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輸入!這些措施必看

2020-03-23 20: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3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最新情況。一起來看——

最新疫情情況

湖北、武漢連續五天零新增、零疑似

湖北和武漢已經連續5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現有確診病例數持續下降。

“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仍然存在出現散發甚至聚集性病例的可能和隱患,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

隨著全球病例不斷增加,很多國家要求個人留在家中進行自我隔離。中方將繼續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防控境外疫情輸入

入境措施

所有出入境人員必須進行健康申報

● 所有出入境人員必須進行健康申報。入境人員可提前用手機,通過相應的微信小程序和APP填報,生成二維碼,在口岸掃碼驗核。

● 3月17日,全國口岸啟用第五版健康申明卡,增加了“健康申明須知”內容,明確告知入境人員須如實申報健康狀況和旅行經歷等,如有隱瞞或虛假申報,將依照《國境衛生檢疫法》及其實施細則、《刑法》等追究法律責任

嚴格開展入境衛生檢疫

● 對來自口岸重點防控國家的交通工具100%進行風險布控,100%實施指定地點登臨檢疫。嚴格實施入境交通工具的消毒。

● 對所有入境人員嚴格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的口岸檢疫措施。

三查”:全面開展健康申明卡核查、體溫監測篩查、醫學巡查;

三排”:嚴格實施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實驗室檢測排查;

一轉運”:對判定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和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一律按照有關規定移交地方聯防聯控機制做後續處置。

這些情況不準外國人入境

● 根據當前境外疫情發展變化的狀況,移民管理機關要求入境的外國人必須如實填報來華境內邀請接待單位以及聯絡人,在華途徑地、目的地的住址、本人的聯絡方式等信息。

● 對於不符合入境條件、不如實回答邊檢機關檢查人員的詢問、不如實填報信息、不履行規定手續的外國人,邊檢機關將依法作不準入境處理

航班

入境北京的所有國際航班將調到12個第一入境點入境

● 首都機場實施國際航班調整從3月20號開始以來,總體運行平穩。截至3月22號,民航一共有7個航班分別調整,分別是3個國航航班,CA926東京到呼和浩特,一班國航CA910莫斯科到天津,一班國航CA934巴黎到天津,兩班海航HU7976多倫多到太原。

3月23日開始,入境北京的所有國際航班將調到12個第一入境點入境。

在首都機場轉機前往第三國的旅客注意

從今天0時起,所有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航班均需從天津、呼和浩特等12個指定的第一入境點的機場口岸來入境,國家移民管理局提醒準備從北京首都機場直接轉機前往第三國的外國旅客注意:

航班要先在第一入境點機場降落,全體人員要在第一入境點辦理入境手續,經入境檢疫沒有問題以後,才可以乘同一航班繼續前往北京

● 請充分考慮航班要在第一入境地點經停,並辦理入境手續和入境檢疫的因素,為轉乘下一航班預留足夠的轉機時間

● 對於不能在北京首都機場直接轉機出境的外國旅客,中國的邊檢機關將做退運出境的處理。

● 建議外國旅客要慎重選擇北京首都機場直接過境轉機前往第三國的行程安排,如確需經北京首都機場轉機,要預留充足的轉機時間,以免錯過中轉出境的航班。

船舶

據統計,截止到5月底將有大概1萬名中國籍船員的上船協議或勞動合同到期,需要下船休假。要做好這些船員的入境疫情防控工作——

中國籍船員

● 船舶離開上一個港口到抵達港之前在海上航行超過14天的,船員健康記錄顯示船員健康狀況正常,並且到港以後經過海關檢疫部門檢疫,沒有發現不正常的情況,允許船員入境下船。

● 離開上一港口到抵達港不滿14天的,船上的記錄顯示船員健康狀況正常,同時經過海關檢疫部門檢疫,沒有發現不正常的情況,也是准予入境下船,但是需要按照港口當地政府部門的疫情防控要求,進行隔離觀察,補足14天

● 之後需要隔離的,要每天向航運公司和船員的派出機構報告健康狀況,滿了14天以後,家在港口所在地的就可以回家。

● 有些人可能還要到其他的地方,家不在港口所在地的,還要按照所在地當地政府的相關規定來採取相關的防控措施,並且由航運公司或者是船員外派機構跟蹤船員後續的健康狀況,向有關機構進行報告。

外國籍船員

如果14天內有到疫情嚴重國家停留史的外國籍船員,原則上不安排在中國港口進行換班入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