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七項措施築牢防汛防護墻

2020-04-03 07:45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以來,廣西降雨持續偏多,洪澇災害已造成1.1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865.5萬元。為積極應對今年提早進入汛期並可能造成較多較大洪災的特殊情況,自治區黨委、政府提早部署,全區應急管理部門採取七項措施,強化防汛應急處置,牢牢築起全區防汛“防護墻”。

突出“早”字,立即啟動防汛戰時機制。各地結合當前防汛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嚴格按照防汛搶險救災“一線工作法”的要求,發揮好相關部門專業優勢,及時進行防汛戰時動員,全面進入防汛戰時狀態。

突出“準”字,推進氣象精準預報。全區氣象部門加強天氣預報,特別是要做好3小時的短時預報,確保各級各地防汛指揮部的視頻調度實現精準、高效。

突出“快”字,及時發佈監測預警。各級防汛辦充分依託氣象、山洪、地災預測預警平臺,暢通鄉鎮、村屯汛期預警信息發佈渠道。進入汛期後,自治區防汛指揮部先後已發出3次防禦警報。

突出“嚴”字,壓實防汛工作責任。堅持高位調度,嚴格落實各級指揮長負責制。截至3月26日,自治區組織全區防汛系統召開視頻調度會6次,組織氣象、水利、水文等部門進行會商10次,對全區防汛工作進行分析研判,完善和增強各類方案預案5個。

突出“全”字,統籌物資儲備調度。各地通過集中儲存、險工險點現場儲備、協議儲備、號料儲備等方式,儲備防汛物資物料,提前做好搶險應急準備。據統計,全區共儲備防汛防颱風物資20多種,價值9938萬元。

突出“實”字,加強防汛應急力量前置。各地防汛辦充分發揮消防救援隊伍在防汛搶險救災中的主力軍作用,組建防汛抗旱搶險隊伍,聯合開展汛期防災救災綜合演練。3月27日上午,自治區應急廳創新開展了2020年廣西洪澇災害應急“桌面推演+實戰演練”預演,不斷提升防汛減災綜合能力。

突出“細”字,抓好汛期災情統計報告。各地按照國家新開發的報災系統及新的災情上報要求,第一時間內對轄區內災情進行全面排查核對,確保災情統計、報告工作及時準確。(記者 周映 通訊員 蒙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