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小企業復工率超七成 可從3個渠道了解扶持政策

2020-03-26 07:2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3月24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4287例,其中重症病例1399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3650例,累計死亡病例3281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1218例,現有疑似病例134例。3月24日,我國內地無新增本土確診和疑似病例。當天起,湖北除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復對外交通。另據世衛組織最新通報,當日全球新增確診病例近4萬人。隨著各地進一步復工復産,人員流動增加,要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和境內疫情反彈。

2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信息技術防控、復工復産和中小企業發展狀況。工信部新聞發言人、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表示,這次應對疫情以及復工復産過程中,成功應用了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取得良好效果。一些醫療機構借助新技術,精準高效開展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患者追蹤、社區管理等工作。復工復産方面,一些地方推廣無人生産、遠程運維、在線服務等新模式和新業態,加快恢複製造業産能。疫情期間,人工智慧技術發揮了重要作用。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20餘款人工智慧系統應用在全國數百家醫院。

為做好通信保障,工信部、各地通信管理局和電信企業24小時應急值守,32支國家應急通信一類保障隊伍實時待命,確保關鍵系統平穩運行。目前,全國通信行業累計投入通信保障人員35.7萬人次,各類保障車輛17.4萬輛次,保障全國通信網絡平穩運行。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介紹,為做好流動人員行程查驗,工信部組織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家基礎電信企業,推出“通信大數據行程卡”服務。目前,累計查詢量已超過4.5億次。

為防控境外輸入疫情,3月6日起,“通信大數據行程卡”上線了境外到訪地查詢功能,可以及時發現瞞報、漏報、不實申報行程信息等問題。同時,相關部門嚴格落實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措施,目前通信大數據的分析沒有出現個人信息洩露。

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副局長秦志輝透露,工信部2月9日印發了幫助中小企業復工復産共渡難關的20條措施,指導地方為中小企業提供服務。相關監測顯示,3月24日,中小企業復工率已達71.7%,比2月23日提高了42.1個百分點,復工率穩步提升。

疫情期間,為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國家和地方出臺了很多扶持政策。公眾可以從3個渠道了解這些政策:一是中國政府網設立了“應對疫情支持中小企業政策庫”,梳理匯總了各項政策;二是國務院政務服務平臺建立了“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專欄”,提供一站式政策查詢和服務入口;三是工信部門戶網站發佈了《支持中小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指引》,把企業面臨的問題和政策歸類匹配,便於企業知悉相關政策。(記者 邱超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