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稅收評論》雜誌官網刊發文章讚賞中國稅務部門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舉措

2020-03-19 15:38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全球國際稅收界最具影響力的雜誌《國際稅收評論》(International Tax Review)官網刊發文章,讚賞中國稅務部門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舉措,肯定在全球面臨疫情挑戰下的中國稅務方案。

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稅務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和中國政府的決策部署,結合稅收工作實際,提出了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要求,採取了一系列有力舉措,為抗擊疫情、支持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文章介紹,為支持抗擊疫情和鼓勵復工復産,中國政府先後分批有針對性地推出20項稅費優惠政策,涉及增值稅、消費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等多個稅種,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等多個費種。這些政策指向明確、各有側重,從支持防護救治、支持物資供應、鼓勵公益捐贈、支持復工復産4個方面,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幫扶市場主體渡過難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文章重點介紹,為讓納稅人、繳費人及時享受國家政策的支持,在優惠政策落實方面,中國稅務部門及時進行宣傳輔導,第一時間向納稅人、繳費人推送政策,為稅務人員開展業務培訓;及時制發操作指引,在每一項政策出臺以後快速制定徵管操作辦法;及時調整信息系統,確保政策一齣臺,信息系統就能夠順暢對接;及時強化督導考核,確保該減的減到位、該免的免到位、該緩的緩到位,各項政策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文章認為,伴隨稅費優惠政策的逐步落地,其對於助力疫情防控、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以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會越來越大。

文章高度評價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稅務部門積極推行“非接觸式”服務,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方便納稅人、繳費人安全便捷辦稅繳費的舉措。文章突出介紹了“四步走”措施,即:第一步“延時辦”,先後延長2月份、3月份納稅申報期限;第二步“網上辦”,公佈185項網上辦稅繳費事項清單,引導納稅人、繳費人“網上辦、自助辦”;第三步“線上辦”,通過12366納稅服務熱線、微信等渠道解答個性化問題和需求;第四步“預約辦”,對確需到現場辦理的業務,在做好辦稅大廳等場所的消毒、保潔工作,營造安全辦稅環境的同時,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預約服務,錯期錯峰安排,確保辦得安心放心、快捷高效。

文章強調,中國稅務部門提出了疫情防控期間一系列出口退稅便利化措施,來切實減輕企業辦稅負擔,緩解企業資金壓力,助力抗擊疫情和外貿穩定發展。比如,推行“非接觸式”申報、“非接觸式”反饋等,進一步便利出口企業申請;推行“非接觸式”審核、“非接觸式”調查評估,開展實地核查“容缺辦理”,進一步加快出口退稅審核;推行無紙化退稅申報,推廣便利化服務措施,將正常退稅業務的平均辦理時間在2019年的基礎上提速20%,進一步提速出口退稅時間等。

文章還指出,中國稅務部門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最大程度保障稅務人員身體健康方面採取了最嚴格的措施,並且充分發揮稅收大數據,特別是增值稅發票數據作用,為企業恢復生産經營和各級政府科學決策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國政府採取的一系列強有力措施,有效抑制了疫情蔓延。”文章援引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稅收政策與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的評價表示,“經合組織對中國政府為抗擊疫情所作的努力表示讚賞,特別是中國稅務部門積極發揮職能作用,迅速高效落實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稅費優惠政策,用實際舉措支持企業復工復産,令人印象深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