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道防線抵禦境外輸入風險

2020-03-25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3月23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4735例,其中重症病例1573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3159例,累計死亡病例3277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1171例,現有疑似病例132例。3月23日,新增確診病例78例,其中北京、上海、湖北、廣東本土確診各1例,境外輸入74例。根據世衛組織通報,全球確診病例已突破30萬例。零星散發病例和境外輸入病例引起的傳播風險依然存在。

2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與醫療診治情況。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吳尊友介紹,我國境外輸入的病例在增加,對此已建立起“三道防線”:境外人員入關時,海關是第一道防線,通過測量體溫、詢問症狀等進行篩查;第二道防線,入境人員要進行14天隔離觀察,如果處在潛伏期進來的,能夠發現病例;第三道防線,出現症狀後去醫療機構就診,醫務人員也能夠快速診斷和治療。

吳尊友認為,無症狀感染者主要在密切接觸者當中被發現,是受到管理的。“中國現在的管理措施,密切接觸者已經納入隔離觀察,一旦發現症狀馬上轉到醫院去診斷治療。”

在中醫藥治療方面,國家衛健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推薦的一款方劑清肺排毒湯引起廣泛關注。北京地壇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醫師王融冰介紹,目前已有28個省份使用該藥,截至3月23日,湖北以外10個省份的66個定點醫院,納入觀察的1265例確診患者中沒有1例輕型轉為重型,也沒有1例普通型轉為危重型,98%以上的患者已治愈出院。觀察57例重型患者服用清肺排毒湯,沒有1例轉為危重症,73.7%的患者已治愈出院,出院患者未見肝腎損傷。

目前7萬多名患者已經進入康復期。中醫康復專家介紹了很多調理辦法,比如飲食調整、中醫特色的音樂,還有針灸、拔罐、刮痧、穴位按摩等,這些都有利於患者舒緩情志、增強體質,提高生活質量。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王貴強認為,對不同類型患者,採取分層、分類救治,是這次抗疫非常重要的經驗。“輕型病例集中收治,進行隔離,監測患者生命體徵,發現病情變化及時轉院;重型和危重型病例一定要在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救治;治療措施強調綜合治療,不管是輕型、普通型還是重症病例,氧療都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正與世界分享抗擊疫情的成果和經驗。吳尊友表示,24日我國科學家和拉美25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交流,上周已經和80多個國家和地區做了經驗交流。比如對於傳染源要採取“四早”措施,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切斷傳播途徑,要戴口罩、通風等;保護易感人群等。最核心的是把傳染源和易感人群分開。(記者 邱超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