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介紹全國生活必需品供應等情況並就消費市場形勢等答問

2020-03-26 20:24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2020年3月26日)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來到商務部網上新聞發佈廳,參加今天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邀請到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先生,外貿司二級巡視員(副司級)劉長于先生,我是新聞發言人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冼國義司長將先向大家介紹一下近期市場供應和九省聯保聯供的有關情況,爾後我向大家通報一下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有關情況,然後我們將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首先,請冼國義司長介紹情況。

【商務部服貿司司長 冼國義】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目前,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裕,價格穩中有降。據商務部監測,3月25日,百家大型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糧食批發價格與2月底基本持平,食用油批發價格下降0.3%;豬肉、牛肉、羊肉批發價格分別下降2.6%、1.1%和1.8%;白條雞、雞蛋價格分別下降1.7%和4.0%;30種蔬菜批發均價下降15.6%。湖北及武漢生活必需品儲備庫存充足,供應有保障,市場運行基本平穩。3月25日,湖北及武漢市重點調查零售企業米麵油、肉蛋奶、蔬菜等庫存總量持續增加,保障市場供應能力進一步增強。武漢各大超市的豬肉、蔬菜銷售基本保持穩定,動態庫存處於較高水平。依託九省聯保聯供協作機制,相關省區市按照湖北武漢市場消費需求,調運米麵糧油、肉禽蛋奶等産品,保障當地市場供給。截至目前,已累計向湖北調運生活必需品7.2萬多噸,其中果蔬6.2萬餘噸、米麵6670余噸、食用油3130余噸、方便食品680余噸。謝謝!

【高峰】謝謝冼國義司長的介紹,下面我將介紹2020年1-2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有關情況。

2020年1-2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47個國家和地區的1733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1078.6億元人民幣 ,同比增長1.8%(折合155億美元,同比下降1%)。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080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5%(折合155.2億美元,同比下降12%),新簽合同額2150.3億元人民幣, 同比增長38.3%(折合309億美元,同比增長34.5%)。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3.9萬人,同比減少2.9萬人,2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77.8萬人。

2020年1-2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對“一帶一路”投資合作增幅較大。1-2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48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27.2億美元,同比增長18.3%。在“一帶一路”沿線的59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153.6億美元,同比增長25.6%,完成營業額91.4億美元。

二是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多元。1-2月,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製造業和採礦業等傳統投資領域,佔比分別為40.8%、15.1%、11.3%和8.9%。其中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63.3億美元,同比增長43.2%,成為增速最高的領域。

三是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大項目增多。1-2月,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115個,較去年同期增加29個,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3.9%,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建設、電力工程建設、一般建築項目、通訊工程建設和石油化工項目等。

以上就是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下面請提問。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目前國內正逐步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但仍存在消費者信心不足的問題,請問國內消費市場何時能回歸正常?另外從前兩個月的就業數據看,一季度居民收入肯定會受較大影響,您認為還會出現報復性消費嗎?

【冼國義】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後,居民外出急劇減少,消費市場受到較大影響。與此同時,我國消費市場也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活力,剛性消費穩中有增,新型消費熱點加快形成,升級消費空間不斷拓展。1-2月,限額以上單位食品、飲料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9.7%和3.1%,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逆勢增長3%。

疫情對我國消費的影響是短期的、可控的。近期,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企業復工營業加快,市場銷售觸底回升。商務部調查顯示,截至3月22日,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平均復工率達97%,大型超市96%,農貿市場(菜市場)94%,百貨商場(購物中心)90%。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企業2月下旬日均銷售額比2月中旬增長5.6%,3月上旬環比增長0.5%,3月中旬環比又增長0.8%。隨著社會生産生活秩序進一步恢復,國家和地方出臺的一系列促進消費回補釋放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見效,後期消費市場將進一步平穩回升。在部分領域,一些剛性消費受疫情影響被推遲,疫情過後還會回補,出現補償性消費。謝謝!

【CNBC記者】請問在華外貿企業復工復産率是否因疫情的全球蔓延受到比較明顯影響?

