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召開首都機場國際客運航班調整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

2020-03-21 14:49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0日,民航局專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首都機場國際客運航班調整工作進行動員部署。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講話時強調,境外疫情阻擊戰已經成為當前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的關鍵戰役,全民航要按照“認真、科學、冷靜”的原則,週密組織好首都機場國際客運航班調整方案實施,確保實現安全有序、嚴密順暢的工作目標,為打贏全國疫情防控總體戰貢獻民航力量。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出席會議。會上還宣佈了民航局關於調整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國際航班工作方案,以及民航局成立首都機場防境外疫情輸入航班調整方案實施領導小組的決定。

馮正霖指出,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下,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努力,我國境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疫情蔓延擴散勢頭已經得到基本控制。但是,境外疫情不斷擴散蔓延,給我國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作為國際交流中心,北京已經成為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的主戰場。民航是國際人員流動的主要交通方式,首都機場作為我國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已經成為境外疫情阻擊戰的最前線。為打好這一關鍵戰役,切實保護入境旅客身體健康、安全出行,提高通關效率,經國務院批准,決定對目的地是北京的首都機場國際客運航班進行調整,從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這是黨中央、國務院立足全局,抓要害、抓關鍵、抓矛盾主要方面,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的重大決策。這一措施更是體現我國制度優勢,聯防聯控,打好北京防範境外疫情輸入阻擊戰的作戰部署。全行業要充分認識此次調整的重要性,認識到打贏打好首都機場國際客運航班調整這場關鍵仗,是黨和人民賦予民航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也是對民航系統執行力、戰鬥力的考驗。要繼續保持奮進昂揚的戰鬥精神,發揚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堅定信心,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以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當好先行官的定位,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打贏全國疫情防控總體戰作出民航貢獻。

馮正霖表示,大規模調整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客運航班,在我國民航歷史上尚屬首次。該項工作政治敏感性強、專業化要求高、涉及國際國內多方面因素,如何科學組織,做到安全有序、週密順暢,是對民航業在特定時期和條件下,高效組織國際航空客運工作的考驗。在制定實施方案的過程中,對於第一入境點機場的選擇,民航局主要遵循兩個原則:一是堅持安全第一的原則,機場保障能力必須滿足安全運行規章的要求;二是堅持運行盡可能便利的原則,航空公司可根據航線方向,就近選擇第一入境點機場。第一入境點的選定將根據疫情變化情況適時調整。全行業要準確把握此次調整的實施要點,堅決打好首都境外疫情阻擊戰。

針對如何週密組織首都機場國際客運航班調整方案實施,馮正霖提出四點要求:一是要確保分流航班運行安全。行業各單位要認真落實防忙中出亂、防閒來麻痹、防慌中出錯的各項措施,做到思想認識到位、組織領導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航空公司要及時更新飛行資料,選派有經驗的機組執飛分流機場,提前安排機組備份人員以防超時,根據旅客人數變化做好航線動態調整;機場要充分考慮航班變化,加強新機型培訓工作,做好地面運行、過站調配等各項準備;空管部門要認真核對飛行計劃,精心組織指揮;相關地區管理局和監管局要加強對分流機場和航空公司的安全監管,關注設施設備和專業人員保障能力;民航局相關部門要認真做好安全風險評估,及時發佈安全警示通報。二是要加強調整航班運行組織協調。要在計劃、執行、監控、反饋等各環節做好調整航班組織協調工作,各運行環節盡可能實現無縫對接。航空公司和第一入境點各機場要根據機上有無發熱旅客情況,分類優化分流航班地面保障服務流程,組織好經停期間航班保障工作,積極借鑒首都機場設置處置專區、專門路線等防疫情輸入工作經驗,加強與相關各單位對接,及時按規定落實轉運、隔離等防控措施,守住防疫情境外輸入的第一關;空管部門要重點保障調整航班及時回京,儘量避免長時間延誤;中航信要為調整航班提供信息服務支持;中航油要做好調整航班經停機場航油保障;民航局有關部門要會同外交等部門加強與國外民航當局溝通協調,及時向外國航空公司發佈相關信息。三是要完善調整航班旅客服務工作。要堅持好“真情服務”理念,努力把給旅客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要加強信息告知,航空公司要提前將入境機場、飛行時間、注意事項等航班分流具體信息告知旅客,積極爭取理解支持,對於旅客改簽、就地中轉、延期等申請,航空公司和機場要予以便利協助;做好經停期間旅客管理,優化經停期間旅客服務流程,在落實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努力提高通關效率,及時組織後續航程,降低旅客等待時間;妥善處理好旅客投訴,航空公司、機場要耐心解釋,儘量避免因服務措施不到位造成旅客情緒激動,影響民航正常運行秩序。四是要確保調整工作依法依規進行,同時加強輿論引導,為調整工作創造良好輿論環境。

馮正霖強調,疫情防控已經到了最吃勁的時候,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民航各單位、各部門務必要咬緊牙關、堅定信心,聽從指揮、服從調度,齊心協力把各項措施落實落細,以必勝的信念,堅決打贏首都機場國際客運航班調整這場硬仗,確保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民航局三總師,機關各部門及民航各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空管局主要負責人,相關航空公司、機場、航油等單位負責同志,以及參與國際航班調整工作的各單位相關負責同志和業務骨幹,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