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黨組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近期中央有關會議精神 研究部署調整完善疫情防控相關政策措施全力服務復工復産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2020-03-28 09:45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7日下午,民政部召開黨組會議,傳達學習3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3月23日、26日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和3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的具體措施,部署調整完善民政系統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全力服務復工復産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部黨組書記、部長李紀恒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聚焦“攜手抗疫、共克時艱”主題,深刻闡述加強國際合作、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穩定世界經濟的“中國主張”、“中國方案”,傳遞了戰勝疫情的強大信心,指明了各國聯手抗擊疫情、推進世界經濟有序發展的努力方向,為扼制全球疫情大流行趨勢、同心協力抗擊疫情、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和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就進一步做好科學精準防控、全面打通復工復産堵點、加強重點人群關愛幫扶等作出了新部署,為我們準確研判當前疫情形勢、科學部署推進各項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導。

會議強調,各級民政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根據疫情形勢變化科學精準抓好疫情防控和當前各項民政工作,全力服務復工復産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一要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深刻認識當前國際疫情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持續增加、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依然存在的複雜形勢,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強化各類民政服務機構精準防控,杜絕外源性感染,有序恢復正常服務秩序。指導社區強化入境人員及密切接觸者管理,把防止輸入性感染的閉環紮緊,繼續做好返程復工復産人員的針對性服務。二要週密穩妥做好有關善後工作。及時梳理已出臺的政策措施,根據疫情形勢變化作出優化調整。繼續指導各地加強困難群眾和受疫情影響特殊群體的服務保障。動員專業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力量積極參與受疫情影響人員心理服務。進一步規範慈善捐贈款物使用管理,推動落實對有關一線抗疫人員的關愛政策。三要全力做好清明節祭掃管理服務。指導各地加快完善落實本地區祭掃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強化祭掃場所疫情防控,加強社會引導,做深做細群眾工作,確保清明節祭掃安全、平穩、有序。四要進一步加強全年工作謀劃部署。圍繞貫徹落實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秩序的系列決策部署,主動作為,搶抓機遇,著力提高社會救助的精準性、有效性,優化養老服務政策供給、擴大養老服務消費,推進康復輔具産業加快發展,深化社區治理體制機制創新,開發更多養老護理和社區工作崗位,擴大慈善捐贈規模並加強監管,全面加強民政基礎設施建設,切實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五要持續推進民政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設。及時總結提煉疫情防控的有效舉措,提升民政系統處置重大突發事件能力。針對疫情反映出的民政領域法律法規短板,加快推進相關法律法規制定修訂工作。強化制度思維,研究將疫情期間簡化優化民政審批程序、對非本地戶籍人員給予臨時救助、健全困難群眾和相關特殊群體關愛服務網絡、推進有關力量和資源下沉到社區、發動社會工作者參與心理援助服務和社區服務、與社會力量合作加強志願者關愛保障、推進慈善活動專業化信息化公開化、發揮社會組織積極作用等做法固化下來,提高民政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在京部黨組成員,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各司局、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