【商務部外貿司二級巡視員 劉長于】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各地方、各部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全力推動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努力暢通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據統計,截至3月24日,全國重點外貿企業已基本復工,産能恢復率超過70%的重點外貿企業佔比已經達到71.3%,比一週前提高了4.6個百分點。可以説,當前我國外貿企業復工復産依然保持平穩有序的態勢。

國際疫情擴散蔓延對外貿企業復工復産造成的不利影響具有階段性。一是影響了國際需求,我主要貿易夥伴先後進入“抗疫”的緊急狀態,短期內外貿企業面臨國際市場需求不振的衝擊。二是影響了國際貿易合作,我國中間品和原材料進口或受衝擊,進而影響最終産品出口。三是影響了國際商貿活動,經貿合作人員往來趨於停滯,各類展會洽談會推遲或取消,企業獲取新訂單面臨傳統方式不靈、傳統渠道不暢等問題。疫情不分國界,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我們終將戰勝。商務部將密切關注疫情全球大流行帶來的挑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積極有序推動外貿企業復工復産,保障重要企業和關鍵産品生産出口,支持企業通過網上洽談、網上參展等方式主動抓訂單,與各國一道確保全球供應鏈開放、穩定、安全,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謝謝!

【美國彭博新聞社記者】此次疫情對消費和服務業衝擊較大,請問從目前監測的數據來看,3月份的消費恢復水平如何?對全年的消費和服務業發展有什麼預期?

【冼國義】關於這個問題,我剛才已經介紹了商品消費的情況,再補充一下生活服務消費的情況。餐飲、住宿、家政等生活服務需要直接接觸消費者,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更加明顯。據國家統計局統計,1-2月餐飲收入同比下降43.1%。商務部監測顯示,2月份住宿、家政等行業營業收入同比下降75%以上。

近期,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生活服務企業復工複業穩步推進,生活服務消費逐步恢復。商務部監測顯示,截至目前,餐飲、住宿、家政企業的復工率分別達到80%、60%、40%左右;餐飲等服務消費恢復的速度也在加快,3月25日,商務部重點聯絡的3000家餐飲門店營業收入佔去年同期的比重一週內回升10個百分點左右,比2月份最低點回升30個百分點以上。

隨著社會生産生活秩序進一步恢復,黨中央、國務院及時出臺的一系列促進消費回補釋放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見效,後期消費市場將進一步平穩回升,疫情不會改變我國消費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隨著疫情加速蔓延,海外停工停産範圍擴大,目前對我國進口有何影響?哪些産業面對的挑戰較大?有何應對措施?

【劉長于】根據海關統計,今年1-2月,我國進口20831.7億元,同比下降2.4%。近期全球範圍疫情蔓延,各國紛紛採取更加嚴厲的防疫措施,對全球經濟和貿易影響逐漸呈現。確診人數超過千人的國家佔我進口的一半,我前十大進口來源國中有七國確診人數超千。海外停工停産範圍擴大,供應能力減弱。從目前情況看,機電、交通運輸設備、能源化工等行業進口受影響較大。

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先後出臺了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完善外貿外資協調機制,加強企業復工復産跨區域、跨部門調度,積極協調解決外貿企業遇到的具體問題。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有序推動外貿企業加快復工復産,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抓好進口工作:

一是密切跟蹤外貿企業在進口中遇到的難點堵點痛點,與有關部門、地方加強對接,確保已出臺政策措施落實到位。會同相關商協會,積極做好企業信息服務工作,推動行業組織創新優化服務,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二是積極主動擴大進口。近年來,國家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積極主動擴大進口。今後還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如繼續鼓勵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發揮為國民經濟提供裝備及服務産業升級助能。又比如,我們要增加國內短缺能源資源品進口,促進國內供給體系質量提升;又比如,要增加農産品食品進口,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消費升級需求;特別是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繼續辦好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把進博會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

三是提高進口便利化水平,要進一步簡化進口審批流程,縮短通關時間,不斷降低通關環節制度性成本。

四是加快推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培育工作,充分發揮示範區的促進進口、服務産業、提升消費等方面的示範引領帶動作用。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近期浙江表示將出臺放寬限購、汽車下鄉補貼等刺激消費的政策,請問商務部如何評價?未來在刺激汽車特別是新能源汽車消費方面是否將有更多措施?

