王斌説。

疫情期間,以網絡購物與網上服務為代表的新型消費展現出強大生命力。為應對疫情影響,零售及餐飲企業積極開拓線上業務,加快發展互聯網銷售、外賣送餐等無接觸服務,盒馬鮮生、叮咚買菜、美團“安心餐廳”、京東到家等一大批促進社區消費的創新模式加快發展。

統計數據顯示,1月份至2月份,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1.5%,同比提高5個百分點。新型消費將成為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

如何培育發展新消費?哈增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加快以5G網絡與數據中心為重點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努力推進信息服務全覆蓋;鼓勵發展線上線下融合消費新模式,促進傳統銷售和服務上線升級;鼓勵使用綠色智慧産品,促進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堅持包容審慎監管,推動新消費健康發展。

數字文旅産業用戶高漲

隨著疫情形勢的不斷好轉,如何滿足廣大群眾的文旅消費需求?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司長高政介紹,疫情期間,很多線下文娛活動受到影響,但以數字內容為核心的文旅産業發展迅速。雲娛樂、雲直播、雲看展等新業態用戶高漲,各大在線旅遊平臺紛紛推出雲旅遊項目,各地博物館推出了2000余項網上展覽,春節期間總瀏覽量超過50億人次,眾多5A級景區開闢了線上遊覽功能,一批VR(虛擬現實技術)文化旅遊産品在網上傳播,讓人們足不出戶即可領略祖國的大好河山及豐富多彩的文化。

高政表示,下一步,將在4個方面進一步推動數字文旅産業發展。一是落實財政、稅收、金融等政策來幫扶企業努力降低疫情影響,增強數字文旅企業的發展信心與後勁。二是把握産業發展新趨勢、新需求,抓住5G、超高清等新技術的發展機遇,大力培育新業態。三是擴大優質數字文旅産品供給,加快釋放新興消費潛力,發展沉浸式體驗型文旅消費,引導和培育網絡消費、體驗消費、智慧消費等消費新熱點新模式。四是抓住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文化旅遊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促進文旅産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不斷融入數字經濟發展大格局。

高政説,截至3月16日,全國已有28個省(區、市)3714家A級旅遊景區恢復對外營業,復工率超過30%,已恢復開放的旅遊景區主要為山嶽型景區、開放型景區與市民公園等室外旅遊場所,總體運行平穩,未出現異常情況。截至3月15日,陜西、上海、四川等地180多家博物館恢復開放,其中19家一級博物館恢復開放,各地按照要求普遍採取網上實名預約、總量控制、分時分流、分區域開放、語音講解、數字導覽等措施減少人員聚集。(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