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決行程瞞報漏報、企業復工一鍵備案……今天有最新消息!

2020-03-25 20: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5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新一代信息技術助力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和中小企業發展有關情況,重點來了——

最新情況

3月24日,我國內地無新增本土確診和疑似病例。今天起,湖北除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隨著各地進一步復工復産,人員流動增加,要毫不放鬆疫情防控,把“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措施落實到位,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和境內疫情反彈。

助力疫情防控

6.3萬個基站保障通信

疫情期間,新建的4G和5G基站超過6.3萬個,進一步提升了網絡能力,夯實了通信服務保障的網絡基礎。同時加強5G網絡部署和應用,迅速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等重點場所的通信保障任務和5G的覆蓋。截止目前,全國通信行業累計投入的通信保障人員35.7萬人次,各類保障車輛17.4萬輛次,有力保障了全國通信網絡的平穩運行。

人工智慧提高診斷準確率

在疫情期間,人工智慧技術得到了有效運用,主要是在疫情的監測、疾病的診斷、藥物的研發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20餘款人工智慧系統應用在湖北武漢等抗疫的一線以及全國數百家醫院,服務人群包括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達到數十萬人次。此外,各家企業特別是在人工智慧+CT系統,還結合具體的應用場景開發了特殊的功能,比如用移動的CT設備的組合,實現了雲端的部署,有效地提升了新冠肺炎的排查效率和診斷的準確率。

大數據行程卡能解決瞞報問題

從3月6號開始,“通信大數據行程卡”上線了境外到訪地的查詢功能,可以對手機用戶前14天到訪的境外國家或者地區的信息進行查驗,及時發現瞞報、漏報、不實申報行程信息的問題,對來自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的人群進行篩查,通過不同的顏色區分是來自於哪些國家。

掃描葵花碼,一鍵證明行程



支持企業復工復産

了解政策:線上查詢

● 在中國政府網專門設立了“應對疫情支持中小企業政策庫”,梳理匯總了國家和地方的政策。

● 上線了“中小企業規模類型自測”小程序,企業可以通過這個小程序進行自測,從而了解自身的規模類型,並匹配相應的政策。

供需:精準對接

一些大型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迅速擴展醫用物資對接功能,助力製造企業根據一線的需求來精準排産甚至轉産,有效緩解了口罩、防護服等物資緊缺,帶動了上下游企業的協同復工。

生産:減少接觸

工業生産企業利用工業互聯網進行了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改造,有效提升了勞動生産效率,降低了用工的密度,減少了人員的接觸,加速了復工復産。數字化轉型水平高的企業甚至實現了“人停工不停”。

排障:在線診斷

解決方案供應商通過免費提供的在線監測、故障診斷、健康管理各類工業APP,減少技術人員的流動、降低服務門檻,幫助用戶和企業穩産復産。

辦事:一鍵備案

多地的政府利用工業互聯網實現了復工復産備案申報審批,企業可以一鍵備案,主管部門可以一鍵核準,還可以查看多種復工復産的數據統計情況,實時掌握進度,輔助決策,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

保障教育

119門線上學科保證“停課不停學”

為了保障延期開學期間“停課不停學”,教育部會同工信部開通了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7000台服務器,90個T的網絡帶寬資源,能夠滿足5000萬的學生同時在線學習。平臺已經開設了119門的學科課程。截至到3月24號共播出小學、初中、普通高中課程1917堂,瀏覽量累計達到了9.94億次,訪問量累計達到了7.75億人次,通過平臺進行在線學習的學生累計超過了1.95億人次。

回應關切

在通信大數據分析使用中嚴格保護個人隱私

在通信大數據分析使用當中,依據個人信息保護的有關法律法規,嚴格落實數據的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的相關措施,按照最小化的原則來收集數據,並且在數據的流轉、使用等各個環節對數據都進行脫敏處理,嚴格落實隱私保護的要求,而且還設計了數據防攻擊、防洩露、防竊取等安全技術手段,確保相關的數據安全。截止到目前,通信大數據的分析還沒有出現個人信息洩露的情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