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稅費助力復工復産效果明顯

2020-04-01 08: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兩個月全國減稅降費4027億元——
優稅費助力復工復産效果明顯

隨著4月按季申報大徵期的到來,自3月起實施的減輕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負擔等政策都會納入統計核算範圍,企業享受減稅降費的統計規模會進一步擴大。

稅務部門正加快挖掘稅收大數據應用潛力,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截至3月30日,各地稅務部門已為2600多戶原材料短缺企業匹配供應商4.5萬戶。

1月份至2月份,全國減稅降費4027億元;4月份徵期將從原來的4月20日延長至4月24日……在3月31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公佈了減稅降費和復工復産的最新數據,並介紹了多項助力企業的“硬”舉措。

確保紅利充分釋放

據統計,今年1月份至2月份全國減稅降費共計4027億元。其中,2020年新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1589億元;2019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在2020年繼續實施形成的減稅降費2438億元。隨著4月按季申報大徵期的到來,自3月起實施的減輕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負擔等政策都會納入統計核算範圍,企業享受減稅降費的統計規模會進一步擴大。

“國家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的系列稅費優惠政策,大量納稅人將在4月份納稅申報期集中體現享受。”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任榮發説。

據了解,截止到今年3月底,稅務部門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累計出臺的改革措施有100多項,並已將70多項在全國進行了推廣。3月份,稅務部門在北京、上海、重慶、廣州開通了電子發票公共服務平臺(優化版),新辦納稅人可以免費領取稅務發放的UKey,可以直接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和普通發票。

“4月1日起,將進一步擴大試行範圍,下大力氣解決稅控設備第三方收費這個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同時,將加快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進程。”任榮發説。

復工復産動能增強

伴隨著稅費優惠加速落地,企業復工復産動能不斷增強。2月10日以來,全國企業復銷率(日均開票金額與去年可比口徑相比)呈逐周向好態勢,從第一週(2月10日—14日)的20%,提升到第六周(3月16日—20日)的76.1%,過去一週(3月23日—27日)復銷率又提升6.2個百分點,達到82.3%;日均開票戶數相當於去年可比口徑的81.3%,環比提升7.1個百分點。

農資産品供應也快速恢復。3月份以來,種子、農膜等農資行業開票金額分別為去年同期的89.3%和88.4%,比2月份分別提高了18.6個和33.9個百分點。

居民服務相關行業復工復銷也在提速。3月23日至27日,與居民消費相關的批發零售業復銷率為92.9%,環比提升9.4個百分點。米麵糧油、肉禽蛋奶及水産品批發復銷率分別為101.5%和101.6%,均超過去年的水平。

同時,稅務部門正加快挖掘稅收大數據應用潛力,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截至3月30日,各地稅務部門已為2600多戶原材料短缺企業匹配供應商4.5萬戶。

辦稅繳費更加便利

為提升納稅人和繳費人獲得感,稅務部門還推出了多項便民舉措。比如,在185項“非接觸式”辦稅繳費事項的基礎上,稅務部門將努力在今年年底前拓展到200項左右,實現更多稅費業務從實體辦稅服務廳向網上轉移。

對於發票領用方式的改進上,稅務部門將加大“網上申領、郵寄配送”力度,力爭在今年年底前,將目前的50%比例提升到70%;同時,積極拓展利用支付寶、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渠道來繳納稅費業務。

在出口退稅便利化方面,稅務總局推出出口退稅事項全流程“非接觸式”辦理措施,包括“非接觸式”申報、“非接觸式”審核以及“非接觸式”反饋。

為緩解企業現金流壓力,對於正常退稅業務的平均辦理時間再提速20%,也就是從2019年的10個工作日壓縮到8個工作日以內。此外,各地稅務部門還針對疫情對於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造成的影響,合理調整了定期定額個體工商戶的經營額。

“我們將進一步落實好前期推出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各項措施,還會加快建立稅務系統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體系。同時,切實推動各地稅務機關履職擔責,對於企業的各種合理訴求,要依法依規、積極主動處理好,避免層層請示影響服務管理效率。”任榮發説。(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