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改委下達以工代賑資金56億元預計帶動30萬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

2020-03-26 22: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26日稱,已分批下達2020年以工代賑資金56億元,預計將吸納約30萬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的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參與工程建設,實現就業增收,將有效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勞動力外出就業的衝擊影響。

國家發改委地區振興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已要求各地在分解下達計劃時向受疫情影響嚴重的縣市傾斜,廣泛組織貧困群眾特別是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就業的貧困群眾參與以工代賑工程建設,為他們提供更多就地就近就業崗位,並及時足額發放勞務報酬,提高貧困群眾工資性收入水平,切實減輕疫情對就業增收的影響。

這位負責人強調,資金安排要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重點支持深度貧困縣和深度貧困鄉村,統籌支持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各地要圍繞基本農田、農田水利、鄉村道路、小流域治理、草場建設、村容村貌整治等,解決好影響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突出困難。

據介紹,為進一步帶動貧困群眾依靠自身勞動實現光榮脫貧,將勞務報酬佔國家以工代賑資金最低比例提高至15%,預計可為參與工程建設的貧困群眾發放勞務報酬8億多元。同時,鼓勵支持貧困縣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在農業生産和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等各類基礎設施建設中,大力推廣以工代賑方式,增加短期就業崗位。

“十三五”以來,國家累計安排以工代賑資金近300億元,吸納超過100萬貧困群眾參與工程建設,累計發放勞務報酬30多億元,與此同時,支持貧困地區農村建成了一大批農田水利、鄉村道路、橋梁堤防等中小型公益性基礎設施,有效改善了貧困鄉村生産生活條件,在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方面發揮了特殊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