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五大措施助貧困家庭就業增收

2020-03-28 19: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3月28日電(記者陳地) 記者從27日在成都舉行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場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四川為最大限度減輕疫情對就業工作的衝擊和影響,出臺五大措施,切實幫助貧困家庭就業增收。

據四川省就業局局長黃曉東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後,農民工尤其是貧困勞動力遇到了“出不了家門、上不了車門、進不了廠門”的特殊難題,直接影響了他們外出就業、脫貧增收。為此四川主要採取了5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出臺就業扶貧政策措施。第一時間出臺了就業9條、就業扶貧10條政策措施,重點就做實就業扶貧基礎數據、有組織勞務輸出、就近就地就業、公益性崗位安置、重點區域就業幫扶、推動務農就業增收、優化線上就業服務等方面進行了明確。

二是加大轉移輸出力度。依託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主動加強與勞務輸入大省溝通對接,先後與廣東、浙江等9個省市簽署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合作備忘錄,暢通疫情時期農民工外出務工通道。會同衛健、交通等部門,採取行前免費健康服務、“一站式”交通運輸服務等措施,優先為貧困勞動力提供“點對點”返崗復工服務。

三是開展線上培訓和招聘。有針對性地開發線上培訓課程,鼓勵支持貧困勞動力參加線上培訓。組織開展線上招聘活動,對不具備線上求職條件的組織參加視頻面試。如,涼山州美姑縣已累計開展“佛山順德-涼山美姑”10場遠程視頻面試招聘活動,幫助了800余名貧困勞動力轉移輸出就業。

四是促進就近就地就業。全面落實就業扶貧十五條措施,鼓勵各類企業、農業生産經營主體、扶貧重點項目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

五是加大公益性崗位開發力度。鼓勵各地在疫情期間積極開發保潔環衛、防疫消殺、卡點值守等公益性崗位,優先安置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的貧困勞動力。

據統計,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共新增臨時性公益性崗位2.4萬個,安置貧困勞動力2.2萬餘人,同時,涼山州農民工外出務工返崗累計61.76萬人,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