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動員部署2020年水旱災害防禦工作

2020-04-01 14:36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黃河水利委員會動員部署2020年水旱災害防禦工作

3月27日,黃河水利委員會召開2020年黃河水旱災害防禦工作視頻會議,深入貫徹全國水利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全國水旱災害防禦工作視頻會議、2020年全國超標洪水防禦工作視頻會議要求,分析研判當前黃河水旱災害防禦工作面臨的形勢,部署2020年重點工作。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岳中明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傳達了全國水旱災害防禦工作視頻會議、全國超標洪水防禦工作視頻會議精神,聽取了黃河流域氣象水文趨勢預測。據水文部門預測,今年我國氣候形勢複雜,氣候狀況總體偏差,黃河上中游可能發生區域性暴雨洪水,極端氣象水文事件可能多發。

會議指出,2019年黃河流域發生20次較大降雨過程,黃河干流先後形成4場編號洪水過程,全河長時間持續大流量過程,防洪工程出險多。黃河水利委員會按照上級領導的有關批示精神和具體要求,超前安排、科學防禦,全委上下勠力同心、合力抗洪,取得了水旱災害防禦工作的全面勝利。

會議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開局之年,確保黃河防洪安全意義重大。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3.14”重要講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積極踐行防災減災“兩個堅持、三個轉變”新理念,認真落實全國水利工作會議和全國水旱災害防禦工作、超標洪水防禦工作視頻會議要求,統籌協調防疫和防汛工作,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立足於防禦超標洪水,抗禦特大乾旱。

一是全面落實防汛責任。要落實好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汛責任制,明確黃河水利委員會防禦大洪水的責任分工,進一步加強與地方相關部門的協調配合,確保責任落實到位,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紮實做好備汛工作。按照防範重大風險要求,加強監督檢查,細化實化備汛措施,組織開展業務培訓,提高各級人員防汛指揮決策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

三是提升預測預報水平。加強與氣象部門聯合攻關,擴大監測預報信息覆蓋範圍,完善黃河中下游洪水演進預報模型,進一步提高小花間暴雨洪水預報精度,編制超標準洪水測報預案,及時發佈預警信息。

四是修訂完善方案預案。重點做好黃河流域超標準洪水防禦工作,編制黃河超標洪水防禦預案,細化超標洪水應對措施。

五是抓好工程聯合調度。汛前開展黃河干流和主要支流重點河段水工程防災調度工程指標和邊界條件排查;推動黃河水工程防災聯合調度系統建設;汛期精準調度干支流骨幹水庫,確保水庫河道防洪安全;開展防洪聯合調度和汛期調水調沙,確保黃河防洪安全;後汛期強化蓄水調度,為流域引黃供水和生態用水儲備水源。

六是確保水庫安全度汛。認真落實好水庫淤地壩防汛“三個責任人”,圍繞“三個關鍵環節”落實各項責任措施,對小型水庫運行專項檢查,汛期加強水庫水電站汛限水位監管,按照小水庫的要求落實淤地壩各項度汛措施,確保度汛安全。

七是做好人員遷移安置。晉、陜、豫、魯4省河務局及水庫管理單位要督促地方政府完善人員遷移安置預案;各有關單位要動態掌握灘區、庫區、蓄滯洪區經濟社會情況,認真督促指導地方政府做好遷安救護工作;加強涉水生産、休閒旅遊等活動安全管理,認真落實監管責任;高度重視局地強降雨及其引發洪水的防範工作,著力保障人員安全。

八是做好隱患排查監管。5月底前完成黃河水利委員會直屬單位水毀災損工程修復;汛前組織開展黃河水利委員會直管工程安全普查和黃河中下游河勢查勘,編制黃河險情搶護手冊,普及險情搶護知識;汛期加強工程巡查防守,確保搶早、搶小。

九是加強基礎工作研究。開展黃河流域現狀防洪能力評估、來水來沙規律、重點地區預報方案等基礎研究;科學利用水庫攔蓄洪水,提高調度水平,最大限度發揮水庫綜合效益;加強信息化建設,打造防汛抗旱工作平臺,為水旱災害防禦做好重大技術支撐。

十是強化宣傳信息報送。各單位要加強防汛宣傳工作組織領導,加強信息審核,及時、全面、準確上報各類防汛信息;加強與新聞媒體的溝通聯絡,正確引導媒體輿論,營造有利於水旱災害防禦工作開展的良好社會輿論氛圍。

黃河水利委員會副主任蘇茂林主持會議,黃河水利委員會副主任姚文廣,黃河水利委員會機關各部門、委屬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分別在主會場和視頻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