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率先整省推廣“交房(地)即發證”不動産登記模式

2020-03-22 09:10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9日,省自然資源廳與國家稅務總局江蘇省稅務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在全省推廣“交房(地)即發證”不動産登記模式提升服務質量的通知》,將在全省推廣“交房(地)即發證”的不動産登記模式。江蘇是目前在全國範圍內唯一整省推廣“交房(地)即發證”不動産登記模式的省份。

《通知》提出,各地不動産登記機構與稅務部門要加強協同配合,綜合運用“互聯網+不動産登記”、網上核稅繳稅、移動服務車、移動辦證設備等互聯網與智慧化技術,提升服務水平,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方便。

《通知》明確,要促進各部門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島”,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便於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不動産登記機構在自然資源部門內部可以獲取的、通過與其他部門信息共享可以獲取的資料,不應要求申請人重復提交。

《通知》還強調,在“交房(地)即發證”服務過程中,要加大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應用。不動産權利人可自行選擇領取紙質證書或是電子證照,作為抵押權人的銀行等金融機構應為其頒發不動産登記證明電子證照,在聯動辦理相關業務時應推動通過查驗申請人電子證照辦理。

根據《通知》,除新建商品房外,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將人才房、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房以及符合條件的用地等納入“交房(地)即發證”範圍;除不動産權證書、不動産登記證明外,鼓勵各地不動産登記機構現場聯動辦理水、電、氣、電視、網絡等業務。(沈佳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