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19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最新消息!

2020-03-19 21: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進一步精準防範疫情跨境輸入輸出 適應形勢變化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

3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繼續做好湖北和武漢的醫療救治、社區防控和後續工作,堅決防止其他地區疫情反彈,精準做好防範疫情跨境輸入輸出重點工作,加快打通堵點、清除障礙,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會議指出,要加強國際協調合作,做好國際航班疫情防控。對所有來自境外疫情重點地區的航班,入境時要安排專用機位、廊橋和通道,指定安全區域開展口岸衛生檢疫,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目前全國大部分省份已下調了疫情應急響應級別,絕大多數地區已是低風險地區,要以省域為單元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要認真總結前一段既嚴防新發疫情又推動復工復産的經驗,完善精準防控措施,促進加快復工並提高復産率。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為重點人群持續開展心理疏導服務

為進一步指導各地加強患者及其家屬等重點人群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印發《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導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將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屬、病亡者家屬、特殊困難老年人等弱勢群體、參與疫情防控醫務工作者、公安民警(輔警)和社區工作者等一線工作人員作為重點,持續開展心理疏導服務。根據不同人群特點和心理服務需求,提供關心關愛、社會支持、心理疏導等服務,必要時請精神科醫師會診或轉介至精神衛生醫療機構就診。

28個部門聯合開展消費扶貧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消費扶貧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2020年行動方案》,聯合其他27個部門共同開展消費扶貧行動。方案指出,各部門要共同打通在消費、流通、生産各環節制約消費扶貧的痛點、難點和堵點,積極開展産銷對接,切實解決貧困地區農畜産品滯銷問題,多渠道促進貧困地區旅遊服務消費,最大程度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和貧困群眾增收帶來的不利影響。加強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和旅遊産業影響的跟蹤監測,將消費扶貧納入年度脫貧攻堅工作計劃。

農業農村部、財政部、中國銀保監會:

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促進生豬穩産保供

農業農村部、財政部、中國銀保監會近日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促進生豬穩産保供的通知》,要求加大對生豬生産的財政、金融等支持力度,進一步調動養殖積極性,推動生豬生産加快恢復,保障豬肉市場有效供給。《通知》明確:一是完善臨時貸款貼息補助政策。將享受臨時貸款貼息補助政策的規模豬場條件由年出欄5000頭以上調整為年出欄500頭以上。二是增強政策性農業信貸擔保作用。省級農業信貸擔保機構要積極為符合擔保要求的種豬場(含地方豬保種場)和年出欄500頭以上的規模豬場提供信貸擔保服務,並保證貸款儘快到位。三是加大信貸支持力度。將生豬養殖貸款不良貸款率放寬至不高於涉農貸款不良率3個百分點以內。

工信部:

發佈《支持中小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指引》

3月19日,工信部發佈《支持中小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指引》。《指引》從加大財稅支持力度、提高金融可獲得性、暢通要素市場流通、支持企業復工穩崗、支持企業創新發展、構建優良營商環境、推動參與國際市場、持續優化公共服務等8方面對支持中小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主要政策措施進行了梳理。解決企業的壓力,全面、快速、有效地扶持中小企業渡過危機,恢復正常生産經營,逐步實現良性發展。

交通運輸部:

探索減免出租汽車“份子錢”

據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前全國各地正積極探索符合本地出租汽車行業的扶持政策,落實疫情期間給予出租汽車行業的相關優惠政策,適當減免出租汽車“份子錢”。現已梳理多地支持企業和駕駛員共渡難關的典型經驗做法,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研究制定支持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合理調整出租汽車相關費用,鼓勵採取階段性減免“份子錢”等措施,切實維護出租汽車駕駛員的合法權益。

詳細閱讀 >>

我國多地探索減免出租汽車“份子錢”

國家知識産權局:

已駁回328件涉疫非正常商標申請

截至3月16日,國家知識産權局在管控累計的涉及疫情的商標申請中,依法駁回328件,准予申請人主動撤回866件,並及時組織地方執法部門對相關申請人和代理機構進行約談、整改和處理。國家知識産權局將繼續對可能出現的新增涉疫情非正常商標申請實施嚴格管控,依法依規從嚴審理,篩查相應商標代理機構,及時轉送地方執法部門查處。

人社部:

已有1億農民工外出務工

3月19日,人社部副部長李忠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各地企業復工率和員工到崗率穩步提升,已有1億農民工外出務工,佔春節前返鄉農民工的80%。在失業保險援企穩崗方面,已有128萬戶企業享受到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86億元,惠及職工4230萬人。

回應關切

新冠肺炎治愈後是否有後遺症

北京佑安醫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任梁連春表示,經過臨床治療後,輕型、普通型患者一般不會有後遺症。根據既往SARS以及流感重症患者的治療經驗來看,部分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在經過治療之後可能在短期內會有些輕微的肺纖維化,但是肺有很強的修復功能,一般在短期內肺纖維化就會吸收好轉,不會留下後遺症。對於少數極重型的患者,因為疾病時間比較長,形成的肺纖維化比較重,短期內會留下肺纖維化。更遠期是否有後遺症,還要進行進一步的隨訪觀察。

關注疫情動態,

看今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