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穩就業的基礎相當穩

2020-03-24 08:0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地企業復工率和員工到崗率穩步提升,全國除湖北外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超過95%,已有1億農民工外出務工,近期128萬戶企業享受到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86億元……一段時間以來,全國上下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穩就業措施逐步落實見效。有關方面指出,總體來看,穩就業的任務依然艱巨,但是,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穩定就業的基礎條件也沒有改變。

利好政策加速實施

疫情對就業的影響怎麼看?“從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來看,前兩個月全國新增就業同比出現了下降,2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也出現了上升,衝擊確實是實實在在的。”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高杲3月23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

但一段時間以來,從中央到地方迅速出臺了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減稅降費、金融支持、加大援企穩崗力度等。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復工復産正有序推進。數據顯示,除湖北外,各省約1.1萬個重點項目復工率近九成;全國已有1億農民工外出務工,佔春節前返鄉農民工的80%。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張毅指出,中國出臺了就業優先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精準穩妥推進企業復工復産、加大援企穩崗穩就業力度、著力促進農民工就業、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等。“上述政策的加速實施,將會確保就業形勢保持穩定。”

“總的來看,雖然現在的就業形勢比較嚴峻,但我國經濟具有強大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穩定就業的基礎條件也沒有改變。”高杲説。張毅也表示,就業形勢保持穩定有牢固的經濟基礎。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産有序推進,市場需求回升,經濟增長逐漸恢復,勞動力需求也將陸續恢復,就業形勢將逐步改善。

新業態拓寬新崗位

在當前條件下,擴大就業如何進一步挖掘潛力?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向“互聯網+”新業態,提出依託工業互聯網促進傳統産業加快上線上雲。聚焦養老、托育、家政等就業潛力大的領域,發展線上線下融合的生活服務業等。

以服務業來説,到2018年底,中國服務業就業人員近3.6億人,比重達到46.3%,成為吸納就業最多的産業。而線上線下融合,則將進一步為服務業拓寬發展天地。

高杲表示,數字化、網絡化技術的深度滲透,既為消費者在更大範圍享受到更高品質、更加多元化服務提供了歷史性機遇,也推動了整個社會服務領域專業化和信息化水平的迅速提升。線上線下融合,涌現出了很多新模式、新業態,這為創業就業提供了很廣闊的空間。

據了解,近期國家發改委已經陸續啟動了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家政服務提質擴容行動、普惠托育服務專項行動等,著力加大對相關領域的投入,帶動各方面社會資本參與其中。比如在家政服務領域,支持平臺企業為家政領域的小微企業,甚至個體提供精準對接,同時制定和提升相關服務標準,促進整個行業服務水平的提高。

高杲説,下一步將把示範項目的宣傳推廣與推動社會服務領域的轉型升級、復工復産的支持政策有機結合起來,著力培育一批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新業態新模式。

支持創業帶動就業

在拓展就業方面,還有不少“雙創”行動正在展開。創業創新持續推進,市場主體數量持續增加,也將繼續發揮帶動就業“倍增器”作用。

據了解,目前,國家發改委正在組織籌劃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將重點舉辦返鄉創業項目對接、大學生創業項目對接等,通過和互聯網平臺企業的融合,進一步帶動中小企業創新。

“雙創”示範基地建設也將進一步推進。自2016年以來,國務院已分兩批部署了120個“雙創”示範基地。未來還將研究建立國家新興産業創投引導基金和“雙創”示範基地有關項目的對接機制,研究銀行信貸和引導基金投貸聯動的新模式。

當前,創新創業仍被不少市場主體看好。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司長伍浩介紹,最近國家新興産業創投引導基金對3000家創新型企業做了問卷調查,從數據來看,67.3%的企業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其中大約四成企業認為本領域還蘊藏著更大的發展機會和潛力。

高杲表示,在加力促進“雙創”方面,下一步要進一步深化“證照分離”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充分發揮創業投資作用,包括加大對創業擔保貸款的支持力度。政府投資開發的孵化器等一些創業載體,要安排一定的比例、場地,免費提供給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來使用,為他們創業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同時,鼓勵多渠道的靈活就業,支持返鄉入鄉創業就業。(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