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召開水利工程運行管理工作視頻會議

2020-04-03 17:52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日,水利部召開水利工程運行管理工作視頻會議,深入落實“十六字”治水思路和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踐行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按照全國水利工作會議的總體部署和全國水庫安全度汛視頻會議要求,總結交流水利工程運行管理工作,分析研判當前面臨的形勢,安排部署下一階段重點任務。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出席會議並講話。

葉建春指出,過去的一年,水庫運行管理明顯加強,堤防水閘管理基礎進一步夯實,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深化,水利工程運行管理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同時,水利工程運行管理仍存在很多突出問題和不足,各地要結合實際深入分析研究。

葉建春強調,2020年做好水利工程運行管理工作難度更大,意義也更重大。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按照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要求,以實現水利工程安全、有效、良性運行為出發點和著力點,努力開創水利工程運行管理新局面。一是以落實防汛“三個責任人”“三個重點環節”為抓手,切實保障度汛安全。各地要將水庫安全度汛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緊開展業務培訓,重點抓好防汛“三個責任人”“三個重點環節”落實落地,全面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準備。二是以強化水利工程安全運行專項檢查為抓手,確保強監管取得實效。要持續開展水利工程安全運行專項檢查,認真做好專項檢查發現問題的整改,積極推進安全鑒定和降等報廢,深入研究分析檢查發現的問題,全面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三是以深入推進管護體制改革為抓手,理順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要完成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示範縣創建工作,創新小型水庫工程設施管護機制,管好用好中央財政小型水庫維修養護補助資金,逐步建立科學管理體制和良性運行機制。四是以推進信息化建設為抓手,全面提升水利工程管理能力。要加快完善水利工程信息管理系統,積極完善工程安全監測設施,因地制宜推進水利工程標準化管理,紮實做好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和劃界工作,大力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推進水利工程規範化管理。

會上,福建省水利廳、山東省水利廳、青海省水利廳、江西省水利廳、黃河水利委員會等5家單位作了交流發言。

水利部有關司局、直屬單位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流域管理機構、省(自治區、直轄市)水利(水務)廳(局)及計劃單列市水利(水務)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水利局分管負責人和水利工程運行管理處(局)以及相關業務處(局)有關人員,京外直屬有關單位負責人,120家各省廳、流域管理機構下屬水利工程管理單位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李海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