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部署清明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掃工作

2020-03-26 10:41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部署清明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掃工作
暫停組織群眾集中祭掃等群體性活動

福建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綜合協調組日前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部署安全祭掃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結合實際研究是否開放現場祭掃服務、開放的區域範圍及所應具備的條件。暫停組織群眾集中祭掃、集體共祭、骨灰撒散等群體性活動,對辦理安葬(放)的逝者親屬採取限時段、限人數措施。對相對封閉且易形成人員聚集的各類骨灰樓堂,可不開放或延後開放,由管理機構工作人員採取適當方式代為統一祭掃。不具備現場祭掃條件的城鎮公墓要暫停現場祭掃活動。

開展現場祭掃的殯葬服務機構,要科學合理設置祭掃場所承載量,限制祭掃人數,採取電話或網絡預約短信提醒等手段,實行分時段、間隔性祭掃並限定祭掃時間;要強化殯葬服務場所入口的引導管理,防止人員聚集,凡進入人員應實名登記、測量體溫、佩戴口罩。不具備現場祭掃條件的地區和殯葬服務機構,要拓展服務渠道提供更加便民的殯葬服務,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盡可能提供網絡祭掃、代為祭掃敬獻鮮花等替代性服務,更好地滿足親屬悼念逝者、寄託哀思、緬懷先人的需求。

通知要求,要全面開展殯葬服務機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對重點部位、重點環節、重要設備進行“三個必查”,從源頭上消除火災、踩踏、坍塌等各類安全隱患,特別是要進一步加強消防安全工作,配備完善消防器具,採取最嚴厲的措施嚴格火源管控,嚴禁明火、抽煙或者燃放煙花爆竹,慎防因使用酒精消毒引發火災事故。各殯葬服務機構要制定完善應急預案,嚴格落實應急值守、監測預警、重特大事故報告制度。對擾亂殯葬服務機構正常秩序、拒不服從防疫現場管控的,依法予以處置。(記者 潘園園 通訊員 林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