【冼國義】汽車是消費市場頂梁柱,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類商品零售額佔社零總額的10%左右。疫情短期內對汽車消費帶來較大影響,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今年1-2月汽車銷量223.8萬輛,同比下降42%,其中2月銷售31萬輛,下降79.1%。

隨著疫情得到控制,汽車銷售網點開門營業數量在增加,消費者購買行為逐步恢復,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對全國8569家4S店的調查,截至3月24日,門店復工率達94.7%,客流恢復率61.7%。為對衝疫情給消費帶來的影響,杭州等地出臺了放寬限購等舉措,將有利於擴大實物商品消費,促進消費回補。

下一步,商務部將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鼓勵各地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出臺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開展汽車以舊換新等措施,進一步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因為歐美的疫情越來越嚴峻,一些中國外貿企業的訂單被取消了。您怎麼看待海外訂單驟減對外貿企業的影響?

【劉長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190多個國家和地區。隨著各國在人員往來、國際物流運輸等領域採取防控疫情的相關措施,包括歐美、日韓在內的我主要貿易夥伴在國內生産、消費需求等方面受到不同程度影響,這不可避免給我國雙邊貿易的正常開展帶來一定壓力。國際組織和機構紛紛下調全球經濟貿易預期。

雖然我外貿發展的外部環境不確定性上升,國際貿易需求下行壓力加大,但我們也要看到,我國外貿産業鏈結構完備、競爭力強,中國企業創新能力強,外貿企業化危為機的適應能力強。這些能力已經在過去應對歷次危機中得到證明,也必應會在這次疫情考驗中得到錘煉。當前,各國利益深度交融,商務部一方面將加強對相關國家,尤其是我重點貿易夥伴的疫情發展及其對雙邊經貿的形勢研判,加大抗疫國際合作力度,深化雙邊經貿務實合作,盡力減輕外貿發展的外部風險。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我們將用足用好各項外貿政策,特別是要推動財稅、金融、出口信保等精準幫扶企業的政策措施儘快落地見效,支持地方、行業組織、貿促機構為企業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務,引導企業防範風險,幫助企業保市場、保訂單、保份額。謝謝!

【新華社記者】據媒體報道,由於海外疫情蔓延,不少外貿企業復工後再次停工或降低産量,海外需求縮減導致新訂單大幅下降,請問外貿企業當前具體情況如何?會不會出現較多的倒閉和失業問題?

【劉長于】剛才我已經介紹了,目前外貿企業的確面臨一定的壓力。但壓力大,我國外貿潛力大,迴旋餘地也大。壓力強,我國外貿企業的創新意識和開拓市場能力都很強。當前,在嚴峻複雜的形勢面前,廣大外貿企業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在各級政府、行業組織等各方面支持幫助下,加快復工復産,拓展貿易渠道,穩存量,搏增量,千方百計化解疫情、世界經濟下行等多種因素疊加帶來的不利影響,充分體現了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擔當和勇氣。

商務部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大協調力度,精準幫扶企業,共同克服困難,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積極貢獻。謝謝!

【香港南華早報記者】廣東省商務廳日前表示,第127屆廣交會將不會在4月15日如期舉行,請問是否有初步新的舉辦日期,今年的春季廣交會是否會取消?

【劉長于】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對廣交會的高度關注!大家都知道,廣交會是中國對外貿易和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是中國外貿的“晴雨錶”和“風向標”,萬商雲集,萬眾矚目。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會同廣東省人民政府,一方面按計劃做好第127屆廣交會各項籌備工作,另一方面密切跟蹤疫情走勢,深入分析相關影響,調整完善各項方案。經研究,第127屆廣交會將延期舉辦。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繼續精心做好籌備工作,完善包括疫情防控在內的各項工作預案。具體舉辦日期確定後,我們將第一時間發佈,謝謝!

