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 持續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級版

2020-04-03 13:08 來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擦亮政務服務“金字招牌”
——湖南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綜述

疫情防控不放鬆,政務服務“不掉線”。3月26日下午,衡陽市民畢賽夫來到市政務服務中心提取住房公積金,僅用24分鐘就完成了相關業務辦理。

這樣的速度,得益於去年4月啟動的“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為系統破解企業和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問題,湖南從企業和群眾心頭的事、身邊的事、創業的事、最難的事入手,創新推出“一件事一次辦”改革,讓企業和群眾辦事不跑腿、少跑腿成為常態。

助力復工復産更快更安全

“交全了材料,書面承諾符合審批條件,不到1個小時證件就下來了,讓30噸大米、50噸蔬菜得以及時到達市民餐桌。”4月1日,湖南省潤潤冷鏈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張斌回憶起一個多月前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的情形,表示要為“承諾審批制”點讚。

這是疫情防控期間全省政務系統服務戰疫復産的生動寫照。疫情防控期間,湖南發揮“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優勢,保障防疫辦事兩不誤,助力復工復産更快更安全。

為避免人群聚集造成疫情蔓延,1月28日,省政務局下發通知,要求各市州行政審批服務局(政務服務中心)積極引導群眾通過湖南政務服務網、政務服務APP等線上方式辦理政務服務事項,儘量減少群眾到政務服務大廳集中辦理。據初步估計,從2月3日至3月下旬,我省各市州共辦件674萬餘件,網上辦件率為65%;省級部門共辦件近11萬件,網上辦件率為74.8%。

針對一些短期內準備和提交材料有困難的企業,在不影響審批主體條件的情況下實行容缺受理;對服務於疫情防控的企業和項目實行秒批辦、幫代辦,並安排工作人員送證上門……省政務局積極推行線上全程辦、預約錯時辦、特事秒批辦、容缺承諾辦、專人輔導辦、主動幫代辦等一系列舉措,各地也結合實際探索改革“土特産”“一招鮮”,助力戰疫復産。

郴州市推出“網上預審+雙向快遞”辦事模式,避免了人群聚集風險,提高了行政審批時效;婁底市“幫代辦”工作組主動上門幫助公司辦理證件,加快防疫産品投産上市;岳陽市政務服務中心組建的“青年幫辦突擊隊”,每天奔走在服務企業復工復産的路上……

讓企業和群眾收穫暖暖的幸福感

在常德辦企業的閻軍將面臨的難題反映到“常德智造”微信群裏,當地有關部門負責人在群內快速給出解決方案;邵陽企業家肖祥永申請開辦的塑膠生産車間開工了,從項目簽約到全面投産僅用了88天……

一年以來,這樣的場景在三湘大地不斷上演。“許多群眾反饋,排長隊、填無數張表格、來回跑幾個部門已成為過去式,如今辦事感受到的是爽爽的體驗感、暖暖的幸福感。”省政務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

時間回到2019年4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工作實施方案》,改革正式啟動。

集結號吹響,省政務局帶領全省政務服務系統大刀闊斧推進改革。

分兩批次公佈200項“一件事一次辦”服務事項,加快推進事項清單在全省範圍內落地;“打破數據壁壘”,全力推動業務整合和流程再造;強化考核督察,對改革不力的地方,約談相關負責人……每一個動作,都是“刀刃向內”“壯士斷腕”。

減事項、並流程、縮時限、優服務,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亮點紛呈——

長沙市岳麓區行政審批局派員在22個樓宇服務站提供“蹲守式”服務;邵東市“非公經濟服務小分隊”在廠房現場辦公,為企業解決水電氣接通、職工子女上學等問題。

省教育廳在省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上推出政務服務“旗艦店”;省人社廳上線社保“一卡通”系統,方便群眾在各大銀行辦理社保、金融等事項;省市場監管局把企業登記審批時限壓縮到1天半以內……

截至3月27日,全省“一件事一次辦”辦件量超過2800萬件,申報材料平均減少60%以上、辦理環節平均壓縮70%以上、辦理時間平均縮減80%以上。在2019年市州營商環境第三方評估中,群眾對改革滿意率達99.7%。

持續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級版

當前,營商環境穩步優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階段性成效初步顯現。2019年11月,賽迪顧問縣域經濟研究中心數據顯示,我省長沙縣、瀏陽市、醴陵市、寧鄉市、邵東市等5縣市躋身全國營商環境百強縣。

“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擊水再出發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湖南省2020年政務管理服務工作要點》,從推進跨域通辦、升級智慧導辦、深化固化制度成果等方面,為持續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列出目標清單。

省政務局負責人介紹,今年的重點工作是對此前公佈的兩批200件事項逐步推行跨縣辦理、跨市辦理、跨層聯辦、全省通辦,在此基礎上適時推出第三批“一件事一次辦”事項清單。此外,還將致力於加快實現“一件事一次辦”掌上辦,提升辦理智慧化水平,對簡單的“一件事”,一律下沉到鄉鎮(街道)、村(社區),實現“就近辦”。

瞄準今年目標任務,不少地方已經開始行動。常德市將城鄉居民身份證、社保卡等38個高頻事項下沉鄉村辦理,推動實現家門口“就近辦”;株洲市民中心加快整合市本級所有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實現“中心之外無審批”;郴州市探索推行“交地交證即開工”改革,將土地出讓後項目報建審批時限縮短為10個工作日……

“未來,我們將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持續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級版,擦亮‘一件事一次辦’這塊政務服務‘金字招牌’。”省政務局負責人表示。(文/劉笑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