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全面落實穩就業政策措施

2020-04-01 15:27 來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湖南在行動④:全面落實穩就業政策措施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召開會議,研究討論穩定就業等問題。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別是要高度關注就業問題,防止出現大規模裁員。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提出要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

作為人口大省,湖南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穩定就業工作,多次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並在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再次傳遞出“穩就業”的強烈信號。

2月21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主持召開疫情防控調度會議,研究高校畢業生就業等工作。他指出,要科學研判疫情防控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帶來的影響,大力實施芙蓉人才行動計劃,加大政策幫扶力度,鼓勵在湘央企、省屬國企、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支持自主創業、升學深造,鼓勵大學生參軍入伍。

2月初以來,適應疫情防控形勢變化,湖南線上的“春風行動”如火如荼,不少求職者足不出戶便找到了合適的工作崗位。2月末,湖南推出“湘就業”服務平臺,上線24小時就收穫了21萬人次的瀏覽量,為諸多企業一解“招工難”的燃眉之急。

全省還推出“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時間跨度三個月,服務對象涵蓋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城鎮失業人員、貧困勞動力等各類勞動者和各類有需求的用人單位,提供的就業信息密集、求職者可選擇的機會多。人社部門還聯合了國資、工信、教育部門及智聯招聘、58同城、抖音等網絡機構,打造出一個自上而下、內外聯動的系統化招聘平臺,給特殊時期的“穩就業”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

截至3月24日,全省15927戶規模工業企業開復工,開復工率達到98.9%。重點調度的738戶製造業企業全部開工,規上服務業企業復工率91.2%。1246家農業企業復工率達98.2%。2.64萬家園區企業復工率89%。173個在建省重點建設項目及3668個市州重點項目全部滿崗復工。

穩就業,不能忽視貧困勞動力及農民工就業,這直接關係著脫貧攻堅戰質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色。

3月16日上午,許達哲主持召開會議,研究貧困勞動力及農民工就業等工作,他強調,服務業是吸納就業的重要領域,要分類指導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精準復工,向社會提供就業崗位。要發揮骨幹企業的就業吸納作用,全面落實穩就業的政策措施,鼓勵引導企業擴大用工需求。要加強與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的勞務協作和對接,服務好出省務工人員。

疫情發生後,全省積極推動就業扶貧車間、就業扶貧基地開工復工,吸納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最新數據顯示,全省2963家就業扶貧車間已開工2475家、1041家就業扶貧基地已開工833家,貧困勞動力返崗率分別為73.1%、68.9%。結合疫情防控開發一批保潔環衛、防疫消殺、社區巡查、卡點值守等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8.1萬名貧困勞動力就業。今年來先後與福建、廣東等三省達成勞務對接協議,建立勞務對接機制837個,其中政府間547個、企業部門間290個。

當前,湖南正有針對性地開展援企、穩崗、擴就業工作。近日,湖南相繼發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十條措施》《穩企穩崗穩就業十條措施》等一系列政策,釋放出加大就業幫扶力度的強烈信號。同時,湖南正積極加強與長三角、珠三角等勞動力需求大省勞務輸出對接的力度,多措並舉為勞動者和在湘企業搭建線上招聘橋,將“穩就業”的舉措迅速落細落實,力爭將疫情的負面衝擊降到最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