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減稅紅利撬動信用便利
——四川出招緩解民企融資難

2020-04-02 19: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4月2日電 題:用減稅紅利撬動信用便利——四川出招緩解民企融資難

新華社記者 胡旭

“作為疫情防控重點企業,我們減免了6萬多元的車船稅,又憑藉納稅信用在建行獲得500萬元的信用貸款,而且享受政府貼息,年利率只需要3.05%。”最近,四川巴蜀危險品運輸有限公司緊繃的資金鏈緩和下來,總經理任益終於松了一口氣。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任益主動聯絡疫情防控部門,帶領員工先後向武漢、宜昌、重慶等地運輸酒精、消毒液、醫用防護服等各類救災物資600余噸,但這兩個月公司業務減收嚴重,同時還要支付每月固定的車貸和人工工資,資金非常吃緊。

鋻於公司良好的納稅記錄,得知其有困難的成都市龍泉驛區稅務局主動向其推薦了銀稅合作的貸款産品。該系列産品以納稅信用信息為基礎,無須納稅人提供證明材料、財務報表和實體抵押物,直接按繳稅額度放大相應倍數來給予企業一定的授信額度,相當於“以稅定貸”。

“如果納稅人享受了減稅優惠,銀行將依據還原後的納稅額進行授信。”為巴蜀危險品運輸有限公司放款的建行成都藝錦灣支行行長楊秦介紹,“舉例來説,如果納稅人實繳稅款10萬元,同時享受減稅2萬元,銀行就按照12萬元的納稅額來進行倍數放大,從而確定出更高的授信額。”

3月初,四川省綿陽市三台縣騰龍頁巖磚廠老闆杜德雲收到縣政府的復工復産通知,卻高興不起來。原來,因為受疫情影響,磚廠前期的貨款沒收回來,杜德雲不僅手上沒錢買原材料,甚至連工人的工資都發不出來。

轉機的出現仍然得益於其良好的納稅信用。農行綿陽三台縣支行在走訪中了解到,這家企業每年納稅額在40萬元左右,目前只是暫時缺乏生産資金,於是當天就通過該行專門為小微企業開發的“稅銀e貸”産品,在線為其發放信用貸款100萬元,解了燃眉之急。

“我原以為沒有抵押物肯定貸不到款,沒想到現在規規矩矩給國家繳稅也能貸款,而且還是無抵押、低利息的信用貸款,這個好政策讓我的小磚廠又運轉起來了!”杜德雲説,他馬上就用貸款購買了原材料,又多招了兩個工人加緊生産,爭取把年初荒廢的時間趕回來。

國家稅務總局四川省稅務局納稅服務處處長賈全民介紹,目前四川稅務部門已經和全省25家銀行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推動徵信互認、銀稅互動,通過“大數據分析+簡易審批流程”,為誠信納稅企業開設快速貸款通道,用國家減稅紅利撬動企業融資便利。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四川共向2430戶民營小微企業發放“銀稅互動”貸款約15.4億元。“困難時期,我們不僅獲得減稅降費政策大禮包,而且因為誠信納稅拿到信用貸款,得以渡過難關。”獲得100萬元“雲稅貸”的四川揚隆工程塑料廠負責人范超説,以後更要經營好企業,繼續維護好自己的納稅信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