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力做好森林防滅火及災害性天
氣防範等氣象保障服務

2020-04-02 10:02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氣象局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時強調
全力做好森林防滅火及災害性天氣防範等氣象保障服務

4月1日,在全國天氣會商後,中國氣象局通過視頻會商系統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涼山州西昌市經久鄉森林火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精神,並對做好當前氣象防災減災工作作出進一步部署。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會前對貫徹落實工作提出要求,強調全國各級氣象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精神,進一步加強氣象監測預報預警服務,強化會商聯動研判,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提供優質氣象保障服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余勇進行傳達部署。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加強防災減災救災和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視,準確判斷了當前春汛、火災、洪澇等多種災害疊加的嚴峻形勢和繁重任務,明確了防災減災工作的工作重點,為氣象部門進一步做好防災減災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會議強調,當前全國天氣氣候形勢複雜,南方降雨頻繁,華南入汛偏早,強對流天氣極端性強、影響範圍廣,西南部分地區乾旱發展,森林草原火險氣象等級持續偏高,氣象防災減災形勢十分嚴峻。全國各級氣象部門要對當前形勢保持清醒認識,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全力以赴做好氣象防災減災各項工作。

一要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對當前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決策和部署上來,狠抓責任落實。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嚴格落實“一把手”負責制,確保氣象監測預警、預測預報、預警發佈、應急響應、服務保障等各環節職責到崗、責任到人,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制度和關鍵天氣過程在崗值守要求。

二要進一步強化森林防滅火氣象保障服務,聚焦救援需求及時啟動應急響應。要加強與應急管理、林業和草原等部門溝通聯動,主動開展火災現場氣象監測預報,及時提供滾動預報和服務,為火災撲救提供決策參考;抓住有利天氣條件,及時組織開展人工增雨作業;發揮氣象衛星優勢做好林區和草原的熱源點遙感監測,強化森林草原火險氣象預報預警服務。

三要科學精準做好監測預報預警,提高春汛、洪澇和山洪地質災害氣象服務針對性,築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要繼續強化災害性天氣會商研判和氣候趨勢滾動會商分析,把握好重大災害性天氣的轉折性變化和汛期主要雨帶分佈,持續關注重點地區、重點部位天氣情況,努力提高準確率、延長預見期;加強與應急管理、農業農村、水利、自然資源、交通運輸等部門聯動,面向地方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提供基於影響的決策服務。

四要進一步加強農業氣象災害防範,紮實做好春耕春播氣象服務。要持續強化與農業農村等部門的聯合會商、信息共享和應急聯動,做好南方地區倒春寒、連陰雨、東北地區低溫春澇等農業氣象災害監測預警,積極開展農作物病蟲害發生發展氣象等級預報;推進信息進村入戶,強化面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直通式氣象災害預警,加大糧食主産區、特色農産品種植區人工增雨和防雹作業力度。

五要深入排查各類風險隱患,做好部門安全生産工作。要進一步排查各類安全隱患,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嚴守氣象部門業務安全紅線,確保觀測、預報、信息網絡等安全穩定和一線業務人員安全作業;壓實防雷安全監管責任,堅決杜絕各項安全生産事故的發生,確保各項氣象業務服務平穩運行。(記者 劉若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