【香港商報記者】疫情之下大批外貿訂單取消,在穩定外貿方面,請問商務部最近有什麼更多的具體措施和計劃?

【劉長于】我們注意到,近期疫情在境外一些國家和地區發展蔓延加快,全球經貿下行壓力顯著加大,我國外貿發展的外部發展環境不確定性上升,部分外貿企業也遭遇訂單取消。基於對當前供給和需求形勢變化的研判,中國政府現階段貿易政策的核心是穩住外貿基本盤。商務部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政策落實,穩住存量。要千方百計落實好國務院近年出臺的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特別是近期出臺的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出口信貸等合規性政策工具,幫助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外貿企業,解決面臨的風險和成本上升、資金鏈緊張等突出問題。

二是發揮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作用,激活增量。要加大力度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充分發揮跨境電商、市場採購在應對疫情、開拓多元化市場等方面的特殊作用,支持在相關國家,特別是重點市場建設一批高質量的海外倉。要採取措施鼓勵企業赴重點市場建立和完善國際營銷網絡。

三是持續提升國際貿易便利化水平優化國內營商環境。繼續做好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議生效後的各項工作,引導企業無紙化申領進出口許可證件,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在檢驗檢疫、通關等環節提供更多便利。進一步強化政府、行業的公共服務,及時更新發佈國別貿易投資環境信息、對外投資合作國別指南等市場信息,支持地方、行業組織、貿易機構搭建公共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國際貿易法律服務、信息服務和貿易促進服務。

四是加強國際合作,優化國際市場環境。一方面要推動與相關國家商建貿易暢通工作組,特別是要確保重點貿易國家工作組應建盡建,務實推動解決雙邊貿易領域突出問題;另一方面建立快速反應機制,深化國際抗疫合作,維護外貿産業鏈、供應鏈運轉暢通。通過這些工作,為我外貿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謝謝!

【高峰】由於時間關係,下面再回應最後一個問題。

【中國經濟網記者】疫情給國內服務貿易中的會展業按下的暫停鍵,包括廣交會在內的前5月展會都延期或取消,行業受到了沉重打擊。中央也要求,創新展會服務。有些省市也出臺了會展扶持政策,請問商務部將對會展業有哪些政策和引導措施?

【冼國義】會展業是構建現代市場體系和開放型經濟體系的重要平臺,在帶動經濟增長、促進開放合作、增加社會就業、推動城市發展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目前國內外會展基本停滯,會展業深受衝擊。

商務部按照中央部署,開展了兩方面工作:

一方面,出臺和落實支持政策。我們在2月份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涉外經濟技術展行政服務事項的通知》文件,推行“不見面”無紙化備案和審批,為企業提供便捷通道。宣傳落實國務院各部門出臺的惠企政策措施,幫助企業用好、用足政策。鼓勵指導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出臺會展業發展扶持優惠政策,做好疫情應對、企業幫扶和善後工作。截止目前,共有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20余省(市)出臺政策支持會展業發展或出臺包括會展企業在內的小微企業扶持政策。

另一方面,積極推進會展模式創新。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VR虛擬現實等現代信息技術舉辦線上展覽會,由“面對面”轉為“屏對屏”、“線對線”,創新展會營銷、商貿撮合渠道。目前,一些展會已通過技術創新實現參展商和買家預約、參展流程管理、數據追蹤等展會服務,通過直播平臺、第三方平臺等方式開展“雲展示”、“雲洽談”、“雲簽約”等。疫情發生以來,北京、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廣東等省市已嘗試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臉識別等現代科技手段通過線上載體舉辦多場展會,主題涵蓋農業、照明設備、食品、服裝、美發等領域,實現從實體展臺到虛擬空間的轉換。

從長期看,我國經濟穩步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會展業發展具有堅實經濟基礎,長期穩定發展的趨勢不會改變。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中央的要求,繼續研究推出創新展會服務的政策措施,推廣好新的模式。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對於媒體朋友們關心的其他問題,我們將在會後通過適當的方式予以積極回應。謝謝兩位發佈人,也謝謝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