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型企業復工復産態勢良好

2020-04-04 07:3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4月2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1727例,其中重症病例379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6571例,累計死亡病例3322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1620例,現有疑似病例135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60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7例,全部為境外輸入;當日解除醫學觀察101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027例,其中境外輸入221例。4月2日,湖北現有確診病例降至1000例以下。兩例本土新增確診病例均為境外輸入的關聯病例。

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科技創新支撐復工復産和經濟平穩運行的情況。

近日,科技部發佈《關於科技創新支撐復工復産和經濟平穩運行的若干措施》,提出了9方面18條具體措施。科技部副秘書長賀德方介紹,一些舉措已經第一時間啟動,比如,科技部建立了國家高新區復工復産的一站式信息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政策指導和服務。3月25日和27日,科技部啟動科技成果轉化“百城百園”行動和“科技助力經濟2020”重點專項,已經開展的科技特派員服務春耕、孵化器便利化服務等工作,也在有序落實。在高新區高質量發展、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科技人員服務企業等方面,科技部還將出臺支持措施。“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部出臺了相關的政策文件,70%的省級科技廳還推出了具體舉措。”賀德方説。

為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在財政部門支持下,我國啟動實施“科技助力經濟2020”重點專項。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表示,該重點專項立足於提振經濟,支持對復工復産有直接帶動作用的科技成果轉化落地項目。項目體量適中,實施週期不超過2年。預計重點專項能夠支持約3000家企業,絕大多數是中小微企業。

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司長包獻華表示,科技部高度重視高新區復工復産,發佈了300多項政策以及540多項防疫相關的新技術、新成果。目前承擔國家應急攻關的企業中,有2/3來自國家高新區。截至4月1日,169家國家高新區的企業整體復工率達到79%,其中規模以上企業的復工率達到94.2%,有35家國家高新區實現總體復工100%。

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説,中關村有200多家企業參與檢測試劑、疫苗、藥物等研發生産工作,推出了AI診療、智慧測溫、消毒和配送機器人、智慧醫院等新技術和新産品。截至4月2日,重點監測的3.84萬家企業的復工率接近90%,188家中關村科技企業孵化器已有182家實現復工,佔比96.8%。

“我們正在會同財政部門研究制定具體辦法,加大對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活動的直接支持。同時,通過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等,引導社會資本加大對科技型中小企業的融資支持。”包獻華説。(記者 邱超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